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銖從最強變最弱 武漢肺炎讓東南亞觀光業一片愁雲慘霧

觀光產業

1月中旬,一家跨國公司的100多名員工出席新加坡君悅酒店的國際商務會議,結果來自南韓、馬來西亞、中國的3名員工已確診新型冠狀病毒

連入住這種五星級高檔飯店的旅客都會中標,使得各國民眾人心惶惶,不敢出國旅遊,紛紛取消出團或機票,他國民眾看到中國旅客也都躲得遠遠,或是怒罵陸客故意散播病毒,這種禁運跟反中情緒正在衝擊全球觀光、航空、飯店業,其中,泰國和馬來西亞來自陸客的觀光收入至少損失514億台幣。

外國人深怕染病,討厭中國旅客

武漢肺炎(新冠病毒)正席捲中國全境,中國官方公布數據31161人確診,636人死亡,不過民間估計已造成3萬多中國人死亡,由於疫情擴散太快,促使中國限制疫區民眾出行,進而打擊國內消費支出。中國恆大研究院的一份報告顯示,受到疫情影響,大陸整體餐飲零售業僅在中國新年7天內的損失就可能高達5000億元人民幣(2.2兆台幣)。

同時,因為疫情已擴散近30國,其他國家為保護國民健康,超過100國嚴格限制中國公民入境,70家航空公司禁飛中國,這些禁運措施尤其重創依賴陸客的東南亞國家。

其中,以泰國經濟受到武漢肺炎的打擊最大,法國投資銀行Natixis的經濟學家Trinh Nguyen表示,泰國是東南亞第二大經濟體,過於依賴中國的需求。

泰國過度依賴陸客消費,現在飽嚐苦果

她說,來自中國的旅遊收入約佔泰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7%,泰國對中國的出口約佔泰國GDP的6%。

在中國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後,泰銖已從去年亞洲最好的貨幣變成今年表現最差的貨幣。今年到目前為止,泰銖兌美元累計貶值約4.1%,2019年泰銖兌美元7.9%的漲幅回吐一半。

為了提振泰國經濟,泰國央行周三(2月5日)突然宣布將指標利率調降1碼(0.25個百分點),創1%的歷史新低,為6個月內第3次降息,為日本以外利率最低的亞洲國家,央行並指出病毒傳播是拖累經濟增長的主因。

泰國央行降息至1%的歷史新低

她說,泰國的旅遊業受到打擊。出口也可能對整體規模約5,000億美元的泰國經濟體造成「另一次下行的打擊」。因此,他們今年的GDP增長率預測下調至僅2.2%,但世銀之前估計,如果泰國想在10年內達到高收入國家行列,泰國每年經濟增長至少要有5%。

中國出境旅遊研究院的數據顯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境旅遊市場,泰國在2018年接待1,050萬中國遊客,這數次僅次於香港和澳門。據《路透》報導,泰國旅遊部門估計,中國遊客減少,可能導致泰國收入減少500億泰銖(16.1億美元或485億台幣)。

泰國需要提升具競爭力

幾位經濟學家表示,旅遊業受拖累,泰國央行3月開會時,可能被迫再次降息以刺激增長。但荷蘭銀行ING的亞洲經濟學家Prakash Sakpal認為降息不足以防止增長放緩,更不用說促進增長了。

Nguyen表示,從長遠來看,泰國必須提高其經濟競爭力-而且病毒爆發可能是減少對旅遊業過度依賴的機會。泰國需要增加投資其他產業,需要擴大收入來源管道,讓泰國經濟自發性增長。

5000個中國旅遊團取消訪大馬行程

另外,馬來西亞《光華日報》5日報導,馬中旅遊文化促進商會總會長拿督伍安琪披露,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旅遊業影響嚴重,牽連甚廣,因為中國1月27日禁止所有旅行團出行,1月28日至3月底被取消的訪馬中國團就超過5000團,大約「損失」4億令吉(29億元台幣)的旅遊收入。

馬中旅遊文化促進商會5日召開緊急會議,與旗下38個會員單位的代表交代疫情所造成的影響以及商議對策。伍安琪指出,商會有200名會員,有50至70%都專注大中華市場,即從事中國入境旅遊業,包括港澳台。

為防堵疫情,印尼2日完成撤僑,而且印尼不甩中國的抗議,直接命令從2月5日起停飛往返中國航班,暫時禁止中國公民入境,過去14天到過中國的外籍旅客也禁止入境。

不顧中共反對,印尼2月5日起停飛往返中國航班

即使印尼經濟不依賴陸客,仍受到去年中國經濟下行的衝擊,印尼本周公布2019年經濟成長5.01%,為四年來最小增幅,加重印尼央行的降息壓力。

中國作為印尼最大貿易夥伴和直接投資來源,如今遭到武漢肺炎重創,這會導致印尼今年成長進一步放緩,並迫使央行降息。

統計局局長蘇哈里揚託說,佔印尼GDP一半以上的家庭消費也放緩,衣服、手機、汽車、機車的銷售都在衰退。Permata銀行的經濟學家帕德德(Josua Pardede)表示,全球不確定性持續存在,加上新冠病毒對中國經濟構成壓力,投資增長仍將持續低迷。

印尼央行總裁Perry Warjiyo承諾將使用所有工具來支持增長。去年,央行4次降息共降息100個基點,並放寬了放貸規則,以支持GDP增長。

更多內容

武漢返台專機出現三位幽靈乘客 前官員:需慎防北京利用武漢肺炎癱瘓台灣防疫系統

緊急救援》建議把武漢台商撤離到台資醫院 作為「撤僑」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