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比小孩多的毛孩過年哪裡去 雙北評鑑優良店家

生活品味

農曆新年是多數人會返鄉或選擇出國短期的度假,而家裡的寵物常常無法跟著,這時候幫毛小孩們找一個舒適安全的好去處,就是毛爸媽們最大的課題了。

雙北市因應過年期間可能返鄉以及出國人潮較多,為了讓廣大的毛爸媽們安心過個好年,整理了合法個寵物旅館資訊及評鑑,讓毛爸媽們做參考,同時也看出地方政府面對今年可能遇到毛小孩數量多過小孩的情況,必須有因應的政策。

要人寵都安心,需找「合法」的寄宿旅館

毛小孩可以陪伴飼主,且成本又比照顧小孩便宜很多,是越來越多單身或不婚族的選項,而遇到年節返鄉,毛小孩無處可去,新北市動保處提出建議,民眾能將毛孩子們送到寵物寄宿旅館,但記得要慎選「合法」的旅館,依據「動物保護法」規定,寵物旅館必須依「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規定申請特定寵物業許可證,才能合法經營,所以第一步就是要確認店家是否有許可證標示。

台北市動保處也提醒民眾,帶毛孩入住前,先帶毛孩勘查寄宿環境舒適度、空間會不會太小,觀察牠們適不適應也都是非常重要的,詢問打掃及巡房頻率、是否有外出散步或放風遊憩時間及提供24小時寵物保姆陪伴與照顧服務或24小時手機app遠端視訊,以及若毛孩有特殊習慣(進食或用藥),或是相關病史,一定要向專任人員特別叮嚀說明並簽訂書面契約。

國內毛小孩飼養數名列前茅的台北市動保處有公布評選的優良店家,共有83家,而新北市則是放上農委會合法寵物業者名單以及由新北市府評選的優良店家資訊讓有需要的民眾查詢。

毛小孩與小孩數量即將「黃金交叉」

據《遠見雜誌》報導,2020年因國內出生人口以每年4%比例減少,按照此比例計算,預估今年下半年全國貓狗總數將達295萬隻、將正式超越15歲以下孩童總數283萬人,出現「黃金交叉」。

而現代人選擇毛小孩而非為人父母,最主要的原因除了上述所說的成本又比照顧小孩便宜很多外,還有一個主因是寵物相關的服務和產品大量的出現,讓養寵物的方便性大大提高,例如只要寵物被裝在外出籠中,都可以上高鐵和捷運,愈來愈多的公寓也開放寵物進入和所謂的寵物友善餐廳

台灣目前的「第一家庭」成員就是毛小孩,總統蔡英文養了2隻貓「蔡想想」及「蔡阿才」,和3隻退役導盲犬Bunny、Bella、Maru,又是成功的單身女性,或多或少讓許多年輕女性效仿。

寵物經濟崛起,狗貓也成網紅

根據財政部的統計資料,寵物相關產業數量與銷售額快速攀升,2008至2018年間,家數從3700家左右增加至超過6000家,銷售額也由154億元提升至265億元,除此之外,許多狗貓也因為可愛療癒的外表,加上主人認真的經營,成為了網紅,出了許多周邊商品還未被計算進去。

以知名的粉絲頁「連環泡有芒果」來說,結合了自營芒果乾專賣店,將家中3隻柯基犬,「林燒酒、林金多、林金大」的日常生活,幽默直接並帶點鄉土的方式呈現,後續還有出書、寵物商品業配、貼圖等,辦見面會能看見大批粉絲排隊,只為親眼目睹三隻可愛的狗狗,人氣甚至更勝線上的網紅明星,未來毛小孩和15歲以下小孩數量真的「黃金交叉」後,寵物經濟更加蓬勃是可以預料的。

更多內容

老佛爺拉格斐愛貓成痴 「牠」即將成為喵星界首富

意想不到的職業 你聽過「貓保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