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選情緊繃回歸藍綠對決 新北一選區呂孫綾、洪孟楷纏鬥到最後一刻

大數據分析

今年新北市第一選區立委之戰,已形成由藍綠在地政治家族對決局面,沒有小黨與無黨空間。本次由代表國民黨的洪孟楷挑戰現任民進黨立委呂孫綾,雙方都是年輕30歲世代,也都有大老派系勢力支持。

洪孟楷靠家族與韓連挑戰呂孫綾

第一選區包括石門、三芝、淡水、八里、林口、泰山等地,這次大抵還是藍綠對決,且兩邊都屬政二代出身,代表國民黨的洪孟楷的母親是前藍委郭素春,是前副總統連戰人馬,出身北海岸且在漁會組織具影響力。不過,郭素春過去影響力經營範圍多在北海岸一帶,而人口多的淡水則是呂家根據地,因此頗有挑戰。

洪孟楷經常上政論發聲,且黨內人脈不差,空戰表現優異。(圖片來源/洪孟楷臉書)

而洪孟楷過去曾任黨中央文傳會副主委,也曾任嘉義市長黃敏惠任內的文化局長,經常上政論節目發聲,黨內人脈不差,而且一直公開挺韓國瑜,雖然在初選階段曾因此遭逢非議,但韓聲勢在選舉後期升溫,藍營支持者歸隊之下,對選情似乎產生正面效果。

代表民進黨的是本區現任立委呂孫綾,是前議員與現任國策顧問呂子昌之女,更是行政院長蘇貞昌的重要樁腳。不過,呂孫綾是在2016年國民黨執政慘淡之下順勢當選立委,但也因年輕缺乏經驗,在國會問政表現平平,在這次選舉面臨考驗。

問政成績平平,蘇系呂孫綾連任備受挑戰

一般來說,相對於國民黨,民進黨是比較受到年輕族群青睞歡迎的,這間接讓呂孫綾雖然在中間選民與年輕人之間取得優勢,不過最近呂因為與網紅「館長」陳之漢直播,回答表現空泛卻反遭網友惡評,這點似乎在她原本的估算之外。

時力張衞航參選可能搶到綠營的票,讓呂孫綾連任之路飽受壓力。(圖片來源/張衞航臉書)

除了自家人閣揆蘇貞昌、包括總統蔡英文、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等綠營大老幾乎都輪番來為呂孫綾站台、掃街或直播,都被認為是「危險才要拚命救」的訊號,最後是否有效,還要等投票之後才見分曉。

這一區除了傳統藍綠,還有時力的候選人張為航張衞航,一般認為,張衞航的票源與綠營重疊,如果張的得票少,呂連任的機會相對來說就大,前一陣就發生不少泛綠人士開始攻擊張衞航,像是質疑他妻子許玉君在2012年擔任記者時,呼應馬政府或國民黨論調,攻擊總統蔡英文被誣指「圖利」的宇昌案,被視為綠營擔心選票遭時力分食的作為。

綠營輔選人士則認為,雖然洪孟楷善於操控網路聲量,但只靠打空戰是不夠的,因為洪孟楷缺乏陸戰部隊,還有國民黨傾中、不分區的爭議;而時力在哪一區的聲勢沒上來,呂孫綾則有淡江大橋等政績牌,也有綠軍大頭背書支持,最後會贏得勝利。

洪孟楷是唯一正面多過負面聲量的候選人,活躍度也位居第一。(圖片來源/榮泰創數據)

洪呂聲量伯仲之間

根據《信傳媒》與《榮泰創數據》合作的聲量分析,近一個月網路數據就指出,洪孟楷是唯一正面多過負面聲量的參選人,也在活躍度與聲量上居第一。第二的呂孫綾負面聲量稍稍多過正面聲量,而張衛航跟歐崇敬則以負面聲量為主。

目前呂孫綾的FB粉絲數(72,582)領先其他人,洪孟楷則以59,661居次,其餘兩人粉絲數皆不到五千,明顯低於一、二名。但對比總聲量,擁有較多粉絲數的呂孫綾反而聲量比洪孟楷低。

新北市第1選區(石門、三芝、淡水、八里、林口、泰山)立委參選人聲量變化&輿情分析。(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榮泰創數據》分析,洪孟楷網路討論高峰大致上出自本身臉書發文,還有其他人力挺洪孟楷、協助站台的發文。呂孫綾則有較多高峰,且來源也多變,有來自Ptt討論她的房產、自身臉書發文拜票和競選總部成立、以及聯合新聞網FB發表蔡英文協助站台的新聞。整體而言,洪孟楷與呂孫綾聲量起伏幅度明顯大於其餘兩人,其中呂孫綾高峰出現次數較多。

更多內容:

台南立委選情》賴神老巢之戰 蔡淑惠內外情勢不利 林俊憲遭圍剿仍有望連任

觀風向》鄭宏輝擁現任優勢好口碑 鄭正鈐空戰落後 高鈺婷成功創造聲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