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點沒到習近平就急著復工 專家:中共若只能印鈔將走向滅頂之災

中國議題

目前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死亡人數逾2500人,雖然新增病例減少,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坦言,全國疫情發展拐點尚未到來,政府卻等不及要求企業復工,讓疫情發展更加嚴峻。

兩岸戰略專家范疇形容,中共正處在「周伯通時刻」,而習近平宣稱今年仍實現既定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他也認為幾乎不可能,因為現在的問題不是錢已經能解決,工人無法復工、原物料進不來,即便軍隊士氣再高,沒有槍砲、就只能是義和團。

兩會延期代表中共面臨30年來最大困難處境

中共疫情有多不樂觀,除了習近平日前表示,此次武漢肺炎疫情,是中共自1949年建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范疇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則強調,中國兩會是中共國體與政體的象徵,就像天安門每天早上必須升旗一樣,若兩會推遲,顯示武漢肺炎傳播的速度,對經濟的打擊已經超出了國家機器所能應付,也代表中共面臨過去30年從來沒有遇過的困難處境。

未來1個月中小型企業復工率是關鍵,若只能印鈔就走向滅頂之災

不過,迫於現實若再不開工,中國經濟恐怕扛不住,央企所屬的生產型企業開工率已超過8成,范疇以武俠小說中的周伯通「左右互博」比喻,中國正處在「周伯通時刻」,不過,周伯通左手打右手是奇功,復工伴隨的是高感染風險,中國是不是能出現奇蹟,有待觀察。

范疇說,復工首先是國企,第二大型企業,特別是大型出口企業,因為中國需要外匯,再來是中國還有幾千萬家中小型企業,這些企業能忍受停工的最長期限不超過3個月,否則將面臨倒閉,而這是中國面對最大的問題。

中小企業如果50%沒有辦法在3個月內復工的話,那麼失業人口約有4千萬到6千萬人失業,這將成為中國社會最不穩定的一群人,接下來將面臨各種問題,如稅入、社會保險、住房公基金,都會形成財政壓力。

范疇表示,財政壓力最後只能用印鈔票的方式來解決,形成經濟衰退和通貨膨脹同時存在的局面。若打擊到房市,房地產在北上廣深四大城市之外的二三線城市,價跌超過30%以上,中國的金融機器轉不動、債務就轉不動,人民幣的匯率也頂不住,現在就是走向滅頂之災的半途中。

因此,接下來的2週至4週中小型企業的復工率與封城率將是關鍵。而這也就不難解釋為甚麼中央也不斷大力宣傳「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產」。

中國在過去一個月內就加速完成社會信用系統

范疇比喻,中共目前進入戰爭5種戰爭狀態,包含對病毒的戰爭、維持經濟運轉的戰爭、黨內的權利戰爭、對人民的戰爭,以及對國際的信用戰爭,要保持國際對中國的信任,比如這次疫情過後,中國一定會面臨三個問題,病毒來源、病毒為何擴散,以及封城的必要性。

至於為甚麼中共目前也必須展開對人民的戰爭?范疇解釋,因為這次武漢肺炎,過去半年前我們認為中國需要再花5至10年才做得到的社會信用系統,一個月內它已經完成。

他指出,這次全國各地的封省、封城、封樓、封街道、封門這跟北京一直想做到的社會信用系統幾乎是一致的,你的言行、消費紀錄、去了哪裡等都需要納入管理,現在甚至中國移動的一個APP只要打開就會顯示周圍有哪些人已經確診、那些人是疑似病患。

再加上中國日前宣布3月起將全面治理互聯網,現在連動性物資,包括人流、物流 、金流,與信息流等中國在一個月內幾乎把全國半數以上人口都掌握了,換句話說,中國離社會信用積分制度上線也已經不遠了。

更多內容

民調》武漢肺炎影響超越反送中 蔡政府滿意度近7成 台灣人認同創新高

南韓疫情》暴增至763例 股市重挫3% 四大軍種11人確診 7700名軍人遭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