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不是沒有陸軍 跨出都會區邁向2022就靠他們

政治

由台北市長柯文哲領軍的台灣民眾黨,首次出征就拿下超過158萬張政黨票,以11.22%的得票率,取得5席不分區立委席次,成為國會第三大黨。若能在國會有著好的問政表現,台北市政成績也能持續進步,2022地方選舉,不是沒有大躍進的機會。

分析民眾黨不分區的得票率,就縣市來看,以新竹市縣為最高,得票率分別為15.3%、13.5%。台中市、台北市也有13%的亮麗表現。桃園市、彰化縣、新北市則在12%上下。得票率在平均值之上的還有嘉義市、基隆和雲林。在高雄花東地區的成績則是吊車尾,得票率在8.5%以下。

後援會「小兵立大功」

柯文哲的新竹鄉親沒有讓民眾黨漏氣,43萬張選票紅盤開出,民眾黨立委當選人蔡壁如、黨發言人、還有柯媽媽,20日特別到城隍爺參拜,發送500個包子、500個草仔粿,向支持者表示感謝。

柯營幕僚分析說,除了因為柯文哲是新竹人,有地緣關係之外,當地也有許多高學歷的年輕選民,本就是支持柯文哲的大宗,由雙北、台中、桃園的得票來看,民眾黨在都會區獲得較多的肯定。

除了都會區,彰化、嘉義、雲林的得票表現也不錯,柯營幕僚說,地方後援會系統在動,民眾黨也不是完全沒有陸戰,「只不過不是搭遊覽車領便當的」,這些地方有堅實的地方部隊,也許外人看起來不太成氣候,但這些志工的串連,背著文宣氣球到處走,的確是發揮了效果。

他還說,另外一個原因是,彰化在台中旁邊,是六都之外最大的縣市,這些地區都面臨了發展上的問題,柯文哲講的財政紀律、國家治理,契合當地民眾翻轉的期待。

政黨聲量跟得票有落差

柯營幕僚也發現,「政黨的網路聲量跟開出來的票是有落差的」,不然民進黨的政黨票,應該跟總統不相上下。

對比《信傳媒》與《榮泰創數據》合作的網路聲量統計,民進黨在12月29日到1月4日的聲量占比為37.1%,國民黨32.6%,台灣民眾黨7.3%。選舉結果,的確與聲量表現有所落差。

柯營幕僚說,確保國家主權這件事,給了蔡英文總統很大的強心劑,很多人的政黨票不見得投民進黨,但因反送中事件、亡國感,當然,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表現也很差,所以把總統選票投給蔡英文。

柯營幕僚表示,有綠營支持者把民進黨政黨票不理想、以及部分區域立委未能勝出,怪罪民眾黨分走了選票。他反問,如果民眾黨能搶到民進黨的票,那怎說民眾黨是紅的呢?甚至有側翼罵柯文哲是「檳榔」(綠皮,但檳榔汁是紅的)紅統。這個邏輯不通。

黨內分歧,柯文哲「平常心」看待

有了2020的選票基礎,外界推測,民眾黨應該會以得票率,重兵部署優勢地區,備戰2022地方選舉。柯營幕僚則說,議員是一選區多席次、立委是單一席次,縣市首長還要考慮到人格特質,兩者是不一樣的選舉,沒法完全類比,但是可以當作參考指標。

才剛跨出第一步的民眾黨,都還沒站穩,卻爆出內鬥傳聞。

由於蔡壁如近來惹出不少爭議,包括倡議合組在野大聯盟、贊成黃國昌擔任民眾黨副主席、還在媒體前說出「不知來一狗票記者」,傳出有黨內人士要求,要蔡壁如退居第二線,讓黨團總召賴香伶負責黨團的發言;黨務方面,則由黨秘書長張哲揚重組人事、掌實權,淡化蔡壁如「大總管」的角色。

內部有人建議淡化蔡壁如大總管角色

正在歐洲參訪的柯文哲受訪表示,都沒有問題的政黨才是奇怪,政黨、政治就是眾人之事,更何況是集眾人之事成立一個政黨,一定吵吵鬧鬧、有意見,這反而是正常,那些說沒有問題的,一定是完全都蓋住了。

柯文哲強調,民眾黨倒是公開透明,有問題就討論,其實蔡壁如現在又沒有兼黨團總召、副總召,也不是黨團主任,那也沒有什麼第一線、第二線問題,「我倒覺得這樣,這種題目都無聊,不要理它就好」。

柯營幕僚則說,市府、黨團、黨部各司其職,市府有市府的業務,黨部就像是選舉機器,黨團負責政策,總是一個新的開始,「就算是兄弟,長得也不會都一樣」,行進之間,彼此之間的腳步,左右互相看一下,沒有太大的問題。

據了解,由於柯文哲在選舉翌日就啟程訪歐,接下來的細部的分工、決策的形成,還有不分區立委的「分責區域」,「一切都要等到主席回來才會定案」。

更多內容

現場直擊》連假在即防範豬瘟、武漢肺炎 蘇貞昌籲機場防疫嚴格把關

柯文哲曾說年輕人起薪4萬5到5萬較合理 她進立院要修法幫助理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