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前部屬都出面打臉他!武漢肺炎疫情讓馬英九顯得超尷尬...

政治人物

武漢肺炎當前,擁有公衛專長的前官員們,媒體曝光大增,除了給予政府防疫的建議,也協助政府傳遞正確觀念給民眾。

近日,前總統馬英九任內的2位前衛生署署長葉金川、楊志良亦是如此,不過,尷尬的是,就在同一個電台節目,兩位前衛生署署長,前後2天接連上節目,都給予馬英九一些「建議」,楊志良甚至脫口說出,「他是一個好人,但不適合做總統,這個我跟葉金川的共識啊!」

署長接力批前長官,葉:防疫應由專業來評論

25日葉金川表示,現在疫情緊張台北市長柯文哲、馬英九,及行政院長蘇貞昌都應該少講話,認為指揮官很辛苦,大家應加以支持,至少讓指揮中心不要垮台,如果垮台,台灣就垮了。「指揮官不會百分百做對,即使錯了,應由專業來評論」。

葉金川提及馬英九時還痛批,「本性難移,自己要有智慧,就讓指揮官去講」。

隔天,楊志良則加碼表示,「他(馬英九)曾經是我長官,我不好太批評他,他是一個好人,但不適合做總統,這個我跟葉金川的共識啊!」

甚至電台主持人周玉蔻酸馬頭腦不太清楚時,楊回答,「他清楚啊,他做了一件事,找我當署長。」幽默了一番。

馬英九:該講的還是要講

馬英九今(27日)受訪時,被問到楊指他不適合當總統一事,只能苦笑說,「喔,他怎麼現在才知道呢?呵。」面對前部屬接連的批評,他的內心肯定不好受。

不過,馬似乎也沒有想要克制的意思,他表示,葉與楊對他的發言多有誤會,他並沒有要去干擾指揮官處理疫情,「但對於關鍵的問題,比如說兒童人權,該講的話還是要講。」

馬英九強調,在大陸許多陸配子女,不但在台灣有居留權,按國際法也有中華民國國籍,卻無法回到台灣,相反的在台的外僑,即使從中港澳還是能回來,這很明顯不公平,有歧視之嫌,在這個議題上,我身為前總統,該講的話我還是要講。」

疫情時間高曝光,少點政治口水才能明哲保身

兩位前部屬都打臉馬英九,代表基於專業馬前總統並未獲肯定,尤其葉金川在SARS期間,還幫助馬平息和平醫院風暴,兩人認識近50年。

防疫期間身為退位元首的馬英九曝光度並不低,關於疫情的第一槍,馬英九批評政府不捐口罩給中國沒人性、沒愛心,不過後來改口說,等供需無虞再出口比較合適;再來則是以《兒童權利公約》聲援「小明」,無奈依舊沒獲得多數民眾支持,後來稱「兩岸不存在國籍問題」,又引來一陣謾罵,而近期的血友病男孩事件,也意外挖出,馬總統執政時期放寬「居留證明」認定,大開健保大門

種種的言論,招致輿論一面倒的批評,可見沒有防疫專業的前總統,現在連民心也無法掌握。粉專「水鏡政經學院」分析指出,在民間普遍對政府處理防疫滿意度高的情況下,在野黨不好得分,讓部分在野黨十分焦慮。有的政治人物就會配合政府,並在適時祭出鐵腕,如新北市長侯友宜;有的政治人物就會開始批評政府,有的則會認為要照他的方法來做才對。

很顯然若政治人物若無法提出具體的防疫作為,卻愛對政府指手畫腳,不僅無法撿到槍,反而會大扣分,從民調來看,國民黨支持度就來到歷史新低,因此,對於政治人物而言,防疫期間少點政治口水,才會是明哲保身的辦法,有時候安靜也是一種美德。

更多內容

防疫升級一級開設》陳時中續任總指揮 連蘇貞昌也得「順時鐘」

前衛生署副署長李龍騰:暫停與中國交流3個月 中國要以病毒攻占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