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少康幫」鄭麗文明知選不贏林為洲 還硬是要選立院黨團總召?

國民黨主席

國民黨主席補選之戰正式展開,由前副主席郝龍斌與立委江啟臣兩人競爭,並且延伸布局戰場至立法院。國民黨31日選舉負責領導立委的黨團幹部時,新科不分區立委鄭麗文出面與藍委林為洲競爭黨團總召職務,就被認為是代表郝龍斌競逐藍營在立法院的主導權。

中生代挺江藍委林為洲勝出

國民黨2020再度敗選後,疾呼改革的立委林為洲、鄭麗文、蔣萬安與林奕華出面參選新一屆黨團幹部。今天藍委有34位出席投票選舉黨團總召,結果林為洲以20票勝過鄭麗文的13票,確定當選黨團總召;蔣萬安與林奕華則同時登記參選黨團書記長,在協調之後推舉由蔣萬安任本會期書記長,林奕華任首席副書記長,也就是下會期的書記長。

黨團成員認為,林為洲過去擔任過國民黨團書記長,也做過多屆立委,與黨團成員都有一定交情,特別是與曾任副書記長的蔣萬安,以及前總召江啟臣都有一定默契,在帶領黨團上應可比沒有幹部經驗的鄭麗文更駕輕就熟。

林為洲表示,他的目標是提升黨團戰力、加強監督力量,捍衛黨團自主及民主,由黨團大會決議黨團事務,黨中央則負責協助支援;黨團也會包容多元價值,由資深立委、中生代與新生代和社會對話,配合新任黨主席,扛起改革責任。

林為洲過去就是江啟臣同在立院的戰友,也同屬中生代,在黨主席競爭中也支持江啟臣,此次黨團總召勝選可說是黨主席補選的前哨戰,為江啟臣取得立院黨團的支持,也展現未來黨團與黨中央更緊密合作的契機。

新科立委鄭麗文聯合老新黨搶總召挺郝

比較特別的是,鄭麗文雖擔任過立委,卻無黨團幹部經驗,還以新進藍委身分出面競爭幹部,讓黨內嗅到微妙的氣氛。

據了解,黨團總召、書記長、首席副書記長選舉辦法規定,參選擔任書記長與首席副書記長的資格,在第一會期必須要由區域立委出任,而鄭麗文恰巧不符合資格,但黨團總召的資格規定卻只有曾任職一年立委即可,曾任立委的鄭麗文於是轉而登記參選總召,與林為洲競爭。

特別的是,鄭麗文長期在藍營政論節目擔任來賓與主持人,也與從政壇轉戰媒體的趙少康頗有交情,被政媒圈歸類為「少康幫」一員,都是較支持與趙同為新黨背景的郝龍斌,因此這次鄭麗文堅持挑戰黨團幹部,就被視為是代表郝系競逐立院主導權,聯合挺郝藍委與江啟臣競爭。

包括這次藍營內有人請趙少康勸退郝龍斌參選黨主席也被婉拒,可知郝江之間檯面下的競爭已經展開。雖然黨團布局戰初步失利,但郝龍斌與江啟臣的黨主席之爭仍如火如荼進行中。

最多國民黨員的地方:黃復興、花蓮、屏東

黨務人士分析,黨主席選舉需要三成黨員投票,需要組織實力,過去長期負責接觸經營黨務的郝龍斌可能更占優勢。有軍系淵源的郝龍斌也早在年前就拜會素有組織實力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顯示對組織戰的重視。

除此之外,郝龍斌也有彰化蕭景田的農會組織支持,過去也與雲林張家班交好,再加上自身軍系背景與黨內勢力最大的黃復興黨部淵源極深,都成為郝爭主席的籌碼。

但另一方面,本身就屬台中紅派的江啟臣也同樣有派系實力,還有前立委岳父劉盛良,以及這次中央委員連勝文的連系人馬、新進立委謝衣鳳的彰化謝家力挺。江啟臣同樣也在31日拜會王金平,顯示王的黨員實力不容忽視。江啟臣在30日領表後的下午也拜訪了前總統馬英九;郝龍斌預計也將表態尋求馬英九支持。

另外,這次再度回到立院的前花蓮縣長傅崐萁,也同樣有無法忽視的黨員組織實力。據了解,黃復興是國民黨內最大的黨員大戶,占到二成多,其次就是花蓮縣和屏東縣了。因此,「無黨籍立委」傅崐萁在這場「國民黨主席」選舉中的意向,預料將有不小影響力。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郭文貴大爆中共內部曾有「細菌戰」攻台主張

白宮對中發布「旅遊禁令」!參議員批北京仍瞞疫情籲「美中全面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