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杭州凌晨宣布封城 中國政府說詞不一、隱蔽資訊惹民怨

武漢肺炎

繼中國湖北省多縣市封城之後,浙江省杭州市政府今(4日)凌晨在微博公布,決定實施10項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措施,進入封城狀態,包括所有村莊、小區、單位實行封閉式管理。杭州在溫州之後也封城,顯然情況還不樂觀,大規模疫情似乎還未爆發,未來中國各省市是否有多米諾效應,將令人關切。

紅事停辦,白事從簡,企業9日前不得開復工

杭州市政府要求人員進出一律測溫,並出示有效證件,外來人員和車輛一律嚴控。若居民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或是近14天有在疫情重點地區旅居史的人,必須第一時間向村、社區報告;出現確診病例的小區、村組、住宅樓等,將視情況實行封閉式隔離。

杭州市府也將非涉及居民生活必需的公共場所一律關閉,農貿市場、超市、藥店等場所合理安排營業時間,定期消殺;快遞、外賣實行無接觸配送。除了特殊需求,當局也倡導家庭每兩天指派1人外出採購生活物資,同時也規定紅事停辦,白事從簡。

杭州市當局也強調,嚴禁各單位在9日之前通知疫情重點地區人員返杭,除經批准同意的企業外,一律不得開(復)工。值得注意的是,杭州市政府3日才剛澄清「晚上不能回來」的謠言,隔日就來個急轉彎,宣布封城。

北京當局早知疫情嚴重,卻未告知民眾

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不只官方說詞前後不一,還有中國政府隱蔽資訊的說詞,北京防疫應對措施可說是不盡人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日在首場網路記者會表示,自1月3日起,共30次向美方通報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兩國疾控中心就疫情相關情況多次進行溝通。

華春瑩也對美國表達不滿,她指出美國是第一個從武漢撤出領館人員,第一個提出要撤出部分使館人員,第一個宣布採取全面禁止中國公民入境措施,認為美國「帶了一個很壞的頭」。

然而,此番言論卻引起中國民眾不滿,認為北京當局早在1月上旬得知疫情的嚴重,多次通報美國卻未告知中國民眾,大部分的人是在1月下旬才得知疫情事態嚴重,武漢更是到1月23日才採取封城措施,被質疑早已錯失防止病毒傳播的黃金時期。

杭州台人未傳出感染案例

包括杭州、溫州、義烏等浙江城市都紛紛進入管制狀態,顯然疫情管制還有待加強;同為沿海的廣東省確診案例也不少,被列為疫情嚴重地區。這兩省都對中國GDP有重要貢獻,被視為重要的經濟發展地區,也有不少台商聚集,能預計未來恐有更多城市會採取封閉式管理。

據《聯合報》報導,目前杭州投資台商有900多家,留守在杭州的台協會長周鮑華今表示,其中逾400多家為台協會員,在疫情期間每天密集聯繫慰問,並分發防疫和生活用品。

周鮑華表示,封城後超市都還開張,生活物資並未出現短缺,目前台商和台胞都沒有傳出任何人受到感染。較令台商困擾的封城措施是針對企業的部分,原定9日企業工廠要開工,很多回台過年的台商正等待班機返杭,但因為管制措施,航班大亂,讓返杭時程再延期。

更多內容

武漢台商今晚急返台 浙江、廣東、安徽台商恐拉紅色警戒

武漢台胞將返台》台灣有能力承接台商回來嗎?防疫上有哪些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