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立院召委卡位戰 藍營拿下7席 民眾黨成關鍵少數

立法院

立法院今(2)日進行第十屆第一會期各大委員會召委選舉,分別為內政、外交及國防、經濟、財政、教育及文化、交通、司法及法制、社會福利與衛生環境委員會,各設有2席召委,由各委員會委立委每會期互選產生,而藍營籤運大爆發,靠抽籤搶下7席召委。

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由國民黨廖婉汝(前)與民進黨劉建國(後)與邱泰源3人抽籤,廖婉汝第1順位抽籤卻沒抽中,她無奈地大笑。(攝影/趙世勳)

而在這次的召委選舉中,小黨成了藍、綠積極拉攏的關鍵少數,而這次召委選舉中內政、司法法制及社福衛環是藍、綠決戰主力的三個委員會,民眾黨團則是以未來在議題上是否合作當成投票考量。

由於召委擁有排案權也有要求部會首長列席備詢的權力,因此被當作是藍綠各黨團積極爭取席次的對象,以免攻防主動權落到對方手中。

今天的召委選舉,最大看點為內政委員會部分,共有15席,分別為民進黨團9席、國民黨5席,台灣民眾黨1席。在投票前,國民黨陳玉珍積極向民眾黨張其祿爭取支持,不過張其祿在投票時投給民進黨推派人選,開票結果,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張宏陸及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各獲5票,3人票數相同,需「3抽2」。

管碧玲首先抽籤,但抽到「空白」籤,因此是張宏陸、陳玉珍中籤;但因張宏陸禮讓給管碧玲,最後是由管碧玲、陳玉珍擔任召委,藍綠共同達陣內政委員會召委。

內政委員會公布選舉結果,由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左)與陳玉珍(右)一同當選。(攝影/趙世勳)

陳玉珍會後受訪時說,有向民眾黨拜票,很遺憾看到民眾黨支持民進黨,在野陣營應該要團結、監督執政黨,這才是政黨政治存在意義,所幸國民黨有抽中,這是國家好的開始。

而原本要力拼進軍司法委員會的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時力在國會的席次非常少,在沒有辦法讓自己有機會情況下,希望支持與時力關心議題相同的立委當召委,而劉建國過去在勞基法或長期關心弱勢、身障族群等,都與他們原本關心的議題比較接近,所以在這部分會選擇支持劉建國。

更多內容

好消息!國光生技與國衛院聯手開發武漢肺炎疫苗

股匯市強勁》台幣升2角 台股開低走高 四大成長類股成受惠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