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關頭衝選票!台聯:如果2020輸給新黨就收攤

2020立委

2020大選在即,小黨不只林立,此次19個政黨參選,也讓政黨選票長達76.5公分,創下史上最長選票紀錄。

為了跨越5%門檻,在選戰最後一周全都卯足勁,7日台聯在媒體刊登「輸給新黨,台聯收攤」廣告,台聯說,最本土對決最中共,如果都輸了才是真的失敗,要用要用生死存亡要催出選票。

郁慕明:台聯收不收攤與新黨無關,要看民進黨與時力

新黨也在今(8日)召開記者會回應,黨主席郁慕明表示,看到這個廣告,「我就覺得新黨還有存在的意義,因為新黨變成一個指標」。

郁慕明強調,台聯收不收攤與輸給新黨沒有關聯,從過去幾次選舉來看,「2012年台聯過5%,因為跟綠營之間協調默契,民進黨接受部分支持者支持台聯,甚至配票,因為台聯是真獨,民進黨是假獨,2016年台聯卻只剩下2.5%,是因為另一個真獨時代力量出現」,所以要不要收攤,看的是民進黨與時代力量。

他還此呼籲,新黨是真統,敢於表明我們的立場就是追求統一、民族復興。2012年前總統馬英九說國民黨1票都不能少,把新黨害得很慘(僅1.49%),今年新黨要反過來告訴國民黨,投新黨絕對不浪費,多1%就能增加2席不分區立委,給國民黨也不會增加1席。

2016民進黨氣勢回升,新黨吸收深藍選票、台聯被棄保

實際上,過去幾次新黨的選情多優於台聯,2008年立委選舉採單一選區兩票制,新黨努力爭取政黨票,拿下僅次於國民兩黨的政黨票第三高票,但僅4%未跨過5%門檻,沒能取得席次,2012年更降到1.49%,而2016年民進黨大勝,新黨卻再次崛起得票率得到4.18%,顯示當時有一批深藍選民對國民黨失望透頂。

而台聯則是2012年在精神領袖李登輝、黨主席黃昆輝的號召下,得票數在「台灣女總統,本土顧兩黨」、「一戶分一票,台聯不能倒」等競選主軸,激發台灣主體意識,得票率達8.96%,拿下3席。

不過,台聯黨選前承諾,每位立委任期2年,就必須辭任由後者遞補,也因為遞補的3位被認為戰力有落差,加上2016年民進黨氣勢回升,營造「獨力過半」的氛圍,台聯遭到棄保僅獲得30多萬票,連3%的政黨補助款門檻也碰不到。

之後,李登輝淡出、黃昆輝也辭掉黨主席,「永遠的秘書長」林志嘉之後則被立法院長蘇嘉全任命為立院秘書長,台聯黨的能量在敗選後瞬間遞減。

分裂投票,誰能台聯與新黨誰得利?

郁慕明說,台聯收不收攤與民進黨、時力有關,而這次不論藍綠都被認為可能出現分裂投票,台聯與新黨卻不見得能得利。

從2018年年底大選可知許多人對於民進黨的整體施政是不滿意的,但又擔心換總統會造成政局太大的動盪,於是選擇「含淚投蔡英文」,但此時的政黨票就不一定會投給民進黨。

要如何搶攻這些票,台聯這次主要的競爭對手除了已經在國會佔有席次時代力量,還有2016年共同合作的台灣基進(前身為基進側翼),當時兩黨合作推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列入台聯不分區第一名。

如今台灣基進靠著「抗韓」,以及與民進黨合作,聲勢大漲,他們同樣主打「抗中保台」,也要成為在立法院比民進黨還要更獨的政黨,這些訴求恰恰與台聯相撞,在這場選戰中相對安靜的台聯也就黯然失色。

而國民黨不分區中退將吳斯懷的「紅統」背景,雖然一公布時,讓國民黨的選情重挫,但相反的卻可能吸引到深藍選票,反而讓新黨失血。

台聯於2001年成立,李登輝雖然不是黨員,但為該黨精神領袖,曾吹起一陣旋風,正邁向成立第20年的另一個里程碑,會不會在今年「收攤」,就有待選舉結果揭曉

更多內容:

台南立委選情》賴神老巢之戰 蔡淑惠內外情勢不利 林俊憲遭圍剿仍有望連任

黃金週藍綠歸隊 民眾黨被邊緣化?柯文哲無招勝有招的催票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