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一隻黑天鵝!中國封城 電子業有斷鏈危機 全球經濟將受拖累

總體經濟

2020才過一個多月,武漢肺炎這隻黑天鵝已經讓去年年底、今年年初世界各大投資銀行所做的2020經濟展望全數槓龜,目前看來疫情短時間內要結束已經不容易,全球性的大流行恐怕難免,中國封城將讓科技產業隨時存在斷鏈風險,全球經濟勢必受到拖累。

為了防止新冠病毒擴散,中國武漢、鄭州、南京、溫州等50城市實施封城或封小區措施,並且有60多國禁止中國公民入境,這些措施不只重創中國經濟,還可能大規模中斷全球電子產業供應鏈,面板廠2月醞釀漲價。

《CNBC》報導,經濟學家表示,中國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對經濟增長造成壓力,中國很容易進入技術性衰退。Enodo Economics的首席經濟學家喬伊萊瓦(Diana Choyleva)說,當前中國爆發疫情的時機非常糟糕。因為去年下半年增長顯著放緩,今年將是試圖解決中國非常大的壞帳問題的關鍵時期。

中國上半年經濟將掉入技術性衰退

Enodo估計疫情引起的壞帳損失可能佔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0%,湖北省被全面封閉,是空前嚴重的情勢,這次疫情對經濟的衝擊比SARS更大,他們計算2019年下半年經濟增長略高於3%。

「這就像SARS慘劇的重演,但我認為這次情況更糟,今年上半年陷入技術性衰退。」喬伊萊瓦說。所謂經濟技術性衰退,是指GDP連續兩個季度收縮。

同時,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亞洲經濟學家比米甚(Freya Beamish)表示,為遏制疫情的傳播而實施封城措施,將造成第一季中國經濟增長率跌落2%。

武肺疫情可能持續數月

WisdomTree的副總裁Aneeka Gupta說,她預計這次疫情的影響將持續幾個月。他們相信至少在接下來的兩、三個月中,損失將大於收益,而且投資人很有可能投資更多避險資產,而不是承擔更大的風險資產。英國衛生部長漢考克(Matt Hancock)2月3日在議會表示,新冠病毒「將在未來幾個月內與我們同在。」

世界銀行總裁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也表示,世銀將下修全球成長預測。部分是因為中國,部分是因為供應鏈,畢竟許多中國產品都是通過客機運往世界各地。

美國聯準會(Fed)前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說,考量中國的經濟影響力,疫情對中國至少造成25%,或甚至50%的影響,也肯定會影響全球經濟。

摩根大通認為疫情的影響不會持續太久

然而,摩根大通中小型股票策略全球部門主管萊庫弗里(Eduardo Lecubarri)周二表示,儘管很難預料這種病毒會給市場帶來多久的壓力,但是他認為這種威脅不會持續太久。

他說,「我們已經看到這疫情是如何開始的,我們不知道這將如何結束。但常識表明,這對經濟增長的拖累應該只是短期的。」

電子零組件產量下滑

然而,疫情卻擾亂全球科技行業的供應鏈。全球的電子、電信和半導體公司都依賴中國的工廠,而處在疫情中心的武漢是眾多高科技零組件供應商的生產基地。

另外,就疫情而言,鄭州封城也是個重要指標,因為河南是中國主要的勞動力省份,光是富士康在鄭州就有數十萬工作人口。若河南沒控制好,一旦淪為重度疫區,影響將會比湖北來得更大,蘋果供應鏈甚至面臨斷鏈危機。

研究機構IHS Markit一份報告指出,勞力短缺和目前關閉的工廠可能會延後開放,會導致電子零件(例如記憶體晶片和顯示器)以及消費電子產品(例如智慧手機)產量下降。

最先爆發新冠病毒的武漢是中國電子零組件和成品的製造重鎮,IHS Markit和IDC的分析師均表示,冠狀病毒可能給蘋果和其他智慧手機製造商帶來供應鏈問題,進而中斷整體出貨量。

蘋果新款手機能否如期上市堪慮

業內分析師指出,許多智慧手機晶片是在台灣和中國製造的,但是現在中國近50個城市為了遏制該病毒,限制居民出行,阻礙工人上班。

武漢原本有1100萬人口,是中國主要的工業和交通樞紐。根據《Tom’s Guide》網站最近一篇文章介紹,武漢是汽車、電子、光學和光纖生產的樞紐,《財星》 500強公司中有230家在該地區進行投資。

新冠病毒引起供應鏈中斷,可能對蘋果的iPhone SE2的上市產生不利影響,這個新款小型iPhone預計將成為主主流產品。

武漢為NAND快閃記憶體最大生產基地

新冠病毒也可能對記憶體晶片市場造成嚴重破壞。 MarketWatch網站一篇文章引述幾位分析師的話說,包括長江存儲技術和武漢新芯在等幾家中國存儲器供應商都在武漢設有工廠。Cowen分析師Krish Sankar指出,長江存儲技術是中國最大的NAND快閃記憶體生產商。

Sankar說,為了隔離肺炎病人和拯救人命,中國農曆新年假期可能延長,這會暫時阻礙新的晶圓設備交運,進而影響長江記憶和中國其他晶圓廠的製造活動。

面板業遭遇缺工困境

若仔細探究,可以發現面板業是最受疫情衝擊的電子業。據顯示器研究公司DSCC指出,武漢為LCD和OLED面板廠的生產重鎮。DSCC估計武漢佔全球行動OLED產量的6%;行動LCD的3%,LCD電視產量的2%,2021年行動OLED和LCD電視產量比重將分別提升至9%和4%。

市場研究公司IHS Markit表示,中國大型面板製造商表示,他們相信2月份中國所有LCD工廠的產能利用率可能下降至少10%,甚至可能銳減20%以上,預計2020年,中國LCD產能將占全球的55%。

LCD面板價格可望反彈

LCD產量下降,直接的影響是全球庫存減少,以及LCD電視面板價格上漲。

IHS Markit技術研究部顯示器高級總監David Hsieh表示,「武漢的顯示器工廠目前正在處理冠狀病毒疫情的衝擊。」「由於工廠收到限制疫情蔓延的指令,這些工廠正遭遇勞動力和關鍵零組件短缺的問題。面對這些挑戰,中國的大型顯示器供應商已通知我們,近期產量有可能下滑。」

DSCC指出,農曆新年假期已延長至2月10日,而武漢封城預計至少持續到2月底。由於設備供應商工程師延後返回中國時間,京東方等面板公司的設備安裝計畫可能跟著推遲。

面板業供應過剩可望緩解

DSCC預計顯示器生產中斷,會對智慧手機製造商產生連鎖反應。面板商華星中國和武漢天馬公司的OLED客戶包括Motorola Razr手機、LGE和小米.武漢是華星中國行動OLED和天馬柔性OLED的唯一生產基地。

但是,資本支出減少帶來的好處是LCD價格將反彈,顯示器行業當前供過於求狀況將緩解。有證據表明,最近價格下跌的趨勢出現逆轉。

據IHS稱,目前中國大型電視、筆電、電腦顯示器面板供應商計劃更積極提高面板價格。例如,原本預計2月份LCD電視面板的價格調漲1到2美元,但是,2月實際可能漲價3到5美元。

更多內容

工商團體呼籲因武漢肺炎降稅 學者:賺大錢時要不要多回饋?

台美斷交後最高層級》「準副總統」進白宮訪問 賴清德為蔡英文訪美打底 北京暴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