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居家檢疫3人失聯已出境 徐國勇:失聯會用「重大刑案」規格辦理

武漢肺炎

為了防疫中國武漢肺炎,對於自流行疫區返台的民眾,須居家檢疫14天,昨(4日)晚間新北市民政局表示,有3位居家檢疫民眾失聯,驚擾各界,然而,今(5日)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經追查3人都已出境,這當中是否發生防疫漏洞,令人相當擔憂。

錯誤資料成防疫漏洞?

侯友宜表示,原本中央的居家檢疫關懷對象資料不是很完整,包括登記的人名、地址,及電話,而失聯者的聯絡手機也是上周六(1日)才發下,直至今早3位失聯者已連絡上,且3位都是「居家檢疫」不是「居家隔離」,健康都安全無虞。

據了解,其中一名李男身分證字號填寫不完整、一名港籍女子,填寫住址為飯店且英文名字又筆誤、一名范男,姓名錯誤,手機號碼少一碼。

不過,指揮中心應變監測官莊人祥表示,「因為我們有往前追溯,所以這群人可能也不知道自己要做居家檢疫」。莊人祥說,自1月24日開始實施居家檢疫,但指揮中心從1月1日至22日入境的旅客都會想辦法去聯繫這些人,所以我們從護照證號及身分證字號,去得到戶籍資料與電話,有可能是民眾之前留下來的舊資料,所以應該不太能算是填錯資料問題。

莊人祥也強調,民眾於居家檢疫期間會境管,是無法出境的,移民署也會有資料,所以民眾能出境就是因為她已經解除居家檢疫,因此民眾不需過度恐慌。

徐國勇:失聯會用「重大刑案」規格辦理,故意填寫假資料刑法處理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公告「具感染風險民眾追蹤管理」機制,將納管對象分為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健康追蹤,與自主健康管理與健康自我觀察5級。

其中居家隔離的對象為確定病例之接觸者,居家檢測為自流行疫區返台者,兩者均需要受電子監控防疫,利用定位系統與視訊功能,防止有人擅自外出。

但即便宣布實施後,始終有民眾擔憂會受管制的民眾會不「自律」,而形成防疫漏洞,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強調,民政系統已經要求村里幹事全部投入各項居家檢疫工作,若有些人失聯、無法找到,警政系統會立即介入,並用「重大刑案」規格辦理,全力搜尋相關人士。

此外,徐國勇也呼籲,居家檢疫人士一定要自律,如果違反規定,會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社會秩序維護法》辦理,且若隱瞞健康狀況或故意填錯資料,就用刑法的偽造文書來處理,包含上機前吃退燒藥不實填寫入境健康聲明卡,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而桃園市今發現1名居家檢疫列管對象,於中午逕自違反隔離規定離家訪友,手機發報訊號異常,警方獲報後立刻要求該名男子返回隔離住所,為全球首起檢疫隔離者自行離家案例,警方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送交桃園市衛生局,該男子最重可罰15萬元。

更多內容

疫情失控!北京一邊罵美不提供實質協助 一邊允許美衛生專家小組進入中國

口罩「實名制」上路》用紫外線光照殺菌...真能重複使用嗎?台大醫師這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