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柯文哲搶先揭露隔離檢疫地點有沒有錯?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延燒,滯留武漢的400多名台灣人首批最快今(3)日包機回台,由於必須先行隔離檢疫14天,為避免造成附近居民恐慌或汙名化,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暫不公開隔離地點,但是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卻搶先揭露地點,引發爭議。

黃珊珊聲援:市民也有知道的權利

針對柯文哲爆料安置地點,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將依法處置。面對觸法的質疑,柯文哲在受訪時冷冷地回說「那就不要講啊!」還稱「要被抓去關了是不是?」在媒體追問是否道歉之下,柯文哲才說「我會檢討。」

具有律師背景、同時擔任北市因應疫情小組召集人的副市長黃珊珊則幫緩頰說,中央的計畫其實是由中央統一調度,北市會配合中央調度,至於地點部分,市長的狀況她不太清楚,但這部分如果在北市,還是有必要公開透明,「市民也有知道的權利」。

黃珊珊呼籲,應該不要自亂陣腳,大家應該要通力合作,希望中央盡快有個明確說明,不要讓地方無所適從。她並強調,收容跟撤僑都不是小事情,需要大量的後勤人力跟物力,所以中間資訊傳遞是否有一些狀況,讓外界有疑慮的地方,「這部分會盡量會站在我們的立場把事情做好」。

究竟柯文哲可能觸犯了哪條法律,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 9 條規定,「利用傳播媒體發表傳染病流行疫情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期間防治措施之相關訊息,有錯誤、不實,致嚴重影響整體防疫利益或有影響之虞,經主管機關通知其更正者,應立即更正。」同法64-1條規定,違者「處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立委周春米也提醒,柯文哲應遵守《公務員服務法》規範。該法第4條規定,「公務員有絕對保守政府機關機密之義務,對於機密事件,無論是否主管事務,均不得洩漏;退職後亦同。公務員未得長官許可,不得以私人或代表機關名義,任意發表有關職務之談話。」違者可送懲戒、甚至可追究刑事責任。

柯文哲不認為事涉機密

柯文哲的態度則顯得相當堅定。柯文哲今日受訪說,地點是中央找的,但需要北市府支援醫療人力、警衛、後勤補給,所以他看過資料。

他認為,「幾百人要在一個收容所,不可能說台灣的家屬不知道、周邊居民不知道、甚至我們去支援的人都不知道,這不可能嘛,這麼龐大的一個計畫。」

柯文哲強調,公開透明就是說,與其在那裡遮躲掩藏,不如就是公開,而且他也沒有講太多,「沒有特別爆料幹什麼,或有什麼惡意,that’s all」。

他還說,「如果陳時中要講說要什麼罰不罰,那你就先跟我講,什麼是我可以講的,什麼是我不能講的,講清楚」。

而且,柯文哲也不認為這涉及機密。他說,「我只是記者在問,我隨意回答,但是我不認為這是一個機密,這不可能,這一定大家都知道的。」

柯文哲表示,「大陸為何疫情會失控,就是隱匿,應該公開透明,做好該有的防備,我們的敵人是武漢肺炎,不要自己在內部製造敵人。」他認為,寧可事先講,不要人進去了後,然後隔天被附近居民發現,那不就更慘。

文大學生會:台銀宿舍與校區過於鄰近

媒體追問,可是先行公開地點,恐隨即引來反彈。文化大學學生會聲明表示,由於台銀宿舍與文大過於鄰近,恐引發師生緊張的情緒,將不利防疫工作進行。

文大學生會呼籲,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及台北市政府應審慎評估安置地點一事,也呼籲柯文哲應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整合疫情防疫報告再行公告,不要因不當發言造成本校師生及國人同胞的恐慌。

柯堅持先揭露、找空曠地點為宜

柯文哲則說,「老實講,當時我在看那個地點,我也覺得說,是不是找軍營比較好。」又接著說,「自己沒意見,中央政府想怎麼幹就怎麼幹。」

媒體質疑,柯文哲昨天才說隔離應一人一間,軍營是通鋪不適當。柯文哲則回說,「空間應該還是找比較空曠的地方。」並強調,「中央政府決定了,我就會配合。」

綠委呼籲中央地方內部先行溝通

隔離檢疫安置地點設在哪、要不要先揭露,中央、地方「你一句、我一句」,只會讓民眾更加恐慌。立委林淑芬表示,防疫工作應該中央地方一條鞭,雙方應該有內部協調溝通機制,更勝於公開放話,避免火上加油。

更多內容

緊急救援》建議把武漢台商撤離到台資醫院 作為「撤僑」替代方案

華盛頓郵報:共產黨擔心武漢肺炎演變成中國版車諾比核電廠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