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羅文嘉、林飛帆要在這時候請辭?

民進黨

總統蔡英文15日說,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在這2020選戰中表現卓著,沒有理由提前結束任期。話才說完,黨秘書長羅文嘉在下午的中常會就提到請辭一事,在一片總統勝選歡樂的氣氛中,這個舉措,的確顯得突兀。

中常會結束後,傳出羅文嘉跟常委請辭的消息,但令人不解的是,羅文嘉要辭,應該向卓榮泰請辭就好,而且蔡英文都已表態了,因此黨內有聲音表示錯愕,甚至有黨務主管表示不以為然,認為這樣會讓團隊成員陷於進退兩難的局面。

但有黨務主管指出,這應該是誤解,羅文嘉只是向常委報告,日前已向卓榮泰請辭,「而且團隊早有默契,要跟黨主席同時離開,目前就是看守狀態」。如同羅文嘉在常會後記者會所說的,要先把善後的工作做完,包括人員歸建、編完今年度預算,把選戰留下來的經驗、資訊、成果一一建檔。

團隊與主席一起退

既然如此,為何羅文嘉要在這時做這樣的宣示?黨務主管說,可能有兩個因素,因為在總統初選時,羅文嘉遭遇到系統的壓力和攻擊,加上總統選票雖然開出817萬票,創了民選總統的紀錄,但也有檢討的聲浪,認為不分區僅拿下13席,多位區域立委競選連任失利,究責黨中央。

黨務主管表示,民進黨在選後的權力變動本來就是必然的,羅文嘉這動作是善意的訊息,表示沒有要戀棧,在常會報告,是因為要讓常委們了解意向,更不會讓他們進退失據,「我們就是跟主席一起走啊」。

另名黨務主管也表示同樣的看法,他以自身為例說,當初到黨中央任職,就是打完選戰後就離開,進來之前,團隊就有這樣的默契。

僅是表明不戀棧,也遭暗箭中傷,回頭看看選舉期間的傳聞,也就不難理解原因。

立委提名策略招惹黨內

在區域立委提名期間,羅文嘉就已得罪不少人,當時有黨內派系對於雙北擬提名新人謝佩芬、吳怡農、蔡沐霖、李問等人征戰艱困選區表示不滿,質疑羅文嘉是為了將來自己要參選市長做打算,布局「羅家軍」。

但是選舉結果顯示,這些青年軍雖未獲勝,卻打出漂亮一仗,謝佩芬在大安區刷新民進黨最高得票紀錄,吳怡農的選情更是全國焦點,選擇到馬祖開拓選票的李問也破了黨內得票紀錄。

卓榮泰在勝選感言裡也談到,「這次區域立委與不分區的提名,民進黨提了一個年輕、多元的名單,讓台灣人民重新對民進黨拾起信任。」

為何參選市長傳聞不斷?

至於羅文嘉布局市長的傳聞,一名黨務主管說,「我不覺得羅文嘉認為自己有這樣的能量,畢竟淡出政壇多年,30歲以下的年輕人,沒有多少人認得他,因此輔選時,跟副秘林飛帆一起登場,老少通吃,獲得很棒的迴響。」

選戰結束了,跟羅文嘉一樣,這些黨工也想好好睡一覺,想起這一年來的甘苦,一名黨務主管說,「我媽好久都沒見到我了,因為我回家時他們都睡了。」對於黨內權力的紛擾,他們不以為意,先睡飽,再來思考下一步。

更多內容

蔡英文稱「我們是獨立國家」 藍營與中國繼續聯手抨擊「這就是台獨」

大選過後》蔡英文、民進黨立委狂勝 台灣值得高興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