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基金去年大賺4734億 基金運用局:金融市場已在相對高點

勞退基金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今(3日)天公布2019年勞動基金運用績效。整體收益數4734.9億元、收益率11.81%。其中新制勞退基金收益數2670.1億元、收益率11.45%,舊制勞退金收益數1143.7億元,收益率13.47%。總計6大基金均為獲利,以目前仍參與分配的新制勞退帳戶約1180萬個計算,平均每個帳戶將可分紅2萬2627元。

新制勞退帳戶分紅,3月將入帳

勞動基金共包括新制勞退基金、舊制勞退基金、勞保基金、就保基金、職災保護專款、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勞保局表示,每個勞工新制勞退提繳的時間、金額都不同,對於基金運用收益貢獻度有差,所以每個新制勞退帳戶可以分配到的金額都不同,平均分配是「推算」、「估算」,預計每個新制勞退帳戶的收益分配會在3月入帳。

勞動基金運用局表示,去年雖然經歷美、中貿易爭端、英國脫歐情勢混沌以及多起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等多重因素影響下,經濟成長趨緩,然而由於美國及歐洲等主要國家央行同步採行寬鬆貨幣政策,新興國家央行也紛紛降息,使得全球資金行情發酵、企業獲利穩健。

再者,美中貿易協商漸入佳境,於年底達成第一階段協議,降低經濟衰退風險,全球不論股票、債券或是另類投資等金融資產,多呈現上揚,MSCI全球及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全年分別上漲26.60%及23.33%。

勞動6大基金去年績效都呈現獲利,整體收益超過5千億元。(資料來源/勞動部勞動基金管理局)

勞動基金長期多元布局國內外各項投資標的

勞動基金運用局指出,由於市場資金充裕及經濟衰退風險逐漸消退,金融市場均有所表現。勞動基金長期多元布局國內、外各項投資標的,審慎依市場情勢動態靈活調整投資組合,2019年獲取收益4735億元,加計受衛生福利部委託投資的國保基金收益數389.6億元,全年投資獲利近5125億元,為勞工及國民年金被保險人創造穩健績效。

整體而言,雖然2020年開始,就出現中東等地緣政治衝突,但美中貿易談判趨於樂觀,AI、5G等科技新趨勢續航力增溫,加以各國央行續行寬鬆貨幣政策及部分國家陸續推出擴張財政政策,對企業獲利及金融市場具一定支撐力道,全球經濟可望溫和復甦。

台股金豬年大豐收,1年狂漲2186點、漲幅逼近22%,加權指數在台股封關日收在1萬2118點,創歷年封關日新高,不過,勞動基金運用局也表示,金融市場已處在相對高點,將密切掌握情勢變化,靈活調整投資組合,深化全球多元布局及強化風險控管,以降低市場波動影響,以便獲取基金長期穩健收益,保障勞工經濟安全與退休生活。

勞保基金有破產之虞?勞動部澄清:不會

勞動部在今年初也公布,至2018年12月底止,舊制勞工退休基金自1986年11月成立以來,累積收益數3452億元,平均收益率3.44%;勞工保險基金自1995年7月(與健保分戶)以來,累積收益數3589億元,平均收益率3.43%;新制勞工退休基金自2005年7月成立以來,累積收益數3345億元,平均收益率2.80%。

去年11月,曾有傳言勞保基金入不敷出,並提醒勞工不要太依賴勞工退休金,破產年限已由原本的2027年、提前到2026年,屆時將領不到退休金。但勞動部查證後澄清,「勞保基金」與「勞退基金」是兩個不同的基金,勞保基金因保費偏低,導致收入不足以支應給付,的確面臨財務危機;但不管是新制或舊制的勞退基金,都是足額提撥與確定給付,不會有破產問題。

勞動基金亦為國安四大基金之一,春節結束前夕一度備戰640億元護盤台股,因應武漢肺炎可能引發的經濟衝擊。開盤日當天大跌近700點,但國安基金並未進場,財政部認為這是正常能量釋放,行政院也表示還未到進場程度,後續仍持續關切股市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