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交通政策拚闖關 環狀線再闖中央拚年前通車 淡北道路將3闖環評

地方交通

新北市是台灣人口最多,面積也最大,市長侯友宜上任後,每每會被問到選舉問題,也無數次強調「拚市政最重要」,或許因為如此深得民心,成為滿意度最高的六都市長。

然而「拚市政」不能只是呼口號,除了外界強烈關注的新北環狀線通車問題,新北捷運局長李政安在13日的市議會臨時會上,表示有信心在農曆年前通車。

同樣關係區域交通的淡北道路,歷經2次環評大會審查遭退回初審小組,去年9月4度初審後,15日將第3度闖關環評。

環狀線月初履勘有6項需要營運前改進

捷運新北環狀線通車時程不斷延宕,原先表示在去年底通車,但是1月5日進行履勘,還有6項缺失需要改善,新北市議會13日召開臨時會,議員們不分藍綠紛紛關心目前通車進度。

李政安對於議員的提問表示,5日履勘時被挑出營運前必須先改善的6項缺失已大致完成,僅剩下1項是在緊急模擬演練時,「8車連結救援行動」時故障列車會有警訊的問題,造成列車煞車無法釋放,但這一兩天就能完成修繕,接下來會同台北市政府,將書面資料呈送交通部履勘委員會簽署,有信心闖關成功,在農曆年前順利通車。

針對一再被議員「提醒」的噪音問題,李政安回覆,民眾陳情過的路段目前都是有做額外的監控,履勘委員也都有看過去監測噪音的結果,模擬演練時,都是符合法令規定的音量的,不過目前針對噪音陳情的不多,民眾大多能夠接受,但捷運局方面仍然會持續進行量測與改善,環狀線通車後同樣會監測並陸續改善,以不影響民眾生活為最大目標。

淡北道路爭議20年,3闖環評預計侯友宜親自到場

除了受矚目的環狀線,目前規畫中的淡北道路全長5.45公里,自淡水區中正東路與淡金路交叉口起至台北市立德路口止,其中立體化型式穿越中央北路及立德路口,其餘都是平面雙向4線道。

這條淡水、北海岸民眾盼了20多年的淡北道路,歷經2次環評審查都被退回初審小組,2019年9月第4度初審,全案裁定建議有條件通過,但附帶條件需要雙北針對交通衝擊、大眾運輸措施做協商,15日將第3度闖關環評大會,相關單位希望是最後一次,侯友宜預計出席,親率工務團隊說明。

新北市新工處長祝惠美表示,新北市工務局已針對北市過去對此案有疑慮的部分,提供分析並詳細說明,強調要增加大眾運輸系統,就目前台2線難以達成,蓋新道路可大幅增加公車運量,且已經做好紅樹林部分都迴避的保留區,她表示有信心在15日的環評大會順利過關。

更多內容

雙北捷運票價調整協商 北捷董座、總經理雙雙缺席 新北交通局長怒了...

捷運東環段可行性通過 汐止民生線還在等柯文哲「有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