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已成中國人 菲律賓遵照一個中國政策 上百名台灣旅客被鎖在機場

政治議題

菲律賓衛生部10日宣布,基於「一個中國政策」(One China Policy),禁止台灣人民入境。外交部原本澄清,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表示,這並非官方的立場;然而晚間菲律賓民航局宣布因為一中原則,禁止台灣旅客入境,打臉外交部說詞。

外交部:禁止台人入境是菲律賓政府未做好溝通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1日在記者會中解釋,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遵循「一中原則」將台人納入禁止入境是菲律賓衛生部的片面決定,而衛生部自行發函告知民航局,導致台人目前無法入境菲律賓,是菲國政府部門之間未做好完整溝通。

歐江安表示,菲律賓駐台代表班納友(Angelito Banayo)告訴我方,禁止台人入境並非官方立場,顯然雙方訊息不一致,這需要透過菲律賓政府的內部會議來做協調。歐江安說,駐菲代表已明確表達我方的立場,向菲國總統府與外交部強調,台灣並非中國的一省,且疫情掌握相當好,與中國的情況不一樣,「我們連社區感染都沒有」,不能混為一談。

班納友也就該造成混淆的說法向我方表示歉意,他強調已親自透過執行秘書,向總統辦公室傳達,台灣的衛生規範十分全面,並提供資料說明,台灣政府如何抑制疫情蔓延。

「一中原則」導致台灣遭受波及

菲律賓民航委員會10日晚下令後,有數架班機在命令發布前起飛,雖然部分因禁令無法入境的台人已返回,但仍有100多名台人滯留機場,另據《中央社》報導,3大旅行社統計目前團體約有500名旅客仍滯留在菲律賓;歐江安表示,我國駐菲律賓代表處會視滯留菲律賓的國人需求,提供必要協助。

除了菲律賓外,義大利目前也仍禁止台灣航班入境,另外越南、緬甸與孟加拉也都曾因「一中原則」,導致相關禁令波及台灣。雖然東南亞國家是台灣新南向政策積極交流的對象,但在中國施壓、國際組織主張「一中原則」的狀況下,被視為中國一部分而遭到牽連成為台灣面臨的難題。

前立委林濁水在臉書指出,外交部雖然表示,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WHO不應該把台灣列為中國一部分,嗆得義正嚴詞,但他認為Taiwan, China是國、民兩黨三任總統的共業。

台灣以Taipei參加會議,林濁水:比Chinese Taipei好

林濁水指出,2005年被WHO稱Taiwan, China時,政府竟然回函感謝;2009到2011年,知道被秘件稱是中國一省時也不敢抗議;2016被公然稱呼時,也是默不吭聲,甚至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時,自我禁說Taiwan。林濁水說,台灣努力從Taiwan, China走出去的路上千辛萬苦。

針對11、12日WHO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因應武漢肺炎的專家技術會議,我方將以「Taipei」的名義線上與會,林濁水認為,比「Chinese Taipei」好。他說,台北雖然是首都,但多少有主權意涵,即便不是那麼高;中華台北,除非站兩國論立場,否則有模糊主權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意涵。

歐江安表示,參與技術會議是一小步,也是一大步,過程很不容易,但外交部仍不滿意。她強調,目前已經爭取到「實質參與」,至於名稱方面,目前還在向WHO溝通與聯繫當中,當然要有尊嚴、有平等之下的參與。

更多內容

「揮文你算哪一咖?」藍營看陳時中防疫酸溜溜 被諷搬去武漢做現場

政治凌駕專業!WHO成武漢肺炎擴散幫兇 檢討中國滲透國際組織聲浪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