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優先或人道考量 國民黨內部陷入矛盾困境

政治

為防堵武漢肺炎疫情,台灣政府也面對台商與中國籍配偶子女是否應放行回台的抉擇。陸委會也因聯繫疏失問題,造成取消有條件開放陸配子女入境的措施,引起朝野人道與防疫及醫療能量的爭議。這次雖然藍營內多有聲音願為中配發聲,但也可看出內部對此議題態度的歧異與矛盾。

馬英九批蔡英文「民粹碾壓人權,歧視凌駕人道」

面對防疫指揮中心宣布取消陸委會發佈措施,讓近2000名也是台灣人子女的「小明」被阻隔在外,前總統馬英九立刻喊話蔡總統,「讓他們回家與家人團聚吧,不要讓民粹碾壓人權,歧視凌駕人道。」

馬英九表示,這與「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的精神背道而馳馬英九引述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第 2 條規定,不可因為兒童或父母的國籍、族裔、社會背景不同,使其權利受到歧視;第 9 條要求,應確保不違背兒童父母的意願而使兒童與父母分離;第 10 條更指出,兒童或其父母為團聚而請求入境或出境時,因此政府有義務依該法規定,秉持人道積極迅速處理。

不分區藍委陳以信也點名行政院兒福小組召集人、政務委員林萬億,應依法立即召開兒福小組會議,解決政府可能面臨違約違法的緊急問題。

藍委要為台商陳情發聲,但國內民意防疫壓力更大

事實上,國民黨立委確實收到不少陳情,也有人對蔡政府與現在主流民意趨向不以為然,但也因此面臨不小壓力。例如林為洲日前就在臉書上發文批評,發起連署要求本國公民才可上返台包機的醫療人員「冷血」,但文章發出不久便自己刪除,事後也閃避媒體追問。

而藍委林奕華則被綠委高嘉瑜在政論節目中指出,小明的故事源頭就是林奕華。但林奕華則澄清,自己從未開記者會,除了衛福部、移民署外,也未曾與陸委會聯繫,認為民進黨將陸委會決策反覆的錯誤推給藍營。雖然已做澄清,但林奕華事後對此也不願再多談,顯然已不願再節外生枝。

在林奕華遭指控的爭議之後,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也跳出來「自首」表示,自己是真正「源頭」。他表示,小明的父親是中華民國籍,母親是已取得我國身分證的陸配,小明姊姊在台灣出生有台灣戶籍,小明因為在中國出生,戶籍設在中國,但全家都在台灣生活,小明只是跟著母親到中國探親,如今卻不能入境台灣。

羅智強說,「難道我們選擇的,是讓台灣人的小孩與家人分離,獨自留在大陸?」骨肉不分離都是各國撤僑的通則,南韓、德國、日本、美國、法國的撤僑都包括了「公民及家屬」,因此呼籲陸委會放行中華民國國民的未成年子女。

同樣的,國民黨也呼籲政府可檢討現行全面禁止非本國籍陸配子女返台做法,授權陸委會在兼顧防疫與人權的考量下,有條件進行個案審查,讓有急迫需求的陸配未成年子女入境。

不願具名的藍委分析,因為以國內防疫為優先,可以理解須斷然設限的抉擇,但民代在第一線面對民意,自然在態度與立場上相對保守許多,也因此可看到只有馬英九與相關人馬,或少數態度立場明確,也較少選舉壓力的藍軍人士,還有不分區立委與黨中央對此表達聲音,但立委則明顯盡量保持沉默,至多僅以黨團立場做表達。

防疫面對醫療能量、人道考量的兩難

國民黨內兩岸事務人士說,依規定,持中華民國身分證的台灣人,與持有居留證的中國大陸籍配偶本就可以合法返國,但對於無台灣籍的陸籍配偶的未成年子女是否開放入境,則沒有明確規定,因此在疫情發生,需要設限的防疫處置上成為灰色地帶。

雖然部分孩童可能為在中國當地生活便利、法律權利等問題,父母會選擇中國當地戶籍,但其實在小孩滿12歲之前,也可合法申請台灣戶籍,也就是有許多人並非不願申請中華民國戶籍,而且許多人本就在台灣持續生活,每個個案的情況態樣可能都不同,這也是陸委會本來要以專案處理的原因。

只是如果「防疫視同作戰」這句話為真,哪一切在防疫的最高指導大原則下,事情有優先順序,放寬限制當然就是加大風險,加上從反送中以來,國人防中的情緒高漲,面對中國的疫情又還沒有得到控制,國民黨就算想要大聲,也會陷入兩難,畢竟817萬張選票,才剛剛投下不久而已。

更多內容

新科院長游錫堃首主持黨團協商輕鬆下莊 立法院21日開議

現場直擊》視察口罩廠 蘇貞昌:日產千萬片 台灣躍升全球第二大口罩生產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