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承諾加購800億美元的美產品與服務 專家卻質疑

美中貿易戰

作為美中貿易戰休兵的一部分,中國已承諾在未來兩年加購800億美元(2.4兆台幣)的美國產品和服務,但是一些美國貿易專家稱,這是不切實際的目標。

消息人士告訴《路透》,根據將於15日在華盛頓簽署的貿易協議,未來2年,中國將跟美國加購超過500億美元的能源,並在同期加購350億美元的美國服務。

知情人士說,第一階段協議還要求中國在兩年內加購32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相當於每一年加買160億美元的農產品。

中國未來2年將加購320億美元的美農產品

對照2017年美國農產品的240億美元出口額,未來2年若中國如實加買農產品,美國一年農業出口額將達到美國總統川普此前吹噓的400億美元目標。

《CNBC》報導,儘管臨時貿易協議有望緩解美中緊張關係,但是川普政府目前沒有計劃取消自2018年以來對中國超過3600億美元商品加徵的關稅,

美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和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Robert Lighthizer)駁斥《彭博》的新聞報導說,第一階段協議並未包括未來降低中國商品關稅的協議。

該聲明說:「第一階段協議的唯一沒有公開部分是帶有詳細採購金額的機密附件。」

美對36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關稅持續到大選後

梅努欽和賴海哲給新聞網站《商業內幕》的聯合聲明說:「中美在這些問題上沒有口頭或書面協議,也沒有未來同意降低關稅的協議,凡是有人說美國要取消關稅,都是謠言。

美東時間周三,川普與中國副總理劉鶴在白宮簽約儀式上將宣布重要協議條款,這可以緩解世界上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的緊張關係。

比起中國2017年進口186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中國這次承諾加購金額是一個大幅跳躍,這引發外界質疑中國兌現目標的可能性。

美國股市周二盤中觸及歷史新高,隨後因《彭博》報導稱,美國對中國維持現行關稅直到11月美國總統大選之後,美國股市掉頭向下,漲幅收斂。

美、日、歐譴責中國補貼扭曲全球經濟發展

本周一賴海哲表示,這筆交易對美中貿易關係是「巨大的進步」,對美國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交易。」他告訴《福斯商業》說,北京合規的情況將受到密切監測。

賴海哲及日本和歐盟的貿易官員周二也瞄準中國政府的補貼,他們譴責這些補貼正在扭曲全球經濟發展,並提出新的全球貿易規則,來應對這種做法。

預計北京對國有企業的補貼將在第二階段的中美貿易協議中解決,目前不清楚這些談判何時開始。但川普1月9日透露:「我們會很快開始第二階段的談判,這需要一些時間,可能要等到大選之後才能完成(簽署協議),因為如此一來,我們可以達成更好的協議,可能會好很多。」

舒默:薄弱的協議不能解決中國「貪婪的貿易行為」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致函警告川普,一份薄弱的協議不能解決中國「貪婪的貿易行為」和結構性不公平現象,在未來幾年還是會傷害美國工人和公司。

他告訴記者,中國是貿易協議的真正贏家,既然北京已經簽署跟阿根廷和巴西採購大豆的長期合約,中國未來是否購買更多美國大豆,這是一件不確定的事情,

美國官員12月13日曾表示,與2017年相比,中國已同意在未來兩年加購20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製成品、能源和服務。

中國暫停實施乙醇汽油的計劃,對玉米需求減少

另外兩個消息來源證實中國承諾採購能源和製成品的金額,但未提供具體數字。美國商會高層布里安特(Myron Brilliant)周一證實說,中國會比2017年加購32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

分析人士和貿易商懷疑中國能否承擔商品購買的巨大增幅,並擔心與如此依賴美國採購引發的價格和供應風險。

中國今年已大幅採購非美國的大豆,而且因為玉米庫存已大減,中國2020年暫停實施乙醇汽油混用的計劃,這也引發中國能否實現加購目標的質疑。

中方採購製造品面臨的挑戰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說,中國將加購的製成品包括大量購買汽車、汽車零件、飛機、農業機械、醫療器材和半導體,但未指定任何具體供應商。

過去兩年,波音對中國的銷售停頓,但未來中國買的飛機很有可能由美國第一大出口商波音公司製造,這對於這家航空業巨頭來說,這是一個可喜的消息,該公司最暢銷737 MAX飛機由於兩次墜機慘劇而停飛。

一位對製成品採購目標表示懷疑的消息人士指出,美中貿易協定並未解決數十種美國商品無法進入中國市場的非關稅壁壘問題,例如採購規則、產品標準和對中國對國有企業的補貼。

再者,中國的汽車銷量一直在下降,國內組裝產能過剩數量持續擴大,這使得購買更多美國製造的汽車的可能性很低,在中國暢銷的美國製造車款包括寶馬和戴姆勒賓士的休旅車。

總而言之,許多經濟學家和專家對第一階段協議執行的力度持懷疑態度。

知情人士說,該協議允許華盛頓在無法解決中國不遵守規定的問題時,恢復對中國商品的關稅,但沒有任何事情可以阻止中國進行報復。

石油交易商和分析人士也對中國是否能夠另外購買500億美元能源產品表示懷疑,其中包括進口原油、液化天然氣以及石油化學原料(如乙烷和液化石油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