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宇開航2週砍班澳門航線 張國煒要挺過武漢肺炎還有「同業」的圍堵

航空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兩岸航班大受影響,長榮宣布到2月29日止,取消532個兩岸航線班,華航飛武漢航班也一路取消到2月29日,以及2月10日前取消30航班。

在澳門航線部分,即便是籌備超過2年,1月23日才剛風光啟航的星宇航空也是吃了大虧,今(3日)宣布自2月8日起至3月28日止,澳門航線所有航班取消,預計將從3月29日起部分恢復往返澳門航線服務。

萬眾矚目的啟航不到2週,不敵武漢肺炎影響

由於澳門也出現武漢肺炎患者,賭場規定必須戴口罩才入內,因此旅遊業大受打擊,星宇航空則表示,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未見趨緩,已嚴重影響旅客赴澳門意願,將自2月8日起取消桃園—澳門往返航班服務,並預計於3月29日起,恢復桃園—澳門JX201、澳門—桃園JX202,每日一班早班機往返服務,6月1日起,才全面恢復桃園—澳門每日3班往返服務。

對比1月23日風光首航時,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曾表示「基本上我們並不是說很擔心,也都有配合做防疫」,並認為有了過去對抗SARS的經驗,應該不會太嚴重,甚至在當天還親自駕駛往返桃園—澳門JX203、JX204班機,令許多航空迷印象深刻,顯然武漢疫情的擴散速度有些令人措手不及,必須將國人健康與需求放在第一考量,選擇忍痛砍班。

同樣受到武漢肺炎波及的澳門航線還有台灣虎航,北中南出發澳門的航班都有部分取消的情形,若民眾有相關退票問題,可到各航空公司官網查詢。

星宇才起步遇澳門線暫停,越南線上演驚魂記

受到疫情的影響,越南1日下午先是宣布自2月1日起到5月1日止,拒絕自大陸、香港、澳門、台灣出發的所有航班飛往越南,讓當時已抵達的星宇航空滑回機坪、長榮航空半途折返,越捷航空有7個航班滯留台灣。

所幸在相關單位對越南當局提出說明之後,當晚即得逆轉,越南允許對台灣解除禁令,同班飛機得以重飛,否則星宇航空開航至今的3條航線已經都不算是亞洲一線的旅遊城市了,還會只剩下馬來西亞檳城,在經營上,不要說站穩腳步,就連能否挺過武漢肺炎可能都是重大挑戰。

星宇4月新航點飛宿霧,華航卻在3月槍先開航

受武漢肺炎影響,義大利率先拒絕台灣航班入境後,華航的桃園—羅馬航線被迫停到4月底,長榮原定2月18日要開航的桃園—米蘭直飛航線也只能先取消。

兩岸航線的部分,長榮宣布到2月29日止,取消532個兩岸航線班,華航飛武漢航班也一路取消到2月29日,以及2月10日前取消30航班。

除了眼前的武漢肺炎影響,星宇航空預計將在4月開航菲律賓宿霧,做為第4條航線,瞄準了近年來歐美國家旅客來到東亞地區喜歡選擇東南亞國家作為「中繼站」,星宇航空的布局從東南亞出發。

然而華航將在3月便搶先開航新航點宿霧,同樣是「全服務」型航空,煙硝味濃重,且不論到時候疫情擴散情形是否會影響菲律賓當局左右開航,在國內兩大航空公司可說是找到機會就添堵的情況下,要在國內站穩腳步,仍是很大的挑戰。

更多內容

修法補漏》從武漢返國卻不居家隔離趴趴走 該怎麼罰?

K董語錄新解 張國煒:不是王子復仇 我是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