熱潮過後淪蚊子步道 南投龍鳳瀑布空中步道關門之後...

地方建設

台灣近幾年地方觀光產業瘋狂蓋各式各樣的玻璃教堂和天空步道,幾乎只要有山就有天空步道,更有許多是搭配大型活動,為了吸引人潮所建設的,如台中后里花馬道就是為了2018年的花博特地打造的。

也因此,各地天空步道越來越多,不是所有天空步道都能吸引遊客朝聖,相反的,很多地方的天空步道在風潮過了之後,面臨的是無法負擔虧損而停業,或是淪為蚊子步道,南投縣中寮鄉的龍鳳瀑布空中步道園區就正因虧損和安全問題,宣布將在10月底正式停業。

南投天空步道數量居全台之冠

南投縣因為四周環山,也是台灣唯一不靠海的縣市,許多高山自然景觀,天空步道因而盛行,境內規模較大的天空步道就有6座,分別是竹山天梯、南投市猴探井天空之橋、信義鄉琉璃光橋、中寮鄉龍鳳瀑布空中步道、清境高空觀景步道,還有明年元旦即將開放的信義雙龍七彩吊橋,數量居全台之冠。

全縣有95%都是山坡地的南投縣,這些天空步道和吊橋,有些是原本的對外交通要道修築而成,但還是有一半是為了觀光目的而開設的景點,這些為了觀光目的而開設的天空步道,在熱潮退了之後,因為遊客逐漸稀少,即便是在暑假旅遊旺季,仍然不見人潮,儼然成為「蚊子步道」。

中寮龍鳳瀑布天空步道,從2015年7月正式啟用,設計仿美國大峽谷,U字型強化玻璃建構,門票100元,往下便能觀望整個峽谷,卻因為遊客與剛開放時比,大幅的減少,無法承擔虧損及安全考量,近日傳出將在月底停業。

山區景點的交通是大問題

天空步道的特色多是可俯瞰整個峽谷,或是全台可說是最知名的嘉義太平雲梯標榜能夠俯瞰嘉雲縣市、看嘉雲南平原夜景,所以這些步道通常在山區,而交通就成為了最大的問題。

以即將停業的中寮龍鳳瀑布天空步道來說,交通本身難抵達,與其他縣市天空步道同質性高較無特色,再加上周邊沒有配套景點串連,以至於現在一個月大概不到2000人到訪,平均每個月虧損約10萬元,最終走向停業命運。

而其他地區較為知名的天空步道,如位於桃園市復興區的小烏來天空步道、屏東最吸睛的地標山川琉璃吊橋、新竹的青蛙石天空步道等,只依賴大眾運輸工具通常難以抵達,周遭若是沒有其他特色景點,天空步道很容易快速的退燒。

最重要的是周圍有其他景點互相配合

雖說天空步道、吊橋在台灣幾乎可以說已經飽和,對多數民眾而言已經缺乏新鮮感,但仍有天空步道大受歡迎,甚至將其加長,擴大規模。

國內最高海拔的步道為南投仁愛鄉的清淨步道,2017啟用,票價是50元銅板價,沿著合歡山景觀公路興建,遠眺山景,讓許多去過的遊客覺得CP值超高,甚至在去年2月突破百萬人次。

顯然對於民眾而言,天空步道若是搭配上其他景點或設施,附近也有住宿,還是一個不錯的旅遊選項,希望各地方政府在做觀光計畫時,能夠有周詳的規劃,和相關效益的評估,別花了大把鈔票,卻蓋了更多蚊子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