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不見疫情卻有蝗災 聯合國警告連印度都可能有大批蝗蟲入侵

環境議題

正當全球壟罩在武漢肺炎疫情的陰霾下,非洲雖未傳出任何確診病例,但位於東非的多個國家,卻因為面臨蝗蟲大軍的威脅,讓1900萬人陷入嚴重糧食不安全風險。

聯合國直指,索馬利亞與衣索比亞正遭遇25年來最嚴重的一場蝗蟲入侵,而肯亞則是70年來沒有遇過這麼嚴重的蝗害,然而,這些國家雖然試著控制災情,索馬利亞甚至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但周邊國家已相繼失守,吉布地、厄垂利亞、烏干達、坦桑尼亞,與南蘇丹的部分地區都出現「蟲蟲危機」。

一群蝗蟲一天就可以吃到3.5萬人的食物

造成此次蝗災的蝗蟲為沙漠蝗蟲,被認為是蝗蟲類中最危險的一種,一隻成蟲約只有人類一根手指的長度,每天進食的食物重量與自身體重相當約2克,但這種蝗蟲經常集體出動,且乘著風每天可以飛行100到150公里。

肯亞政府間發展管理局(IGAD)表示,一個典型的蝗蟲群密度可達到每平方公里1萬5000隻,一天就可以吃掉3萬5000人份的食物。

以肯亞來說,肯亞就出現範圍達2400平方公里的蝗蟲群,相當於8.8個台北市的大小,整個東非情勢極度險峻。'

若無法控制,6月之後蝗蟲數量可能暴增500倍

然而,會引發如此大規模的蝗蟲入侵,專家多認為與氣候異常有關。2019年年底因極端氣候,東非各國遭受高溫與洪水的侵襲,不僅讓阿拉伯半島上的蝗蟲被吹到東非,土壤也成為蝗蟲滋養的溫床。

3月雨季即將來臨,屆時植物開始快速成長,而蝗蟲也會在這段時間快速繁殖,聯合國農糧組織(FAO)就曾警告,若再不採取相應措施,蝗蟲將呈現指數級成長,即便6月氣候轉乾之後也無法抑制蝗蟲下一代孵化,屆時蝗蟲數量可能暴增500倍,並擴散到更多國家。

當地伊斯蘭極端組織成防疫破口,國際社會也少伸出援手

聯合國指出,目前唯一有效的做法,就是加強空中噴灑農藥,目前肯亞、衣索比亞皆已出動飛機,在蝗蟲肆虐處噴撒農藥,但索馬利亞的部分地區受到伊斯蘭極端組織「青年黨」(al-Shabab)控制,讓局勢不穩的索國,難以完成空中投藥任務,甚至FAO也因為青年黨的威脅,不敢派專機前往其佔領區噴藥,讓該地成為防堵疫情的大破口。

此外,FAO向外求援似乎也不順利,原本預計將募到7600萬美金(約新台幣228億元)捐款投入除蟲行動,但目前為止,僅籌到2000萬美金(約新台幣60億元),僅26%的金額,且其中一半為聯合國緊急基金。

FAO預估沙漠蝗蟲3-6月高峰狀況。(圖片來源/聯合國)

「如果不迅速採取行動,我們將面臨迅速擴大的人道主義危機」聯合國與FAO認為,若不加以遏止,將對糧食供給帶來災難性的影響,且東非國家過去就常因內戰,而飽受飢荒折磨,因此,他們也不斷呼籲,有關國家與國際社會都應該加強捐助行動,而在FAO的預估中,遠至印度、巴基斯坦都有可能被蝗蟲大舉入侵。

更多內容

撤回!陸配子女入境釀政治風暴 疫情中心「喊卡」 陳明通位子保得住?

武漢肺炎病毒三部曲》生化武器、江派鬥習近平、對付香港及五眼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