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最用力輔選的一席 李縉穎選後第一手告白...

焦點人物

第三勢力挑戰區域立委不易,「郭家軍」頭號戰將李縉穎雖沒能勝出,但上戰場僅100天,加上未曾在地方經營過,形同「半空降」,卻攻下近兩成選票,讓地方人士感到相當「驚艷」。

在這100天的戰役中,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親身輔選近20次,站台、車隊、掃街樣樣來,台北市長柯文哲也3次前往助陣,在兩隻「母雞」的拉抬之下,李縉穎獲得3萬8977票。民進黨立委吳琪銘則以9萬2665票成功連任,國民黨候選人林金結拿下7萬3686票。

原本打算以藍為基底,再去吃中間選民

回顧這場選戰,李縉穎心中百感交集,他先是感謝郭台銘以及前立委盧嘉辰的賣力輔選。他說,因為郭台銘對他的期待非常的高,而且與盧嘉辰兩人幫他輔選,比自己選還賣力、還認真,他無以為回報,未來只能更努力,不辜負期許。

李縉穎指出,立委選舉在單一選區兩票制之下,掛無黨籍參選的,勢必遭到藍綠夾殺,要拿下超過10%,都非常不容易。

「中間是關鍵,最大的戰場,」李縉穎說,在選舉制度不改的情況下,第三勢力要突圍很難,因此他一開始的戰略就是要「藍加白」,以藍為基底,再去吃中間選民,沒法代表藍營出征,就獨自把第三勢力撐大。

曾為台北市長柯文哲、郭台銘幕僚的李縉穎說,這也是他為何力促郭柯結盟的原因,但藍白合破局了,所以他用無黨籍參選,看看可以拿多少票。

斥林金結「泛藍分裂說」

由於林金結認為自己敗選原因之一就是李縉穎出來參選,瓜分了很多選票,讓民進黨坐收漁翁之利。李縉穎對於這樣的講法,相當不以為然。他表示,「換個角度看,林金結若以無黨籍參選,可能連5%得票率都拿不到。」

會這麼說,是因為台灣民眾黨政黨票得票率11.22%、時代力量政黨票得票率7.75%、親民黨政黨票得票率3.66%,加總接近他的得票。

「民眾黨的票不全然都是我的票,但我確實把第三勢力的票都拿到了。」李縉穎說。

「而且林金結的票數,幾乎跟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幾乎一樣。若我沒有參選,我的票,七、八成應該都是吳琪銘的。因為蔡英文總統的得票數,不僅中間,連淺藍的票都吃到了。」

相較於高鈺婷的「大順風」...

李縉穎也把自己的選舉結果,拿來跟時帶力量新竹市立委候選人高鈺婷相較。高鈺婷拿下近三成選票,是第三勢力區域立委候選人的最高票。

李縉穎說,兩人的差別在於,高鈺婷是「大順風」,他是「大逆風」,綠營的餅比較大,而且有政黨的奧援。

他坦言,或許外界會說他有郭台銘的協助,但畢竟郭台銘在政治領域沒那麼強,也沒有選舉的know-how,這就是有無政黨的差別,有沒有組織動員,有無選舉機器可以幫忙,「我僅有光環的加持」。

李縉穎說,這場選舉讓他感到難過的是,「我所擘畫的路線,國民黨沒發現、柯文哲的幕僚也不知這路線的重要性、可是蔡英文陣營掌握到了」,也就是「新型態的台灣民族主義」,對上的是國民黨的「一中框架」,偏向大中國主義的思想。

扁馬韓都擁抱極端

李縉穎從自己的選情,進而談到這次總統大選。他說,藍綠理應爭取中間選民的認同,但做得不好,就往另一邊走,結果變成負向循環,「愈做不好,愈往不好的極端走」。

「2004到2008年的陳水扁,2012到2016年的馬英九,韓國瑜為了鞏固自己的黨內權力也是往極端走,都是在同溫層裡取暖,把餅做小了。但這次選舉,出現一個很有趣的情況,蔡英文成功擺脫了深綠的綁架,往中間走。」李縉穎說。

他表示,民進黨總統初選後,原本會遭遇到黨內的矛盾,也就是獨派的拉扯,但香港事件使得蔡英文有直接團結黨內的機會,「不用再喊台獨了,沒有用、沒有票,倒不如高喊抗中、保衛中華民國」。

「正綠到淺藍,深綠也只能嘴巴嗚起來跟著一起喊,或許有些『天然獨』,但蔡英文沒有窩在自己的圈子裡取暖,選舉結果也證明,一邊一國黨僅拿下1%的選票。」

李縉穎強調,這場選舉不是親中或親美的問題,是如何在光譜中移動,但這移動不是那麼簡單,黨內的權力結構會影響黨的路線,進而影響外在的選票結構,這是有連動性的。

國民黨不改革沒有再起的機會

對於國民黨的頹勢,李縉穎說,台灣人民透過選舉告訴政治人物要重視國家利益,國民黨不得民心,應先思考政黨的核心思想為何,為何會有出賣國家的形象,若不改革,根本沒有再起的機會。

李縉穎研究台灣選舉,有著自己的一套「藍綠光譜論」,經過這場選戰,他更加確信自己的政治理念。

至於下一步要做什麼,李縉穎暫不露口風,稱說「還在思考」。但是由他興致勃勃的談話中,可以知道的是,他會繼續去研發政壇的「原子彈」。

更多內容

現場直擊》2020大選發言人齊聚回歸理性 于美人:選後大家還是朋友

大選過後》台灣民眾想用選票傳達什麼訊息?2020大選結果的四個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