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登《時代》風雲人物後 瑞典環保少女不只把名字註冊成商標還要成立基金會

國際

才剛擊敗美國總統川普、香港示威者榮登《時代》雜誌2019年度風雲人物的環保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日前在社群媒體Instagram表示,將註冊她的名字和抗議活動名稱「Fridays For Future」(為氣候罷課),在未來她將有權利對濫用其名字或運動名稱,卻不合其價值內涵者採取法律途徑,避免被濫用。

童貝里:我對商標毫無興趣,但我們必須這樣做

童貝里表示,不斷有人冒用她的名字,或有人會聲稱自己可以「代表」童貝里,希望藉此與名人、政治人物和媒體等取得聯繫,也對因此誤會的人表示歉意。

此外,她的名字和「為氣候罷課」運動也一直在未經任何同意的情況下被用於商業目的,還有人假借其名義募款。因此,童貝里認為唯有註冊商標,才能保護這場運動。而這次一起的註冊的,還有她自2018年開始在瑞典國會外抗議高舉的標語「Skolstrejk för klimatet 」(「為氣候罷課」的瑞典語)。

自2018年8月開始,童貝里參加運動時都會高舉「Skolstrejk för klimatet 」標語。(圖片來源/FB@Greta Thunberg)

童貝里強調,「她和其他運動夥伴對商標毫無興趣,但很遺憾的,我們必須這樣做」,「為氣候罷課」這場運動雖然由她發起,但它屬於參與的任何人,尤其是年輕人,絕對不可以被用於個人或商業用途。

貝克漢女兒註冊商標時才5歲,17歲童貝里行不行?

名人將自己的名字註冊成商標,避免他人故意攀附使用,不論在中西方都不足為奇。像是美國總統川普、好萊塢女星梅莉史翠普都以自己的名字註冊商標。而國內包括NBA球星林書豪申請註冊「Linsanity」及其名字「Jeremy Lin」,五月天、林志玲、吳寶春也都以團名或姓名註冊成商標。

而更經典的例子莫過於,足球金童貝克漢與其妻子維多利亞不只將自己的名字給註冊商標,連4個孩子也跟進。其中最小的女兒哈潑的名字被註冊成商標時,她才5歲,當時,雖然引起熱議,但站在保護孩子的立場,知識產權專家多認為這樣的行為相當具有遠見。

同樣是註冊商標,童貝里卻因為過往的一些爭議,再度引起討論。年僅17歲的童貝里,是《時代》雜誌最年輕的年度風雲人物,2018年8月原本僅她一人的抗議活動,最後不僅啟發了400萬人在2019年9月20日參加全球為氣候罷課,成人類史上最大規模的氣候示威,還曾在聯合國對各國元首演講、與教宗會面,更不畏懼公開批評各國領袖。

童貝里成立非營利基金會要讓影響力更上層樓

但也因樹大招風,童貝里在去年9月參加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時,憤怒地說了4次「How dare You!」痛批各國領袖漠視環保問題,只流於空談,剝奪年輕人的未來,引來「作秀」的批評,之後也在網路上被做成迷因瘋傳。

此外,被選為年度風雲人物後,她的一舉一動更被用放大鏡檢視。認為搭飛機碳排放量太驚人,因此拒搭飛機的童貝里,被挖出搭乘配備太陽能板和水下渦輪的帆船橫渡大西洋,前往參加聯合國氣候峰會,但航程團隊卻搭飛機把遊艇運回歐洲,製造的碳排放量比全程搭飛機還多。

接著,童貝里推特上一張在火車上用餐的照片,因為過多的塑膠包裝也遭網友質疑,更因為一張在火車席地而坐的照片,引來德國鐵路公司不滿,調侃她其實是搭「頭等車廂」。

因為童貝里確實讓更多人看見氣候議題,但作風不怎麼低調的她,實在難逃大眾檢視。童貝里在貼文中提到,她與家人雖然還沒開始營運,但已經成功註冊非營利基金會,希望把民眾的捐款透明化,用來促進生態、環境、社會永續和心理健康。但若想要有更大的號召力,童貝里未來該如何維持其能量,挑戰也不小。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郭文貴大爆中共內部曾有「細菌戰」攻台主張

白宮對中發布「旅遊禁令」!參議員批北京仍瞞疫情籲「美中全面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