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需求暴露衰退真相 中國國家電網預估經濟成長跌落至4%

中國經濟

中國上周公佈2019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增長6.1%,創29年最低增速,中國官員仍堅稱今年經濟將保持穩定,預計3月份總理李克強向全國人大堤政府工作報告時,將宣佈國務院設定「2020年經濟增長目標在6%左右」。

但是,中國國企「國家電網」內部預測潑冷水,預估2024年經濟成長將減速4%,而這種預測都被嫌過於樂觀,民間經濟學家和美國總統川普認為中國經濟可能早已衰退。

據《路透》報導,2019年經濟成長6.1%,創1998年增長3.9%以來最慢增速,從2018年的6.6%放緩,這反映出中國面臨諸多挑戰,包括消費支出低迷、失業率大幅上升以及商業信心不足。延續近兩年的中美貿易戰使這些問題更加複雜。政府數據顯示,2019年製造業投資增速降至3.1%的歷史新低。

最能反映真實經濟狀況的用電量預告,未來經濟成長會更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最大公用事業公司國家電網(State Grid)預估2024年經濟增長將放緩至4%。

該報導稱,受近年經濟增長放緩及政府要求調降電價的影響,該公司如今更謹慎了。

中國10家省級電力公司去年虧損

「國家電網」內部人士表示,在27家省級電力公司中,去年至少有10家表示業績虧損,這一數字創下新高紀錄,導致「國家電網」正在削減基礎設施支出。

「過去我們比市場看法樂觀,現在的情況剛好相反。」國家電網一位要求匿名的高級主管表示。傳統上,國家電網的資本支出被視為中國投資驅動型經濟的溫度計。

「5年前,我們對中國的電力需求感到樂觀,因為經濟仍然強勁,7%或8%的GDP增長是底線。」上述主管表示。

「現在,沒人料到增長會如此急劇地減速。」他說,2024年增長率降至4%,是國家電網預測的最糟糕情景。

國家電網今年可能大砍1300億資本支出

另外,《金融時報》看到國家電網去年底發布的內部文件顯示,「國家電網」的營運跟發展遭遇空前的挑戰。內部通知顯示,因為2018年,調降電費令其損失920億元人民幣之多,旗下子公司的虧損不斷擴大,公司投資新設施的能力繼續減弱。國家電網被迫嚴格控制投資、削減或暫停一些不能產生短期收入的項目。國家電網一位發言人表示,他對此並不知情.也沒有回復記者置評的請求。

「國家電網在資本利用方面效率低下,該集團的投資沒有經過充分的成本效益分析。」北京華北電力大學教授袁家海表示。

深圳安信證券預計,國家電網2020年可能會大砍1300億元人民幣(5675億台幣)的投資支出,這相當於2019年資本支出的四分之一左右。

用電量增速持續放緩

大砍資本支出,意味著數十年來對中國電力基礎設施的無節制投資,包括建設世界最大的超高壓輸電網,走到盡頭。

國家電網的建設熱潮,是根據經濟增長及用電量過度樂觀預測。國家電網的4位研究人員2015年發表一篇報告,他們預計2020年電力消耗量平均每年增長6.6%。實際上,在截至2019年的4年內,這一數字僅為5.2%,若經濟繼續疲軟,今年用電量也不可能反彈。

去年10月18日,中國發布第三季GDP僅增長6%,儘管創27年新低,還是引起許多專家質疑6%是灌水的數據,人大教授向松祚隔天在微信發表文章,點出組成GDP的三大要素全部減速或負增長,進而質疑第三季GDP灌水,暗示經濟可能已經負增長。

更多內容

川普一拳打醒習近平的強國夢 中國經濟成長率比較像是2.6%

美中貿易協定》習近平內外夾擊 川普為何要陪他跳雙人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