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才拿中國37億美元的伊朗宣布斷航 中國老友北韓俄羅斯也斷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所引起的武漢肺炎,疫情尚未緩和,截至3日中午,中國累積確診病例達1萬7238例,死亡病例361例,疫情還持續向全球擴散,全球共24國出現確診病例,緊鄰的北韓隨即關閉邊境,比美國還早拒絕中國人入境,值得一提的是,據《伊朗通訊社》1月1日報導,中國將向伊朗提供37億美元(約合257億人民幣)的資金援助,用來加快伊朗石化產業擴張,但伊朗政府公告,2月1日起中斷兩國航班。

性命比錢更重要,金正恩率先關閉邊境

武漢肺炎讓與中國接壤的北韓、蒙古國、尼泊爾及俄羅斯相繼關閉中國邊境關卡,然而,平時與中國稱兄道弟的北韓不僅是3國家當中第一個關閉邊界的國家,其反應速度之快更早在22日就拍板。

值得注意的是,北韓同時還拒絕所有國際旅客入境,受限於國際制裁限制,觀光業為北韓為數不多經濟活動,形同「鎖國」的防疫政策,將重創觀光業,讓北韓經濟雪上加霜。

俄羅斯則是關閉與中國的邊界,並停止核發電子簽證給中國國民,也包含禁止中國人經蒙古國入境俄羅斯。鄰近中國的越南也宣布斷航,一度讓台灣航空公司慘遭池魚之殃。

全面防堵,越南、伊朗,印尼斷航中國

離中國較遠的亞洲其他國家,目前宣布暫停往返中國航班的有伊朗,而印尼則將在5日跟進實施。諷刺的是,去年12月和中國一起在大波斯灣範圍軍事演習的伊朗,其《伊朗通訊社》1月1日財報導,中國將向伊朗提供37億美元(約合257億人民幣)的資金援助,沒想到伊朗衛生部長1月31日宣布禁止來自中國的所有旅客入境。

停止向中國公民發放落地簽的國家有,斯里蘭卡、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哈薩克、越南。

不只禁止中國人連到過中國外籍人士也不准入境的則有,新加坡、菲律賓、印尼、科威特,及伊朗,而日本、南韓與馬來西亞限制範圍僅限到過湖北省的外籍人士。

美國也不排除斷航,巴布亞新幾內亞直接禁亞洲人入境

相隔較遠的歐美、大洋洲國家也不敢大意,義大利成為全球第一個全面暫停對中班機的國家。

美國也開始禁止14天內到過中國的所有外國國人入境,最近14日從湖北返美公民則需強制隔離,從中國其他地區返美的公民則自主居家隔離14天,且所有從中國飛往美國的班機將全部集中在7個主要機場,方便入境篩檢。

此外,美國華府也表示,若對美國公衛的影響升高,將不排除「斷航中國」,雖然目前疫情對美威脅仍不大。

而航空防疫最嚴格的莫過於太平洋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宣布禁止所有亞洲旅客入境,從亞洲返國的國民同樣需要隔離14天,會如此實施與當地醫療衛生資源不足有關。

陸人、陸生身分限制會成為防疫破口?斷航會是解方?

根據中國官方統計,至少有62個國家地區對中國民眾實施入境管制措施,來防範武漢肺炎疫情,另外即便國際上並未有多國表態要停飛中國,但各國航空公司也紛紛以停飛因應。

與中國僅有一水之隔的台灣,目前已出現10例確診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除了早在1月26日台灣確診第4例後,全面禁止湖北省大陸人來台、觀光旅遊、社會交流,及醫美健檢交流暫緩,已發入台許可證者推辭來台,也開始出現斷航中國的呼聲,若與北韓等國家相比,已經晚了許多。

同時也因為台灣與中國往來密切影響層面大,管制難度甚高,而當前僅以「陸人」、「陸生」為限制,卻忽略其他到過中國的外籍人士,也有人懷疑赴中國人士來台可能成為防疫破口,再加上,首班武漢撤僑將於晚間返國,對於防疫又是一波挑戰。

若悲觀一點想像,當疫情擴大不論對於國內檢疫負擔、醫院收治疑似病患的能力將更加嚴峻,屆時恐怕真的只剩下全面斷航才能防堵疫情。

更多內容

華盛頓郵報:共產黨擔心武漢肺炎演變成中國版車諾比核電廠事件

修法補漏》從武漢返國卻不居家隔離趴趴走 該怎麼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