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匯市強勁》台幣升2角 四大成長類股受惠 外資伺機等買點

資本市場

台股在228連假之後,股匯市強勢表現,尤其台幣在中午強勢升值2角,顯示資金回流台灣明顯,台灣股匯市再度演出逆勢抗跌秀!

武漢肺炎蔓延全球60國和地區,對中國和全球經濟帶來打擊,中國2月製造業PMI暴跌至35.7的史上新低,服務業PMI狂瀉至29.6,雙雙跌破50陷入萎縮,比2008年金融海嘯還慘。

如此慘烈數據凸顯疫情重挫中國經濟,升高全球股市重挫的風險。也因此,美國股市上周五連7黑累計狂跌3938.67點,確診逼近4000例的韓股上周大跌8.1%,確診突破100例的德股上周慘跌13%,台股上周下跌3.4%。

Fed信心喊話,道瓊從低點急拉728點

2月28日,早盤美股再現恐慌大跌1085.6點,所幸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盤中信心喊話 :「美國經濟基本面依然強勁,Fed正監視疫情發展,將在適合時機採取當行動來支撐經濟。」

美國總統川普2月29日再次呼籲Fed降息,也考慮為中等收入民眾減稅,市場開始預期Fed今年3月將開始降息,高盛預期上半年Fed可能降息2-3碼。

市場憧憬FED降息,有助美股四大指數在上周五尾盤20分鐘急拉,收復645跌點,道瓊收盤僅下跌357點至25409點;那斯達克小漲0.89點;費城半導體指數從盤中大跌約4%到收盤上漲2%,短線美股似乎出現止跌反彈的契機。

股匯市強勢反彈,台幣升2角

由於美股拉尾盤,亞股今天(3月2日)多半開低走高,上證指數翻紅上揚1.5%,韓國股市上漲0.6%,日股上漲0.5%。

台股由於避過美股大跌,加權指數早盤雖然一度大跌逾200點,最低來到11049.85點,甚至跌破11058點的年線,隨後台幣強勢升值2角,顯示資金湧入台灣明顯,接著台股也跟著亞股連動走強,台股持續開低走高,截至中午12點左右,跌幅縮小到65點,權值股台積電、鴻海、大立光跌幅縮小,表現相對持穩。

外資伺機再等買點

上週外資大賣台股,如果資金是淨滙出,加上台股大跌,台幣可能重貶,不過今天台幣不貶反升,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台股今天強升,這一方面是美元下跌,一方面也代表賣掉股票的外資,並沒有把資金滙出,仍然留在台灣,只是伺機等候較低的買點。

其實美股上周慘崩逾12%,一方面是因疫情加速擴散,另一方面,美國疫情拉警報,截至3月1日,已經有2人死於武漢肺炎、84例確診,包括44例鑽石公主號乘客;加州確診超過30例,為疫情最嚴重一州。

由於美國有9例人傳人,感染源不明,出現社區感染,令人憂心疫情升級,促使道瓊指數上周慘崩逾12%(3583 點),創史上最大單周跌點。

從近期最高點跌到最低點,美股四大指數跌幅大約15%,其中,費半指數大跌近2成,跌幅最重。美股在上周連續大跌7~8天,把從2019年6月以來上漲指數全部跌光,8個月做一場白工,歷經有史以來最快的修正。

美股其實是補跌

宏遠投顧副總陳清文指出,美股四大指數連續性大跌,其實也可把它當作股市當中最強勢的股票作最後補跌來看待,也就是說,當股市當中最強勢的股票最後大跌及補跌,往往是股市大盤短線落底跡象。但是,美股中長線走勢則仍需視肺炎疫情是否可以很快結束? 以及對總體經濟的影響而定。

如果短線肺炎疫情可以獲得控制,一旦美股大跌及補跌完畢並且出現止跌反彈訊號,或許短線美股最恐慌的大跌情況已過,美股應該不會再繼續重挫。

更重要的是,當然也要提防如果肺炎疫情不幸加劇的話,全球股市及經濟將受創嚴重,美股四大指數也有可能會出現破底情況,那就要另當別論了。

台股回測第二支腳

因228連休,台股避開上週五全球股市大跌,但本週一反應上周四、周五美股大跌的影響,台股大盤再回測第二腳;不過,若是美股大盤止穩反彈,短線台股大盤不會跌太多,應該就可以守住11,138點之上。但是,如果肺炎疫情再加重、美股及全球股市再繼續大跌,台股大盤將會往下大跌且將會破前低。

本週一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若回測前低不破,或僅是假跌破就往上拉,若美股也能出現跌深反彈,在投資人非常悲觀且持股偏低之下,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將會出現大反彈。

留意跌深的本益比較低及成長型個股

陳清文認為,本益比較低及成長型個股股價,在農曆封關前已從最高點修正1~2成,且1月30日~2月3日盤中又曾大跌超過1~2成以上,短線股價應是超跌;若這次台股大盤回測第二隻腳不破前低或假跌破就往上拉。個股股價也不破前低,2月3日及2月10日兩次低點,將是短線不錯的投資點。

不過,短線股價大漲的醫 療、防疫、宅經濟、遠端視訊會議等股票,近期可能會因全球股市反彈而回跌。

陳清文建議,近期選股投資必須選擇中長線保護短線的趨勢型大成長產業,尤其近期股價因肺炎疫情影響而回跌,相對上將是不錯的機會,可投資的大成長趨勢性產業如: 一、5G+AI+雲端、二、電動車、三、晶圓代工及晶圓材料、四、眼球經濟受惠股,以上等等趨勢成長受惠產業及受惠股。包含電子股以台積電及其供應鏈受惠股可趁股價漲多回跌時切入投資。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發病者僅冰山一角 陳建仁:底下輕症、無症狀者才是最難之處

當病毒從紅色中國向世界擴散 民主防疫會比共產極權優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