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陳時中聲量打趴 柯文哲噤聲修練等疫情過後再戰1450

政治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台北市長柯文哲自透露中央原先規畫一處隔離檢疫地點,引起軒然大波之後,一改每日接受媒體訪問常態,但因堵訪引火上身也不是第一次了,減少受訪後的聲量必然隨之減少,在受訪與不受訪的安排之間,是不是存在著兩難。

屢能藉由堵訪創造話題的柯文哲,其實在就任市長第2年時,也就是蔡英文剛當選總統的時候,幕僚就曾規畫減少接受堵訪的頻率。柯文哲當時說,他已做了一年的科長,未來要全力扮演市長的角色,要各局處多多回答媒體的問題。

為何柯文哲不甘於寂靜

隨著白綠關係交惡,柯文哲的想法有了轉變。尤其連任市長贏得驚險,原先採取的穩紮穩打策略,但到了選戰後段,藍綠歸隊之下,最後一周甚至快消失於媒體上,聲量驟跌,僅以3千票勝出。

有了這次的教訓,柯文哲不甘處於挨打局面,指示「戰略就是要往前跨一步。」幕僚透露,去年一整年,不管大小專訪就是排好排滿,包括媒體「堵麥」,一次不夠可排兩次,柯文哲希望把聲量放到最大,但這就出現很大的一個問題,當聯訪次數變多,失誤也變多。

柯文哲親自站第一線與對手駁火,發言常帶有情緒,表達就沒法很精確,例如因為對於新潮流、蔡英文總統的怨恨,爆出「肥版韓國瑜」、「小英身邊的人都貪污」事件,加上柯文哲又不輕易認錯,爭議常常不斷延燒,正面聲量反而一路崩跌,這讓幕僚相當苦惱,「形同中了對手的圈套」。

而且,柯文哲為了博取聲量,選前密集接受專訪,效益也出了問題。幕僚表示,大大小小專訪都上,有些品質都沒挑過,甚至有些媒體名不見經傳,講的事情又大同小異,上不同媒體專訪,都講同一套,媒體也沒興趣跟進報導,「但柯文哲樂在其中,認為這是在傳道,講一次不夠,就講10次」。

雖然台灣民眾黨去年拿下了 150萬張政黨票,但幕僚說,「雖有達到預設目標,看起來很不錯,但應該可以更好。」問題是民眾黨的得票沒能追上柯文哲的支持度,還有一成以上,不小的落差,內部對於這樣的戰略,也有所檢討。

兩線作戰,是柯文哲要去適應和習慣的

柯文哲減少受訪的策略,還有一點是因為敵不過「網軍」。幕僚表示,柯文哲嘴巴念念不忘的1450,要如何去解決,根本沒法「硬碰硬」,「網軍的能量是由資本多寡決定」,資本愈多,網軍的能量就愈高,雖沒有證據證明對手花錢,但很明顯的是,柯文哲現在缺乏「制空權」。

幕僚說,「對手的能力、能量比你強,可以不斷曲解你的意思、斷章取義,若要跟對手硬碰硬,是贏不了,何不讓民眾黨打頭陣。民眾黨可以講柯文哲不敢講、不能表態的議題,民眾黨團扮演監督政府的角色,立委也有自己的想法,對外發言,不像柯文哲在台北市府的包袱那麼重」。

「柯文哲要放下自己站在第一線的執念」,幕僚說,既然市長連接班人選都有了,也把學姊黃瀞瑩找回來,要給這些人舞台,給他們為市府代言、辯護的空間,如果只是擺在身後當「戳戳妹」,「不需要一個月花6萬元薪資請學姊回來戳」。

這下冤了!蔡壁如選後就建議減少受訪頻率

對於柯文哲受訪的頻率,其實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在大選過後就主張應該有所調整,拉高格局。沒想到,在疫情蔓延的當下,柯文哲還是惹禍上身,甚至爆出「政治陰謀論」,遭質疑存心爆出檢疫隔離地點引發周遭抗議,減少台北市的麻煩,同時也給中央添亂,增加覓地的困難。

蔡壁如坦言,「柯文哲沒有想清楚就講」,主要是因為SARS期間也有公布隔離地點,附近的居民也可自主健康管理,而且據她所知,原規畫的那個地方,衛生下水道有一段沒有接管,有衛生疑慮,縱使最終沒有設在那,他從北市工務局長那裡得知,3天內就接管完成了,也是擔憂後續所需。


蔡壁如說,衛福部對於負壓隔離病房、哪些地方可以作為隔離檢疫地點,本來就有一套,不會臨時找不到地點。她強調,若是地方政府不可以講,要由中央統一對外講,有一套規則,台北市也會依循。

蔡壁如表示,「記者一直問,他是老實人,就一直回答,問一就是回答一、也不會回答二。」因此在堵訪時,才會有「戳戳妹」、「戳戳哥」站在後面做提示。

雖然幕僚已經建議柯文哲調整戰略,其實仍擔心柯文哲克服不了自己的想法,又跳上第一線作戰。防疫當前,或許是柯文哲修練的最佳時機,人命關天,絕對沒有失言空間。

更多內容

學姊黃瀞瑩重回市府上班 「謝謝這場選戰,讓我成長了」

武漢肺炎》柯文哲搶先揭露隔離檢疫地點有沒有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