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看大選》松田康博:國民黨需要世代交替 一強多弱對台灣民主不是好事…

兩岸國際

總統大選過後,《自由亞洲電台》就「台灣2020大選」訪問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他指出蔡英文大勝、民進黨過半與日本學者預測相差無幾,他認為,面對國內外情勢快速變動,民進黨較能掌握台灣社會脈動,而國民黨適應能力較差。

中媒怪東怪西是典型「共產黨語言」

中國官媒《新華社》一篇社論痛批「台灣選舉受到外部暗黑力量操控」,松田直指這是共產黨的「語言特徵」。

「凡是發生任何對自己不利的事情,就把責任推給別人,而且對方一定是邪惡、黑暗的」松田認為,中共無法自我反省、確實究責,因此搶先將台灣選舉結果汙名化,但這種說法「基本上是講給自己人聽的」。

至於中國對台政策是哪裡出了紕漏,他認為習近平在綠營執政時「強推促統」是最大原因。

鄧小平首先提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後繼的江澤民、胡錦濤便在此框架下更細膩地去發展統一前置作業,並因應當下台灣執政黨的立場改變策略,以利長遠推行。例如傾向台獨的陳水扁執政時代,中共不會強推統一,而是專注於反獨,偏統的馬英九時期就推動簽訂協議促統,這才是合乎邏輯的作法。

然而,習近平上台後面對民進黨政府執政依然採取強硬姿態、更是硬推促統,導致他的對台政策注定失敗。究竟習近平為何如此執著加快步伐實現統一?

「如果我是台灣人,我會善用台灣的戰略位置」

「他的政治野心是兩個100年,2021年中共成立100周年,以及2022年20大他三選連任,都是關鍵的時間點」松田說。

他認為習近平的想法是「不管台灣發生什麼,台灣社會要求什麼,反正中國是大國,我們有力量和錢,我們要做什麼就能做什麼」,這導致他誤判情勢。

松田指出,如果習近平想大破大立「應該改變鄧小平的框架,但他不僅不改變,反而更硬化框架」,讓自己、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幫蔡英文助攻,等於是「把足球踢到自家球門前」。

現在任何問題都成為「美中關係」的一部份,包括朝鮮半島和兩岸問題都是如此,現在美中形成競爭關係,台灣當然變成一個兵家必爭之地。

「我認為這是台灣的宿命,因為其地理位置剛好在第一島鏈中間,戰略價值很高」松田強調,「如果我是台灣人,我會好好利用這點,如果台灣人要做戰略(部署),就從這個地方開始思考吧」。

國民黨需要世代交替!

至於國民黨的未來,松田指出其在地方還是有許多人才,「絕對有東山再起的條件」,但它一定得推動改革,進行世代交接。

問題是國民黨身為「百年老店」黨內有很多潛規則,論資排輩、黨產和負債問題、如何交棒給年輕人、是否與泛藍勢力聯合,都是他們重建過程中必須思考的。

他提起2008年民進黨在總統大選受到重挫,因此決定起用2004年才入黨的新人蔡英文,這在當時是一種「天方夜譚式的嶄新作為」,反觀國民黨是否能辦到?國民黨有年輕一代願意接下這個艱難任務嗎?

「我對國民黨的未來不是那麼樂觀」松田坦承,「我希望(為了)台灣未來民主政治發展,國民黨能東山再起,但目前還看不出來這個跡象」。

韓國瑜頗有機會選上黨主席

松田認為「國民黨黨主席」已變成一個吃力不討好的職位,民進黨透過促轉會等措施斷了國民黨的金脈,黨中央缺乏資源,黨主席還得負責籌錢,他目前看不出來誰能接這個「火坑」。

不過,他倒是覺得高雄市長韓國瑜若參選,根據黨員結構他頗有機會當選黨主席,只是他還面臨罷免危機,是否角逐黨主席之位,還不好說。

另一個呼聲頗高的是成功連任立委的蔣萬安,他是國民黨中生代政治明星,但松田指出他不僅有蔣家包袱,一旦接任黨主席,整個國民黨和中國近代史100多年來的包袱都會一股腦壓在他身上,這跟他現在擔任一個「陽春立委」是完全不一樣的。

松田不確定蔣萬安是否能背起這麼沉重的責任,以及這對他的政治歷練及生涯是好是壞,目前也尚難判斷。

大選結果對柯文哲2024不利

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率領台灣民眾黨贏下5席不分區,松田認為「這次選舉結果對柯文哲來說是大失所望」。

他解釋,現在民進黨完全執政,第三勢力缺乏發展空間,民眾黨與民進黨合作的可能性又是零,因為綠營選民不會接受,況且也沒有必要。

因此,民眾黨能扮演的角色就是「完全在野黨」,但如此一來又會得罪民進黨,不利柯文哲施政;而轉而與國民黨合作似乎也不太適合,因為柯文哲就是打國民黨起家。

松田也指出,韓國瑜帶來的衝擊感沖淡了柯文哲的個性,而柯的政治手腕又容易得罪別人,「政治不是one man秀,政治是朋友愈多愈好,得罪太多人可能會失去很多機會」。

第三勢力在總統大選需要與大黨合作,在地方選舉與大黨競爭,民眾黨並未遵照這個邏輯發展,松田認為這將為該黨2024選情帶來負面影響。

台灣政壇「一強多弱」對民主不是好事…

松田最後總結,未來台灣政黨政治可能呈現「一強多弱」,國民黨衰退、親民黨抱鴨蛋、民眾黨、時代力量席次都很少,而民進黨如果不分裂,一黨獨大的狀況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

如果台灣往這個走向發展,或許就會像日本政壇一樣,由首相安倍晉三的自民黨一黨獨大,在野黨規模相當小。

他指出這確實有助政局穩定,但民主政治需要健全的監督力量,一強多弱對日本和台灣的民主發展都不是好事。松田強調民主社會需要有「強大、健康的在野黨」對執政黨施壓,並在它執政不當時實現政黨輪替。

更多內容

大選過後》劉結一會不會成為頭號戰犯?中共如何面對蔡英文與民進黨的大勝

大選過後》台灣選擇不要靠中國 下一步就是台美要簽訂FTA

美軍將在台灣東邊島嶼派駐「特殊部隊」填補第一島鏈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