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家上市櫃陸廠延後復工》證交所、櫃買中心無法強制揭露 復工進度難透明

上市公司

中國各地工廠及企業已在10日起陸續復工,但部分在中國設廠的上市櫃公司依舊受到當地政府的命令限制而無法如期開工,距離全面復工更是遙遙無期。根據統計,截至15日下午4點為止,大約仍有200家上市櫃陸廠復工持續延後,後續的復工進度投資人持續關注。

200家陸廠至今仍延後復工

在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下,湖北省成為這次疫情的主要重災區,也連帶推遲了台商在湖北生產基地的復工時間,繼中國湖北省政府13日宣布,當地企業不得早於2月20日24時之前復工,包括鴻海的武漢廠區配合政策延後復工;PCB大廠健鼎、定穎、台光電等也都在湖北設廠,且必須配合官方政策延後復工,影響營收與獲利至今難以估算,股市投資人對於各家公司的陸廠實際復工率更是難以觀察。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顯示,2月10日光是單日就有170餘家上市櫃公司宣布春節延後復工,但這並非是整體的數字,因為還必須加上延後復工卻未發布重訊的數字;《信傳媒》進一步統計,從10日至15日下午4點為止,扣除掉期間已宣布獲准復工的公司,仍有大約200家上市櫃公司至今還在公開資訊觀測站上掛著延後復工的訊息。

另一個重點是,就算上市櫃公司公告核准復工就能真正全面復工?這恐怕要打上一個大問號。一名上市公司負責人表示,除了取得當地政府復工許可之外,能不能順利開工生產還有原料端、人力調度以及客戶物流等問題,即便獲准開工,也可能只是漸進式的恢復生產,「老實講,影響多大的產能,我們現在也無法估算。」

對於股市投資人來說,台廠在大陸各地的復工情況、實際復工率皆是影響股市行情及股價變化的重要訊息,但投資人僅能單靠各公司在大陸地區發布的復工日期、各公司是否有發布重大訊息,又或是媒體報導的新聞作為投資的參考依據,但目前相關訊息也出現不確定甚至不一致。

若沒有構成「重大影響」,無法強制揭露陸廠復工資訊

因此,近期有媒體也開始建議,防疫資訊不應該只有疫情,像是台灣電子業在大陸生產基地的復工情況,也應該仿效衛福部資訊透明的作法,各上市櫃公司的陸廠的復工進度,應該發布重大資訊,讓投資人能即時獲得訊息。

但實際詢問負責上市櫃公司交易的證交所、櫃買中心得到的答案則是,針對這次各別公司對武漢疫情影響程度,「從法規來看,沒有辦法要求每一家公司,不論有影響或沒影響都要來說明」、「只能提醒公司注意,不能強制要求揭露。」

一名證交所主管表示,自1月23日武漢封城以來,同仁接續在過年期間進辦公室發email、打電話提醒公司應留意相關事件,且根據證交法第36條的法令依據,「對於股票價格、股東權益等有重大影響才需要發布重大訊息,至於復工這件事情到底算不算重大訊息,基本上由公司自己來判斷與認定是不是構成『重大影響』,若沒有重大影響,我們沒有辦法強制規定要揭露。」

攤開證交所(櫃買)對有價證券上市(櫃)公司重大訊息之查證暨公開處理程序的法規規定多有正面表列,其中,第4條第3款要求「嚴重減產或全部或部分停工、公司廠房或主要設備出租、全部或主要部分資產質押者,對公司營業有影響者」就必須發布重大訊息。

不過,就實際執行面來看,普遍上市櫃認為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而延後復工,未達到證交所或是櫃買中心所規範的重大停工要件,因此有的公司並未發布重訊說明陸廠的復工情況,有的則以最後一款的「其他」之情事,主動來發布復工情形。

證交所、櫃買中心:只能提醒

該名證交所主管坦言,很多公司可能現在也無法判斷是否有重大影響,因為目前確實有很多的變數,包括實際影響期間、廠區範圍,甚至是否影響2月營收多少比重仍不確定,若釋出不確定的訊息對於投資人來說也很模糊,「若整個大環境沒有好轉的情況下,要他們去揭露太多的資訊可能也比較困難。」

「我們只能提醒他們自行評估影響性。」他表示,因為沒有明確的法規能強制要求上市或上櫃公司發布大陸工廠復工情況的重大資訊,況且每一家公司的陸廠經營態樣、廠區依賴程度、生產線供應鏈情況皆不同,標準也很難逐一認定。

櫃買中心則強調,雖然沒有法源依據強制上櫃公司揭露,但公司確實有責任必須去檢視,一旦對於公司股東權益或證券價格有重大影響,該揭露而未揭露,管理面上將依個案做相關規定的處置。一般投資大眾也應該關注不只各別公司,也必須好好觀察整個供應鏈的最新狀況。

更多內容

「我們都是中國人..」蔡衍明眼光精準 旺旺去年12月揮軍前進越南

出走中國》疫情陰霾籠罩 跨國企業現逃命潮 全球供應鏈將重新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