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防疫概念股」被打回原形 現在還能再追嗎?

股市

口罩實名制6日起正式上路,一早台灣各縣市的藥局紛紛湧入人潮等著排隊買口罩,雖然口罩依舊搶手,但生產口罩、清潔用品、不織布大廠等股票卻被打回原形,分析師提醒,歷經市場恐慌消退之後,部分業績馬虎的防疫股立刻現形,沒有基本面支撐,不建議搶賣。

「防疫概念股」激情過後回檔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在農曆年前擴散,過去乏人問津的口罩產業一夕爆紅,成為年前與年後漲勢最為強勁的「防疫概念股」,不過在美國新藥露出曙光之後,從近幾個交易日觀察,如今已漲勢稍停,甚至開始出現跌停的情況,包括生產口罩的康那香(9919)連續5個交易日漲停之後,6日終場首度出現跌停價,有超過4000張的委賣量等著賣出。

而同樣生產口罩的個股恆大(1325)、新麗(9944)也通通打入跌停,就連國內不織布大廠、相對有賺錢的南六(6504)也已跌回新春開紅盤的漲點;另外,清潔用品、疫苗、耳溫槍等從疫情爆發以來也有出現一波漲勢,如今同樣漲勢拉回修正,像是毛寶(1732)已連吞兩根跌停板、花仙子(1730)則是連續兩天跌停之後,6日依舊重挫7.98%。

回歸基本面檢視

德信證券台股策略分析師林信富指出,自從疫情擴散之後,市場過度恐慌,使得不理性的判斷出現,甚至部分個股平常日均量不到一百張,且業績相當馬虎也出現漲勢,因此短期已經漲多個股,隨著恐慌因素逐漸消退,自然也回歸到應有的股價水準。

林信富認為,「除非是投資人考慮長期投資,可以慢慢進場布局(有賺錢的公司),但如果只是因為疫情關係搶短線價差的話,其實標的不適合…反而是回歸理性之後,投資人應該重新評估,這一段時間價格跌回到適合投資水位的個股。」

存股人氣部落客孫悟天則在臉書上提醒,通常去搶的人不常買賣這些股票,因為平常交易量很小,大多是看到新聞之後才開始瘋搶,但試想,若每天成交量只有10張左右,高檔爆量1900張等於要足足連續買190天才能買到的量,「要一次爆出倒給你,總不會是散戶吧?」

「話題」題材炒作,小心套在高點

另一名不具名的分析師則是表示,過去包括這些製藥、口罩、消毒概念股絕大部分獲利都不佳,且搶題材股通常波動大,唯一的利多則是台灣爆發更大的社區感染,但台灣的疫情仍在控制範圍,利多幾近結束,「南六、花仙子防疫股兩個相對強的個股都拉回表現,要怎麼期待其他公司有更大表現?連看都不用看,就是話題而已…」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示警,台股新春開紅盤以來,所有防疫概念股包括不織布與清潔用品等相關企業,股價每天幾乎上演漲停板,而且這種投機炒作不斷擴散,這是標準的題材炒作,多半與基本面沒有關係,如果大家繼續狂炒下去,一定會有人套在最高點,並且難以解套。

更多內容

台灣遭義大利禁飛》旅遊不便險賠嗎?先翻開保單條款三點關鍵字來檢視

中國A股遭武漢上市公司領跌 亞股幾乎全軍覆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