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進民退」又一例?北大方正集團陷財務危機 由人民銀行團隊接手

中國企業

中國最大的校辦國有企業北大方正集團近日驚傳「被聲請債務重整」,已由中國人民銀行(央行)、教育部、金融監管和北京市組成「方正集團清算組」,並由央行介入股權重組,成為「國進民退」其中一個案例。

外界認為,央行領頭非金融企業清算組,為十分罕見的舉措。有業內人士分析認為,方正集團資產規模較大,債權人裡有大量的金融機構,因此,該集團一旦出現風險,不只實體企業受到影響,也會涉及金融機構和金融市場,因此,央行才會介入。

儘管北大方正集團的總資產約3657.1億人民幣(下同)(1.57兆元台幣),但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摧毀中國房市,2月第一周房市銷售暴跌9成,北大方正難以賣掉房產變現,且深陷3,000多億元(1.3兆台幣)負債泥淖,將促使該公司快速走向破產,並升高債務違約風險。

2月18日晚間,方正集團公告稱,債權人北京銀行以方正集團未能清償到期債務,且明顯不具備清償能力,但具有重整價值為由,向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聲請對方正集團進行重整。

公告表示,截至目前,債權人提出的重整聲請是否被法院受理,以及方正集團是否進入重整程式,仍存在不確定性。不過,一旦法院受理,方正集團進入重整程式,將可能對公司股權結構等產生影響。

方正旗下4家上市公司股權結構可能受影響

北大方正集團旗下4家A股上市公司方正科技、中國高科、方正證券、北大醫藥也發佈方正集團被申請重整的提示性公告。

這4家上市公司也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債權人提出的重整申請是否被法院受理以及方正集團是否進入重整程式尚不確定。但是,如果債權人對方正集團的重整申請被北京一中院受理,方正集團進入重整程式,將可能對本公司股權結構等產生影響。

1986年,方正集團由北京大學投資創辦,截至2019年9月末總資產3657億元,總負債超3000億元,2019年1-9月淨虧損31.9億元。

北大方正集團旗下擁有6家A股上市公司,分別為方正科技、方正證券、北大醫藥、中國高科,以及港股方正控股、北大資源,目前所涉足的行業包括資訊科技(IT)、醫療、金融、工業地產、鋼鐵、大宗商品貿易等。

方正連年虧損,負債超過3000億元

然而,方正集團事業版圖業大,都沒有虧損和負債大,攤開2016到2019年財報,發現都是「滿江紅」,分別虧損33.82億、28.44億、30.95億、31.9億元。

此外,方正集團還深陷股權糾紛,由此帶來的形象「降級」和信任危機,也導致方正集團現金流持續惡化;當前其多處資產已被查封凍結,生產經營也連續虧損。

與此同時,钜額負債重創方正集團的償債能力,方正在2019年12月2日首次出現債務違約。這筆超短期融資券的債券發行總額是20億元,本計息期債券利率為4.94%,債券期限是270天。

在方正支付了債券利息後, 23家債券持有人同意延期支付「19方正SCP002」本息至2月21日(週五),期間利息按照原利率4.94%計息。如果這筆境內債券構成實質性違約,可能觸發一筆29.5億美元的境外債券發生「交叉違約」。

周五若違約,將觸發海外債券29.5億美元交叉違約

即使方正周五償還該筆債券的本息,北大方正依然面臨著巨大的債務壓力。分析師表示,方正集團累積大量短期債務,造成今年以來每個月都有債務到期的問題,龐大的房地產投資,更是將方正集團長期資產流動受到限制。

資料顯示,2016年至2018年,方正集團淨利潤從32億元下滑至15億元,其中2017年、2018年方正集團歸母淨利均為虧損。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方正集團實現營收917.7億元,淨利潤虧損24.69億元,歸母淨利潤虧損31.9億元。

除了經營虧損帶來巨大財務壓力之外,方正集團的債務規模持續增長,債務壓力也在不斷增加。資料顯示,近三年來,方正集團資產負債率均在80%以上,總負債已超過3000億元,其中有息負債1900億元。

更多內容

陸配非本國籍子女享健保引爭議 當年就是「他」把門給放寬的

全球首例官方認證 俄國衛生部指武漢肺炎是人工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