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中國人在哪裏工作 非洲確診零病例 專家這麼說...

國際

武漢肺炎蔓延全球,這幾日又傳出屋漏偏逢連夜雨,金門外海又有飄浮的非洲豬瘟豬隻,令人聯想到,武漢肺炎不僅僅是亞洲,歐洲、美洲等紛紛出現病例,卻唯獨非洲大陸尚未傳出有任何確診病例,有專家質疑,大批中國人在非洲工作、生活,武漢肺炎竟然沒有傳播到非洲去,實在不太尋常,甚至有網友疑惑,難道非洲人的體質自帶防疫?

2019年中國是非洲國家最大的投資國

目前有超過百萬名中國人生活在非洲54個國家中,中國和許多非洲國家往來相當密切,2019年中國是非洲大陸最大的投資國,然而,在全球各國病例數量不斷上升的同時,卻未見各國針對非洲做出這次疫情的嚴格防控,甚至可以說是毫無準備,各國不斷減少航班,控管出入境,非洲國家卻沒有任何動作,仍然完全沒有病例,似乎不太正常。

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院長皮奧(Peter Piot)也認為,非洲和中國間有大量人員流動,相關病例一定會出現,中國各大城市也居住許多非洲學生和商人,有些人甚至就住在武漢,皮奧坦言,非洲完全沒有傳出病例不太尋常。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非洲各國醫療衛生體系不完備,撒哈拉以南,非洲僅只有2個實驗室能夠有能力檢測新型冠狀病毒,分別位於塞內加爾和南非,這令各國專家非常擔心,武漢肺炎相關病例「並不是沒有」,而是因為缺乏檢疫能力和器材,所以未被發現。

WHO區域辦事處也表示,目前有13個非洲國家具有極高的風險,因為他們和中國有密切接觸,目前WHO相關單位已派專家前往衣索比亞等6個非洲國家,但現在最大的困境是缺乏新型武漢肺炎冠狀病毒的檢測試劑。

氣候和人口密度可能也是原因

除此之外,也有許多學者提出不同看法,英國東安格里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醫學教授亨特(Paul Hunter)認為,非洲的熱帶氣候是無病例的原因,武漢肺炎在熱帶環境下的傳播速度較低,無論是流感和過去2003年時的SARS病毒,在寒冷天氣更容易傳播害生存,更指出2009年流感大流行時,非洲大陸發病和死亡人數在總人口的比例,遠低於歐洲和北美。

非洲的人口密度低可能也是目前沒有病例的原因之一,非洲的人口密度僅30.51(人/平方公里),與平均人口密度為144(人/平方公里)的中國大陸相差超過4倍,人口不稠密,飛沫或接觸性感染的機會也就相對低。

更多內容

武漢國人淪為國台辦政治操弄肉票 台灣防疫的人道兩難

武漢肺炎疫情陸海空夾撃 蔡英文、蘇貞昌、游錫堃請備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