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之美》2020國際局勢前景:台美關係深化 台灣是太平洋的不沈戰艦

易經之美

從全球經濟到台灣國政,今天我們再往外推,來看2020的台美、美中、還有兩岸關係。

先說結論:

台灣基本國策已定,大政向美國傾斜,十年內即使換人執政,都難動大局。

從2020年開始,台灣與中國之間迴旋空間全面收緊。台灣低調用柔,但滴水不漏;中國檯面上文攻武嚇,檯面下繼續深化佈局,兩岸之間師對抗,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進一步分析:

2020 美中關係:先求取階段性和平

坎為水 二三五爻動 坎之謙

大家都有事要忙,大戲演完,靠邊站好,關係轉好已無望,自家問題先收拾。

美中之間惡化已是事實.但眼下各方都有問題要先處理,也沒有幹掉對方的本事,所以簽訂合約、照章辦事,求取階段性的平衡,是2020美中之間的主旋律。

貿易戰至今,中國經濟局勢受到的打擊較大,但美國一樣受到衝擊。

兩國經濟早已千絲萬縷,一時三刻剪不斷,未來也沒有全面斷根的可能.繼續對中國出手,美國自己受不了,短期休兵是必然的。

老美在美中貿易戰中佔據制高點,但一來無全勝把握,二來國內經濟表面亮麗,卻有很大一部分是靠資金撐起,整體實力底氣不足,更難過的是,貧富與產業之間競爭力差距越來越大,一個美國,卻是好幾個世界!加上又是選舉年,已無力再對中國大動作征伐。

總體來說,兩國有休兵的共識,卻無合作深化的可能。矛盾處處問題重重,一碰就出事,最後只能力求平衡,磕磕碰碰中安度這一年。

2020 兩岸關係:防老共像豬瘟

地水師 125爻動 遇師之屯

台美關係深化,兩岸關係黯淡,各自行險,卻又硬幹不得.雖不致命,師老兵疲。

選後政局才明朗,兩岸空間就壓縮.台灣法案政策齊出,像防豬瘟一樣防老共;老共同仇敵愾,檯面上文攻武嚇,檯面下繼續滲透深入,法案管不到的,連結照走。

在這動盪的過程中,兩岸都要謹言慎行,防止擦槍走火。小英果如去年專欄文章所述,開低走高,在2019走出自己的路,越來越揮灑自如,但時局一到2020,局勢又有變化,謹小慎微,不輕易犯錯的小英還是趕快回來比較好。

老共翻轉台灣政局無望,怨氣無處發,文攻武嚇不會手軟,但也會重新調整手段,私下也在懊惱,當初怎麼鬼迷心竅,做那麼大的投資居然石沈大海,對既有渠道的能耐也會再檢討。

該給人消災卻沒辦好的,要小心。

到了火線邊緣,就不要擦槍走火.兩岸之間風雲變,渡盡劫波,關係依然在,大中國主義者,眼光放長,也不必太驚慌。

如果美中都無法全面開火,兩岸要各自獨立,或融為一體,當然更不可能。

小心翼翼、過好生活,為自己做最好的打算,不受政客宣傳起舞,才是自保之道。

2020 台美關係:認了老美當老大...

巽為風

認了老美當老大,各項政策自然更受老美的影響,軍、政、經濟、外交,無一不與。

這是好事還是壞事啊?

整體來說,利大於弊。

台灣在兩大之間擺盪,能玩得轉很好,當玩不轉時,還是要認清事實。

首鼠兩端,反而導致最糟的結果.從老美那邊得到好處,是必然的.西岸成為面老共海景第一排,是難免的。

但大家也不必太擔心,關關難過關關過,在新的國際局勢中,台灣整體利益還是上升。

當然,有得亦有失,所以接下來,要給專欄的讀友幾個建議;

如果你是年輕人:

看清基本國策、選擇對自己有利的發展方向.想闖蕩的,可以往美國或東南亞發展;想安身的,台灣依然可深耕.但自己腦袋要明白,動盪的地方要避開。

如果你是投資者:

窮寇莫追,上封面的、護國的、議題炒到天邊的,要小心。

投資者要慎選受惠的,避免受害的,狗跑遠了,還是要回到主人身邊.但個別標的差異大,不可一概而論,跟上大勢的,修正之後還會好很久,沒跟上、餅畫太大、站錯邊的,要小心。

如果你對選舉結果感到絕望:

不必絕望.誰上都一樣。

兩大博奕,小的哪能搖擺? 選前有藍綠,選後通通要站隊。激情過後的最佳解,早就就明擺在那裡,誰上誰下誰來做,中間有差異,最後差不多。

認清事實,比較好過,豬就是豬,不會飛就是不會飛,不小心飛了,是風讓他飛,想明白你就釋懷了。

如果你是平凡人:

過好自己的日子,天塌下來有高個頂,台灣就是太平洋的不沈戰艦,不必管那些管不起的事.

好好賺錢、好好工作、好好打算、好好生活。隨遇而安、隨時而動、不躁進不妄想、凡事注重基本面、做事做好基本功,未來一樣是有希望的.

寫到這裡, 2020的趨勢分析,就要跟大家說聲再會了。

若你對前兩篇文章有興趣,請參考:

易經之美2020全球經濟篇

易經之美2020台灣國政篇

祝你有個精彩的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