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領袖全球信心調查 最討厭川普、習近平的國家是…

國際

1月8日美國智庫皮尤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發布一份研究,指在國際事務上,僅29%人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有信心,但還是有5成以上的人對美國抱持正面態度。

該研究也調查了其他世界強權領導人的全球人氣,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屬於前段班,而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和川普一起吊車尾,其中習的「信任度」是五人中最低。

從地緣政治上來看,川普支持者主要分布於右派執政、反俄或與美國有戰略合作關係的國家,而習則是中東、俄國和亞太親中國家。

川、習在各大洲人氣基本上呈「互補」狀態,唯一例外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他們在奈及利亞和肯亞都相當受歡迎。

墨西哥最恨川普、日本最討厭習近平

這份研究的範圍遍及全球五大洲33國,約3萬6000人在2019下半年受訪,其中對川普國際政策有信心的人佔29%,無信心64%。

最愛川普的國家依序為菲律賓(77%)、以色列(71%)、肯亞(65%)、奈及利亞(58%)和波蘭(51%);最討厭他的國家則是墨西哥(8%)、土耳其(11%) 突尼西亞(12%)。

雖然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近年向中靠攏、與美保持距離,但菲國親美多年,民間對美和川普的認同度依然居高不下;而將美國大使館從台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還有退出伊朗核協議,川普贏得不少以色列人掌聲。

至於歐洲,他在右翼執政和反俄國家的人氣特別高,例如波蘭和烏克蘭(44%),此外他在右派人士間也特別受歡迎,他在法國的支持者就與法國極右派雷朋(Marine Le Pen)重疊。然而,約四分之三的西歐國家不愛川普,尤其是德國(13%)、瑞典(18%)和法國(20%)。

由於美墨邊界和移民爭端,墨西哥是調查中最討厭川普的國家,不過雖然比例相對低,墨國還是有36%人對美國抱持好感。

和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比起來,川普在國際社會較不討喜,主因是反對其外交政策,例如加徵關稅、退出國際氣候協議、美墨邊境築牆、增加移民限制、退出伊朗和協議。唯一受到較多支持的政策,是與北韓進行核武器談判。

川習各有人氣主場,反映美、中集團對壘

世界五大強權領導人比一比,位於前段班的梅克爾和馬克宏形象不錯,信心度都超過4成,不過他們的支持者主要分布在西、北歐,東歐右翼國家就沒給他們什麼好臉色。

而後段班中,川普「無信心」最高64%,習近平「有信心」最低28%,算是吊車尾。不過普丁也有點勝之不武,因為這項調查納入了其主場俄國,卻沒納入美國與中國。

研究指出,和其他人比起來習近平知名度相對較低,大部分國家普遍對他沒什麼信心,他的高分多來自非洲和中東國家或政治盟友,信心度依序為奈及利亞(61%)、俄國(59%)、肯亞(58%)、菲律賓(58%)、南非(52%)。

而對習近平最沒信心的國家主要分布在亞太與歐盟,雖然亞太有親中的菲律賓、印尼,還有華裔人口眾多的澳洲幫習拉抬人氣,但日本(14%)、印度(21%)、南韓(25%)對習就沒什麼好感。

我們能觀察到,川普在右派執政、反俄或與美國有戰略合作關係的國家相當吃香,而習則在中東、俄國和亞太親中國家頗受支持,兩人大致呈現互補狀態,具體而微地呈現了美、中集團彼此對壘的情況。

更多內容

影響力擴大負評也暴增 這六個國家對中國惡感超過六成...

川普贏了嗎?美國貿易赤字降至3年新低 現在換歐盟挫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