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不到口罩?那就自己DIY布口罩吧!

武漢疫情

從武漢疫情延燒至今一罩難求,即使口罩實名制上路限制一人一周購買2片,藥局一開門就被一掃而空,這也讓網購平台這一陣子最熱蒐的關鍵字成了,不織布、紗布、縫紉機、棉布等,DIY口罩也成為這一陣子最熱門的手工藝,這也讓布莊近日接上萬訂單。

手作社團訂單爆量,黑色最熱賣但最傷眼力

最近媽媽手工藝社團,也接客製化口罩訂單接到手軟,「訂單爆量中,想把大家單趕出來,但上班沒有太多時間做,沒有餘力,所以特別留言可以隨時取消單」手作坊管理員黃小姐表示。目前訂購者媽媽較多,而賣的最好的顏色是黑色,「但是我最不想做的顏色,太黑了很傷眼力。」

除了布口罩之外,口罩布套以及口罩收納包也是熱賣手作商品,口罩布套可以套在醫療用口罩外,每天可以換洗,還可以選擇喜愛的花色。口罩收納包可以將口罩收起來方便攜帶。

DIY布口罩,ㄧ般不織布也可以

不過手作社團、布莊客製也要排隊等,自己能否DIY呢?奇美醫院麻醉部兼任主治醫師陳冠廷也在個人臉書分享如何DIY口罩的方法,他提到「沒有『熔噴不織布』也不用哭!一般不織布也可以,不織布在周遭常可遇到!」陳冠廷表示,自己從實習醫師開始就一直使用一次性、拋棄性的「不織布口罩」,甚至數年前到泰緬邊境義診時,當地也是使用布帽、布口罩,「當時戴起來,又新鮮又環保!」

陳醫師DIY布口罩3步驟:

1.到布莊挑一塊喜歡的布,每呎55元(30*105公分),可以做3個!
2.找個會裁縫的高手。
3.拿個紙口罩給他當尺寸樣本!(後面的口罩開口是重點,可以放進去過濾用「不織布」!)

陳醫師的布口罩Q&A

Q:口罩有沒有消毒、無菌?
A:你呼吸的空氣有消毒過嗎?布口罩只要每日清洗,或是口水太多、濕了,就換!

Q :布口罩有沒有過濾效果?
A :一般使用的外科口罩,密合效果也不是百分百,大部分氧氣還是從口罩側面出入,除非是密合度極佳的N95口罩!可是N95醫療上也只能在重要關頭配戴,低風險的環境不用配戴,因為戴了你也撐不久!「平常人不需要」!有心臟病的絕不能戴,前幾天看到一位老伯伯,只是戴外科口罩就呼不到氣,胸悶!送急診了!我的布口罩背面有個開口,可以把濾材放進去!
重點來了!!!看到沒!「有濾材」的布口罩!

Q:濾材那裡來?
A 一般外科口罩的布織布就是它的濾材,「熔噴不織布」,纎維可以到1-5微米,這種獨特的毛細結構就是過濾的好材質,外科口罩的三層結構就是前面防水的不織布,中間的「熔噴不織布」,後面再加一層普通不織布!黏貼而成!你有本事找到「熔噴不織布」算你厲害,應該都被政府徵用了!
ㄧ般不織布也可以,不織布在周遭常可遇到!你家的「不織布」抹布、尿布、紗布、濕紙巾、衛生棉⋯⋯都是,記得要用「新」的,這種錢不要省!我用的不織布是濕紙巾,打開後讓它乾燥後再塞進去!衛生紙也行!有更適合、方便的材質歡迎提供。

陳冠廷提醒,病毒會隨著口沫在環境中存留幾天,所以「勤洗手比戴口罩」重要!

更多內容

在加護病房僅日配1個口罩》如果醫護人員防護出現破口 民眾其實會更危險

到處都買不到口罩?日本網友教你如何自製口罩應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