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港爆「糞管感染」台升級旅警 香港離「失敗國家」再近一步?

香港

2月11日下午,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港澳提升至第3級警告(Warning),建議避免至當地所有非必要旅遊,而同日凌晨,香港出現武漢肺炎社區感染案例。

根據港府記者會,青衣長康邨康美樓或恐出現「糞管感染」,因此緊急疏散百名大樓居民。專家認為這起案例可能是病毒從共通糞管和未密閉排氣管傳播,由有中國旅遊史的13樓男性傳染給同棟3樓女性。

這讓人想起2003年SARS危機時香港淘大花園馬桶U型管無法隔氣,導致300多人集體感染,但專家指康美樓應是該戶排氣管個別問題,民眾無須恐慌。

儘管如此,2月11日為止香港已有49人確診、1人死亡,是中國內地外確診案數第一高的地方,且新感染者多為本地個案。《彭博社》專欄作家馬奎斯(Clara Ferreira Marques)指在反送中運動與武漢肺炎連擊下,香港已顯露「失敗國家(Failed State)」跡象。

港府「信用破產」成防疫破口

所謂失敗國家,是指它沒有能力保護人民、提供基本服務,還有「正當性」受到質疑。而隨著反送中運動來到第8個月,再加上惡化的司法制度和黯淡前景,香港正逐漸符合上述定義。

口罩、乾洗手、清潔劑和衛生紙被搶購一空,貨架上空空如也,這幅景象也讓馬奎斯想起委內瑞拉,但這裡卻是香港。「看到一群女人為最後一包防菌衛生紙大打出手,我覺得自己回到了(1998年面臨盧布危機的)莫斯科」她說。

口罩供應不足、藥局大排長龍,社群媒體助長各式謠言,一名立法會議員甚至無視衛生防護中心的建議,指能用蒸氣消毒一次性口罩,這些對抑制民眾非理性行為毫無幫助。

這些亂象讓馬奎斯難以理解,並聯想到非洲國家及前蘇聯,當時他們都出現了失能現象。

她指出問題不在於肺炎和香港的醫療體系,而是「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及其團隊執政失當,導致港府幾乎不再具有『正當性』和『社會資本』,讓人們相信當局會按照市民利益行事」。

防疫也輸新加坡?國際金融港地位又落漆

馬奎斯認為,比起反送中的街頭衝突,搶奪物資亂象更該令執政者、銀行家和貿易商憂心,因為這代表無論是港府還是私人企業,都已經無法穩定香港

有鑑於這裡曾歷經嚴峻的SARS危機,她認為市民買不到足夠的口罩、缺乏明確隔離措施,港府責無旁貸,而林鄭沒有及早開始隔離來自特定地區的人士、抑制口罩價格,助長民眾恐慌心理。

香港政府2月8日才宣布自中國入境者須強制檢疫14天,但這時疫情已蔓延多日,據說大批中國人早在自己居住地封城前就已逃入香港,恐成防疫漏洞。

自從反送中運動爆發,就時有新加坡將取代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預測。而就疫病角度看來,儘管新加坡(45例)確診數與香港不相上下、爆發疑似毒王事件,防疫工作也不能稱為完美,仍比香港更有秩序、準備得更充足,星國民眾繼續日常秩序,尚未落入掃貨狂潮中。

她強調,銀行業和貿易公司看重的是金錢自由流通程度、可信賴的司法制度,還有旗下員工是否能在安全環境下工作、旅行,然而「香港雖仍有相對優勢,但也愈來愈無法提供這些東西」。

作為結語,馬奎斯引用了《安娜‧卡列尼娜》的名言,表示「每個失敗國家,都有自己失敗的方式」,儘管香港仍不是委內瑞拉,但也瀕臨失能邊緣。

更多內容

「實名制」上路後》口罩仍不夠...用酒精消毒有用嗎?台大感染權威這麼說

台灣人已成中國人 菲律賓遵照一個中國政策 上百名台灣旅客被鎖在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