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兩伊領空 超過20家航空公司改航線 每天500航班受影響

國際

一架從伊朗首都德黑蘭、載有176名乘客的烏克蘭航空波音737型客機8日清晨墜毀,機上人員全數罹難,該客機疑似遭伊朗機管局防空飛彈擊落,或是機械故障引起一具發動機起火,都有待專家判讀黑盒子內容。

無論原因為何,國際商業航空公司都不想被美伊緊張關係波及遭受慘重損失,紛紛改變整個中東的航線。

客機改道,飛行時間增加30-90分鐘

航空業分析人士估計,混亂的航班時間表每天影響多達1萬5千名乘客,平均飛行時間延長30至90分鐘,並嚴重損害航空公司的獲利;每天至少有500架商業航班飛越伊朗和伊拉克的領空。

令人擔憂的是,在周三凌晨1:45左右,伊朗發射15枚飛彈襲擊美軍在伊拉克的兩個空軍基地,報復伊朗「革命衛隊」將領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遭美軍擊斃之後,美伊陷入長期衝突

杜拜的航空諮詢師馬丁(Mark Martin)說:「在爆發的戰爭的情況下,第一個受災戶總是空運業。」他指出,在波斯灣和南斯拉夫戰爭期間,有航空公司破產。

波灣戰爭期間有航空公司倒閉

約旦媒體報導,一架烏克蘭航空客機從伊朗首都起飛後不久,遭伊朗飛彈擊落墜毀,167名乘客和9名機組人員(176)全部罹難。

伊朗官員表示,他們懷疑是機械故障導致這架機齡3年的波音737-800客機墜毀,烏克蘭官員最初對此表示同意,但後來收回該說法。

伊朗之後尋獲失事飛機的黑盒子,但拒絕交給波音公司或美國人。有專家指出,從現場照片來看,飛機機身和機翼的殘骸上有「明顯的彈孔」,認為飛機可能是被「打下來」或是遭到恐怖攻擊。

按照國際慣例,伊朗必須將黑盒子交給客機製造商波音判讀,但是因為伊朗不願意交出黑盒子,更是引起國際航空公司的恐慌,超過20家航空公司宣布,改變航線,避開飛越兩伊的領空。

8日烏克蘭航空班機從德黑蘭起飛後3分鐘墜毀。

伊朗拒交黑盒子給波音

至少有兩家哈薩克航空公司(阿斯塔納航空公司和SCAT航空公司)正在改變航線或取消伊朗的航班。波蘭國家航空公司PLL LOT表示,該公司的航班正在繞開伊朗領空。

其他歐洲航空公司緊隨在後,法國航空和荷蘭航空公司都在周三表示,他們已無限期暫停所有飛越伊朗和伊拉克領空的飛行。德國漢莎航空公司及其兩個子公司也取消飛伊拉克的航班。

俄羅斯航空局(Rosaviatsia)發出正式通知,建議所有俄羅斯航空公司避免飛越伊朗、伊拉克、波斯灣和阿曼灣的領空,原因是這些地區存在國際民航安全的風險。

俄羅斯最大的私人航空公司S7表示,每周兩次從西伯利亞新西伯利亞市飛往杜拜的航班改道。

馬丁說,許多長途航班的亞太航空公司也受到伊朗上空特殊禁飛區的影響。

華航貨機改經土庫曼或者沙烏地領空進出歐洲

台灣華航宣布,貨機改經土庫曼或者沙烏地領空進出歐洲;長榮航空表示,自周三上午6點起,往返倫敦、維也納、阿姆斯特丹的歐洲航班已避開伊朗與伊拉克領空。中國南方航空公司取消週三晚飛伊朗航班。

澳洲航空(Qantas)表示,改變倫敦至澳洲伯斯的航線,以避開伊朗和伊拉克領空。航線拉長,意味著澳航被迫運載更少的乘客,在空中多飛行40至50分鐘,也會消耗更多的燃料。

馬來西亞航空公司表示,由於最近發生的事件,其客機將避開伊朗領空。新加坡航空表示,其飛往歐洲的航班將改航道,避開伊朗。印度民航局建議印度商業航空公司避開伊朗、伊拉克和波斯灣領空,

印度航空和印航快運(Air India Express)均表示,決定暫時避開禁航領空,從孟買起飛的航班飛行時間增加30-40分鐘,從首都德里起飛航班的飛行時間增加20分鐘。

在北美,加拿大航空從多倫多經埃及飛沙烏地阿拉伯的航班,改經過杜拜,避免越過伊拉克。

加拿大航空改經杜拜,避開伊拉克

美國聯邦航空局(FAA)表示,他們禁止美國飛行員和航空公司飛越伊拉克、伊朗、阿曼灣和波斯灣一些地區的領空,航空公司應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包括改航道,以確保乘客的安全。

FAA警告說,在美和伊緊張局勢加劇時,民航飛機面臨「計算錯誤或識別錯誤的風險」。這種禁飛令是為了預防慘劇的發生,防止民航飛機與武裝衝突的飛機被混淆。

在中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酋)的廉價航空公司flydubai表示,已取消周三從杜拜飛往巴格達的定期航班;阿聯酋航空取消杜拜和巴格達之間航班。阿聯酋航空發表聲明說:「保護我們乘客、機組人員和飛機的安全是我們的首要任務。」

更多內容

選舉亂流打亂星宇20億增資?其實張國煒是在等他們認股....

獨家直擊》吳怡農艱困選區急催票 媽媽、姑姑都出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