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密碼 川普為何要把美中第一階段協議時間押在台灣大選後?

兩岸國際

CNBC、福斯財經新聞網等外媒報導,1月9日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表示,他會等到2020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再與中國簽第二階段貿易協議。

根據川普,整個美中貿易協議可能會有兩到三個階段,雖然之前是中國使出「以拖待變」,現在倒變成川普老神在在,這場貿易戰恐怕難在2020年落幕。

另一方面,川普單方面宣布美中於1月15日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兩岸戰略專家范疇指出這是他的「政治黃曆」選出的良辰吉時,而且正與1月11日台灣總統及立委大選息息相關。

 川普:美中第2階段FTA等美總統大選後再簽 

川普表示,第一階段協議簽署後,其執政團隊會「立即」展開第二輪談判,但他又指第二階段「需要一點時間」才能完成,而且2020年11月大選後再簽,可以讓他擁有更多談判籌碼。

「我想,我應該會等到選後再來(簽署),如此一來,我認為我們能達成比較好,甚至是好得多的協議」川普在白宮說。

事實上,川普放話要等到大選後才簽協議已不是第一次,2019年12月他也曾表態說「某種程度上,我喜歡等選後再簽美中協議的點子」。

無論如何,川普對達成美、中第一階段協議顯然很是得意,2020年他第一場競選造勢是1月9日在俄亥俄州,他在大會上呼籲農夫「去買更大的拖拉機吧!」

美、中預計於1月15日簽署第一階段協議,美方將降低1200億美元中國產品的關稅,而中國將購買四到五百億美元農產品,並遵守保護智慧財產權、限制強制技術轉移等規範。

「1月15日我們將簽署一個怪物(指協議)──一個美麗的龐然大物」川普說,「隨著新的一年展開,我們的經濟蓬勃發展」。

川普「政治黃曆」挑出良辰吉時

根據《南華早報》,2019年12月31日,川普在並未事先知會中方的情況下,突然在推特宣布1月15日將與中國簽署第一階段協議,讓原本預定1月初赴美的中國代表團深感錯愕,最後只好延期出發。

「1月15日我將與中國簽署我們龐大且全面性的第一階段協議」,川普這則推特打亂了中方陣腳。(圖片來源/Twitter@realDonaldTrump)

雖然尚未得到官方證實,《彭博社》報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代表團將於1月13日前往華盛頓簽署協議,16日即離美返中。

川普所押的日期,正好是台灣總統大選1月11日之後,這是否有什麼深意?

兩岸戰略專家范疇在《今周刊》專欄寫道,川普可能有一本「政治黃曆」,來決定何時在推特上發表什麼內容,而他逕自昭告1月15日簽協議,「打亂了中國政府的黃曆」。

范疇認為,川普之所以違反國際慣例自行變更時程,與台灣總統大選息息相關。

川普不准中國在台灣大選前「閃簽」走人

「1月15日是什麼好日子?」范疇指出,2019年12月20日川普簽署成法的《2020國防授權法案(NDAA)》中,第5531條要求美國情報總監在台灣大選後45天內,提交報告說明中國干預或破壞台灣選舉的情形,以及美國為阻止所做出的努力。

這代表「那天(1月11日大選)之前若台灣選舉發生了奇怪的大事,他將無法對美國國會交代,因此,他不能容許中國代表團在那個日子之前『閃簽』走人」范疇寫道。

雖然美中第一階段協議似乎勢在必行,但只要還未正式簽署,一切都還有變數,別忘了2019年5月中國正是在簽署前夕翻臉,川普再繼續對中加稅,雙方協商進程雖不至完全砍掉重練,但也因此拖了大半年才重回簽署原點。

范疇認為在政治大事上,日子可以決定吉凶,而現在川普正是拿貿易協議牽制中國對台選舉動作,不乏警告意味。

更多內容

在台灣選後45天內 美國情報總監須提中國干預台灣大選報告

川普贏了嗎?美國貿易赤字降至3年新低 現在換歐盟挫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