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過後》劉結一會不會成為頭號戰犯?中共如何面對蔡英文與民進黨的大勝

兩岸

1月11日台灣總統大選開票結束,蔡英文得到817萬票,占總得票的57.1%,韓國瑜只得到552萬票,占總得票的38.6%。蔡英文比2016年首次競選時的689萬票,大幅增加了128萬票。

此外,在立委選舉方面,民進黨得到62席,雖然比2016年少了7席,但是仍然單獨過半;若加上支持台獨的「時代力量」3席「台灣基進黨」1席,以及無黨派中親民進黨的2席,共有68席。

民進黨能這次能再創2016年的總統與立委的「雙大勝」,首要原因當然是去年1月2日習近平提出了「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讓台灣人覺得「亡國感」;加上6月9日香港的「反送中」運動遭到暴警鎮壓,造成台灣人「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憂慮。

台灣人等於用選票拒絕了「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表達對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同情,支持蔡英文對中共採取強硬的立場,樂見蔡政府強化台美各方面的合作。甚至連被韓國瑜視為兩岸關係「定海神針」的「九二共識」,也等於被否決了,連國民黨的年輕世代都在選後要求「下架九二共識」。

中方回應照本宣科,顯示無法回應台灣新民意

但是國台辦在11日深夜11時,以發言人馬曉光名義發出聲明指出,「我們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堅決增進台灣同胞利益福祉」;「我們願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與台灣同胞一道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共同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這看出國台辦根本無法回應台灣新民意的展現,或許國台辦根本不知道要如何回應,因為習近平在今年元旦的講話對台灣一字不提。何況對於所謂「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完全是習近平主導,國台辦根本是狀況外,要如何回應?但又不能不回應,結果只能如此照本宣科的回應,只要不犯錯就好。

甚至國台辦還有可能成為蔡英文與民進黨大獲全勝的替罪羊,幫習近平扛下對台工作失敗的黑鍋。

對台工作失敗,國台辦替習近平背黑鍋?

國台辦(又稱中台辦)官網在台灣大選前一天的10日刊登了「中共中央第一巡視組反饋巡視」的情況,事實上這個巡視是在2019年9月至11月,只是在「近日」舉辦了「反饋會議」,但為何在台灣大選前一天公布這個訊息?啟人疑竇。

「中央第一巡視組」組長黃先耀在會中提及,巡視發現,中央台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夠深入… 日常監督比較薄弱,防範廉政風險不夠到位,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領導班子建設有待進一步加強,幹部隊伍建設仍然存在一些短處,基層黨建存在薄弱環節」;「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由此可見,國台辦高層出現了貪腐瀆職或路線失誤的情況,2016年1月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2017年2月曾任國台辦副主任的鄭立中也因「嚴重違紀」被撤職,如今是否另有他案?是真的貪腐瀆職,還是承擔誤判情勢的政治責任?還是幫習近平扛責任?

而「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鴻津則指出「領導班子對巡視整改負總責,主要負責人必須自覺擔負起整改第一責任人責任,堅持從本級、本人改起」;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部門要加強巡視整改日常監督,對敷衍整改、虛假整改的嚴肅問責。

劉結一則回應,「中央巡視組反饋的意見實事求是、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見明確具體、操作性強。中央台辦誠懇接受、嚴肅對待,堅決按照加強巡視整改明確要求,抓好整改落實,確保取得紮實成效」。

劉結一恐成「頭號戰犯」

由此可見,王鴻津等於是直接點名了劉結一,而劉結一也立即做了自我檢討。這位曾經風風光光與自視甚高的駐聯合國大使,如今的項上人頭可能被習近平借來一用?成了蔡英文與民進黨大勝的「頭號戰犯」?

蔡英文在11日的晚間的選後記者會中闡明,對岸應真正理解「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關鍵基礎,北京當局應放下單邊政治前提、拋棄威嚇打壓,並且正確認識台灣人民堅持民主價值、堅決反對「一國兩制」的事實,務實與我方共同面對兩岸關係新局。

蔡英文夾著高度民意基礎已經向習近平叫板,接下來就看習近平的反應。

如果習近平拒絕,兩岸就會繼續漸行漸遠,這完全難以達成「和平統一」;習近平在香港問題上處理不當,台灣問題也是如此。如果繼續挖台灣邦交國與文攻武嚇,只會讓台灣民眾對中共的更為厭惡感,把台灣更推向美國。難道要選擇「武力統一」,中共現在有能力嗎?美國介入怎麼辦?

所以目前看來,蔡英文大勝後,真正要煩惱的是習近平。或許習近平拿劉結一開刀,由劉承擔之前一連串對台政策錯誤的責任,然後重新出發,逐步開啟與蔡政府的互動。

更多內容

大選過後》韓國瑜幫台灣上的三堂「庶民政治學」

大選過後》不是蔡英文贏而是中共輸 郭文貴:選前美方有秘密小組赴台撰寫關鍵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