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既在紅塵又在孤峰 走過44年國會生涯 王金平最想念「理髮廳」

焦點人物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即將結束他在立法院44年生涯,今(30)日他在立院做最後巡禮,也談到最懷念的人。王金平表示,會想念秘書長林志嘉以及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他說,「44年前我進立法院是最年輕的立委,明天結束任期我是最年長的,難免會停在立法院的歷史、關係,還是難以割捨。」他也透露最懷念的是立法院的理髮廳。

王金平展開立法院最後巡禮,林志嘉與柯建銘一同攜手上前致意。(攝影/趙世勳)

1988年,前總統蔣經國病逝,國民黨進入李登輝時代,王金平因其出身南部基層的背景,深受同為本土派的李登輝倚重。1992年,王金平順利連任立委後,也獲選擔任立法院副院長。在1999年,他當上立法院院長,當時58歲的他,也是台灣政治史上最年輕的國會議長。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一個個慰勞立法院課室職員,握手致意。(攝影/趙世勳)
王金平人生最菁華的歲月都在立法院度過。(攝影/趙世勳)

回憶起2014年3月,太陽花學運佔領立法院,那是王金平任內面臨最嚴厲的考題之一。當時他不願動用警察權強硬驅離學生,最後他親自進入議場向學生承諾,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不召集相關黨團協商會議,才讓歷經24天的太陽花學運終告落幕。不過,學運引起的效應,讓國民黨在2016年的總統、立委選舉大敗,王金平也從立法院長的職位步下台階,成為一介陽春立委。

王金平與柯建銘一同欣賞掛在牆上的王金平畫像,說自己是歷屆國會議長中做最久的,足足17年。(攝影/趙世勳)

王金平在院內做最後巡禮時,也看到自己的畫像與歷屆立法院長的畫像並排,他說這是請了畫師為自己與歷任院長在歷史上留名。王金平也感慨地說,「王柯體制」兩人合作絕無私心,一切為國家、國會盡心盡力,無論國民黨、民進黨執政,都是以好的意見為意見,互相信賴才能使政局穩定,台灣的國會也才能被人民尊敬。

王金平在議場內揮別昔日的院長寶座。(攝影/趙世勳)

一同在立法院推動議事運作多年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王金平離開之後,他變成最年長的立委,未來勢必要扛起「喬王」、「公道伯」的責任。柯建銘也說,他一定會想念王金平的,因為在他任內研議通過許多國家重要政策和法案,他的影響力很大,他功成身退彷彿讓立法院少了一味。

王金平曾提筆揮毫「既在紅塵浪裡,又在孤峰頂上」,從政44年的王金平常以此自況,這也正是他此時此刻心境的最佳寫照。(攝影/趙世勳)

更多內容

下台的背影》六千字真情告別立法院 王金平:雖有不捨 但這就是人生 

國民黨世代戰爭開打》江啟臣參選黨主席 朱立倫、連勝文都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