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科技業抗中戰略定調?美國務卿:美國價值不應被金錢利益犧牲

美中貿易戰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日前在加州舊金山「聯邦聯誼會(Commonwealth Club)」中以「美國面對中國的挑戰與機會」為題,對矽谷領導集團(SVLG)發表演說。

蓬佩奧肯定矽谷創造龐大產值、改變世界,而美國「新創經濟」正是誕生於思想、溝通及競爭自由,並孕育於投資、創新及保護財產權的能力。然而,有鑑於許多美企與中國政府或中企合作,科技業如今面臨尤其艱鉅的挑戰。

蓬佩奧這番話被視為美國對科技產業戰略定調,雖不至於像中國「軍民融合」那樣強迫民間企業技術共享,但也要求矽谷更嚴格審視它們與中國的生意往來是否構成國安危機。

事實上,華府鎖定的目標不僅是美企,為美國F-35戰鬥機生產晶片的台積電也被點名去美國設廠,以免受到中國因素干擾

美企無意間助解放軍坐大

不少矽谷企業家曾私底下告訴蓬佩奧,他們害怕遭中國駭客入侵、害怕中國支持的企業削價競爭,還有害怕中企偷走技術後在中國應用生產,再以「專利侵權」把你告到退出市場。

「中國智財權竊盜猖獗,已是普遍現象」根據蓬佩奧,目前FBI正在處理大約1000起智財權案,大部分都與中國有關。

他指控中國國家安全部與APT10駭客集團關係匪淺,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積極推廣的「軍民融合」,使中企和研究員「必須」與中國軍方共享科技,否則恐面臨刑責。

「解放軍的核心任務,就是讓中共繼續掌權」他指出近年中共變得愈加專制、打壓力道愈來愈強,因此「即使中共向你保證你的科技只會用作和平用途,你必須知道其中存在極大風險,對美國國安也是如此」。

捍衛國安也是企業責任

蓬佩奧引述了前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2019年在參院作證時所說的話,「谷歌在中國進行的工作,間接幫助了中國軍方」。

蓬佩奧表示自己理解企業家必須作出商業決策、向股東和董事會負責,然而他也想提醒他們「作為美國人,作為一個自由國家的公民,中國行為帶來的風險正在遽增,且很有可能會反過來傷害你們創業時賴以為生的自由」。

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總統羅斯福(Franklin Roosevelt)的「民主軍火庫(Arsenal of Democracy)」為例,蓬佩奧要求科技業發揮愛國情操,繼承這種團結遺志,只是今日他們要對付的不是納粹政權而是中共,他們要製造的不是飛機砲彈,而是科技與貿易管理。

「我們如何團結一致,捍衛美國企業和美國價值?」蓬佩奧指出這兩者並行不悖,況且他也不是來呼籲大家撤離中國,反而正好相反。

「美國價值不應被金錢利益犧牲」

建立一個美企能公平競爭的環境,讓它們能在中國發財致富,同時為美國提供更多工作機會,「這就是川普整個貿易談判的重點」蓬佩奧說。

但他也強調,華府必須確保美企不會增進競爭國的武力、幫助中共打壓人民,美國科技不會被用以強化一個歐威爾式的監控國家,還有「美國價值不會被金錢利益犧牲」。

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因此美方對中國正在限縮可能具軍事或監控用途的零配件出口、減少與中共享核能技術,同時提醒盟友華為參與5G網絡建設可能招致的國安風險。

但是「捍衛自由和國安不只是政府的工作,也是我們每一位公民的責任」,因此蓬佩奧呼籲矽谷企業家捫心自問:「我現在是在跟誰打交道?在中國做生意的真正風險與收益是多少?我是否曾告知員工、主管和董事會,面對中國我們有什麼選擇和風險,而它們又會對公司和更廣泛的社群帶來什麼影響?」這些想必也是華府想釐清的問題。

擔心中國滲透!華府要求台積電到美生產軍用晶片

至於科技業應如何防範中國危機,蓬佩奧在這個場合上並未詳細說明,僅表示每家公司的情況都不一樣,而「各位企業家都深富遠見,想必能想出絕妙辦法」,他僅以國務卿身分敦促各企業盡快採取行動。

事實上美國為「科技業戰略」定調不只針對自家企業,對外商也是如此,要求甚至更直白具體。

近日傳出,華府對全球晶圓代工廠商台積電加大施壓力道,要求它到美國設廠生產軍用晶片。台積電供應美國F-35戰機電腦晶片,但同時也是中國電信設備鉅子華為的供應商,而且中國佔其營收高達20%,因此美國一直擔心對台積電的依賴會成為「國安漏洞」,讓中共有機可乘。

隨著1月15日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完成,美中貿易戰似乎漸趨緩和,然而美中的全球科技供應鏈仍持續脫鉤,台積電未來是否會被迫表態,又是否能承受表態的代價,引發各界密切關注。

更多內容

F-35戰機晶片是它製造!華府再次敦促台積電在美國本土製造晶片

美中第一階段協議簽署》北京加購2千億美元商品 川普手上還有這些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