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打敗星巴克成中國咖啡連鎖龍頭!瑞幸咖啡沒賺錢股價卻大漲是因為....

產業動態

知名連鎖咖啡品牌星巴克在2019年失了台灣咖啡龍頭寶座,現在在中國,他同樣被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超越了, 有小藍杯之稱的瑞幸咖啡已經成為中國最大連鎖咖啡品牌。

8日瑞幸咖啡發布智能無人零售戰略,推出無人咖啡機「瑞即購」和無人販賣機「瑞划算」,希望讓服務據點更密集。

短短一年開了超過2000家店

2017年6月的瑞幸咖啡正式註冊,2017年10月設立了第一家門店,並於2018年1月開始試營運,但短短一年時間開了超過2000家門市,平均5.5小時,開展一家分店,2019年初,瑞幸咖啡喊出要2020年前要開4500家門市,不僅輕鬆達標,12月中總店數便已超越4900家門市,還成功將星巴克(4300家左右)擠下中國咖啡一哥。

8日的智能無人零售戰略發布會上,瑞幸咖啡表示,目前全中國有直營店數4507家,超過星巴克成為中國大陸最大的咖啡連鎖品牌,累計交易客戶數也已超過4,000萬人。而瑞幸雖然還沒獲利,但投資者還是不斷把錢送進來,關鍵就是在分店的擴展速度,擴越多募到的錢越多。

沒賺錢還要再對外募資7億多美元

登上中國最大的咖啡連鎖品牌後,瑞幸咖啡準備進軍無人零售,不過至今還沒有賺到錢的瑞幸咖啡,卻還要再對外募資7億多美元投資無人零售,藉由可轉債、增發美國存託憑證(ADS)兩項融資計畫募資。

自2017年6月16日成立以來,瑞幸咖啡公告2018年淨虧損2.41億美元(74.31億台幣),近兩年以來,瑞幸咖啡累計總虧損近5億美元(約新台幣150億)

瑞幸咖啡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資料顯示,該公司計畫增發1,200萬股美國存托股票(ADS)最高2.7億美元。並且將發行4.4億美元可轉換優先債券。

募資消息宣布後,在美掛牌的瑞幸股價收盤大漲4.35美元或12.39%,收在39.46美元創近期以來新高。

無人零售是燒錢產業,「瑞即購」「瑞划算」能否抵擋住?

無人零售無疑是個燒錢產業,2017年時,無人零售首先被以阿里、京東等互聯網巨頭為代表的資本重資跟進,並在無人便利店、智能櫃、無人貨架等領域,誕生了繽果盒子、猩便利、天使之橙等零售新櫃。

但風潮來的快,去的也快,中國的無人零售櫃在前兩年收到資本熱捧後,很快就迎來了一波倒閉潮,主要多是因為在資金鏈、供應鏈、運營管理上的問題所造成,甚至衍伸出欠薪、裁員、撤點等一系列負面新聞,不過2年時間,繽果盒子、猩便利、天使之橙等無人零售紛紛倒下。

瑞幸咖啡推出無人咖啡機「瑞即購」和無人販賣機「瑞划算」,現階段還是需要繼續燒錢,在已經持續虧損的情況下,是否能挺住,並撐到轉虧為盈的時候呢?那就看是瑞幸募資的速度能不能快過燒錢的速度了。

更多內容

線上線下一網打盡 無人商店後亞馬遜再添實體商店4 star

虧100億還敢申請上市 瑞幸憑的是喝咖啡的中國人會愈來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