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從逆風到逆轉 2020選舉民進黨創下7個第一!

政治

民進黨今(17)日中午舉行感恩餐會,蔡英文總統、副總統陳建仁、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游錫堃等人皆出席。對於2020選舉結果,蔡英文提到,「從逆風拚到逆轉,是民進黨的精神」,社會大眾對民進黨的韌性,也有更深認識;總統勝選、國會過半目標已經達成,要用更大誠意、更謙卑態度傾聽民意。

蔡英文在台上致詞時表示,感謝所有綠營成員在選戰中打了一場漂亮的勝仗。(攝影/趙世勳)

民進黨在這次選舉中創造7個第一:蔡英文與賴清德搭檔得到817萬票,史無前例,其中區域立委裡台中立委何欣純得到14萬9538票,創全國第一高票當選;台南立委陳亭妃創造69.77%的得票率也是第一;台中蔡其昌副院長創造66.69%,是男性得票率第一。還有山地原住民當選人伍麗華,是民進黨第一次贏得山地原住民立委席次;蔡賴配在台南市得票率全國第一,高達67.38%;高雄市得票突破109萬,跟對手差距達到48萬6725票,這也是第一。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在感恩餐會時高歌一曲「嘸通認輸」。(攝影/趙世勳)

蔡英文在這次的大選裡,以「世代共贏」的口號,保持民進黨優良傳統,也注入新的創意。她在致詞時也感謝黨主席卓榮泰、秘書長羅文嘉,尤其卓榮泰在黨部最困難時扛起這個責任,她在台上也對著卓榮泰說:「你穿這個飛行夾克還蠻好看的,比你穿西裝好看。」

蔡英文與賴清德在餐會中途離開,卓榮泰上前送別。(攝影/趙世勳)

在民進黨的感恩餐會現場也有不少年輕人參與,如同綠營在這次選戰一樣,民進黨投入許多青年黨工輔選,以及在選戰中吸引許多年輕支持者。蔡英文也說,看到很多年輕人和民進黨在一起,這確實對民進黨有很重要的意義,在民進黨最困難、最需要的時候加入,替黨帶來熱情、活力,希望這次選戰經驗能替在場各位的人生帶來經驗與養分,「鼓勵你們繼續努力,不要放棄民進黨,也不要放棄政治!」

更多內容

專家看大選》林濁水:藍綠基本盤翻轉 國民黨有四大危機 黃國昌爆發力很強

選民更重主權與國家認同 國民黨要大修或揚棄九二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