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24小時顏清標決定「順時中」大甲媽祖遶境延期幕後....

政治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在24小時內,改變媽祖遶境繼續籌辦的決定,除了防疫總指揮、衛福部長陳時中的那通關鍵電話,難道還有其他的原因?

「如果今天沒有這麼嚴重,也是非辦不可,不會因為誰的一通電話就不辦,輿論這麼大,怎麼擋得住?很多人都給他們家打電話了。」地方人士說。

除了30億商機、還有香油錢

大家以為鎮瀾宮面臨的壓力只有輿論上的反方,但其實不僅是反方,如果不辦遶境了,受影響攤販、廠商的壓力也會湧到鎮瀾宮來。

回到這一場鎮瀾宮與中央的交鋒。

2月26日一早,顏清標宣布,如果中央下令禁止,大甲媽遶境就取消,但其實鎮瀾宮在這之前已經為了防疫做了新的因應,包括:取消上千桌的起駕宴、媽祖之光晚會、新港奉天宮祝壽大典、鑽轎底、打菜共食等。光是調整這些活動,就已經讓顏清標大嘆「很難做人」,因為他必須去跟各方受影響的單位道歉。

根據台中市政府推估,每年媽祖遶境推估下來商機大約高達30億元,除了活動本身及所帶來的周邊效益,從頭到腳,吃的用的,各式文創商品百百款,還有活動轉播等冠名贊助等。小販、傳統商家也都很期待,這一年一度盛會帶來的龐大消費力。

而且這些遶境帶來的商機,還不包括信眾捐助的香油錢、打造給神明的金牌等。地方人士說,「遶境行經各宮廟,帶來信徒的捐贈,廟宇也會回饋給大甲媽祖,這麼多利益,顏家怎會輕易放掉。」

連自家人都出來「示警」

2月26日下午,陳時中來到台中,與台中市長盧秀燕一同出席「台中市居家隔離及檢疫關護中心」記者會,會後不僅陳時中打了通電話給顏清標。對於遶境表示擔憂的聲音,也不斷有電話湧入顏家,包括他的兒女、台中市議會副議長顏莉敏、前立委顏寬恒,都接受到了訊息。

這些擔憂的聲音,不僅反映在顏家朋友圈、也反映在網路上,通訊軟體LINE網路投票一面倒,九成四認為應該停辦,甚至連藍營的市長也提出示警,包括新北市長侯友宜「不適宜辦」、台中市長盧秀燕說「應重新考慮」、雲林縣長張麗善也出面喊話說「十分憂心」這些都讓標哥感受到巨大壓力。

一位地方人士就說,當天內政部長徐國勇說要有延期備案,行政院長蘇貞昌、準副總統賴清德也說防疫優先,甚至蔡總統連520就職大典都宣布停止⋯⋯,當民進黨已經統一戰線,藍營縣市長也都出面說話了,況且如果遶境出狀況是中彰投雲林都影響,這些都是藍營執政縣市,事情發展到這邊,顏家內部不敢再忽視這股力量,標哥已經沒有多少迴旋空間了。

連地方警界都反彈

這其中,顏家政壇老友、國民黨立委陳雪生也打電話給顏清標。尤其韓國新天地教會的例子就擺在眼前,但是各宮廟都以協調完成、籌備已久,所以很為難,讓顏清標非常掙扎,於是陳雪生打電話跟顏清標溝通,看看是否改變方式,例如由鎮瀾宮的理監事坐上車隊的方式前進,表示對於媽祖的尊崇。

但是,陳雪生也強調,「你辦得好,人家覺得是應該的,辦不好,你就完蛋了。這不僅關係到廟方的信譽,也影響顏家的政治前途,政治上一定會被炒作;而且,只要在這期間、路徑,只要有一病例出現,主其事者,可能還要面臨法律的問題。」

「絕對會慎重考慮。」顏清標這麼回他。翌日,鎮瀾宮宣布遶境延後了。陳雪生說,「應該不只我這麼跟他建議,很多兄弟好朋友跟建議。」

堅持舉辦,還會有政治後遺症

甚至到了26日晚間,連地方警察都在反彈。一位地方人士指出,每次的大甲媽遶境,地方上是警察、消防、民政、醫療救護系統幾乎都大動員,尤其是中彰投雲嘉的警力都要強力投入,這次數十萬人的遶境,存在有疫情風險,地方警察也很怕,26日晚間地方上警界陸陸續續傳出反彈聲浪,「當警界都出現反彈聲浪,鎮瀾宮撐不住,這成為顏清標最後決定將遶境延後的重要因素...。」地方人士說。

的確,這不僅是防疫的問題,也會是政治問題,若沒處理好,還會延燒到顏家。媒體也詢問顏清標,各界都針對鎮瀾宮,但是桃園龍德宮卻於2月22日啟程遶境,顏清標在記者會謹慎地回說,「不要政治化,媽祖是大家的。」

雖說是尊重專業也兼顧民情,「標哥」的選擇雖然避開了疫情紛擾,也免除了政治後遺症,只可惜決策的時機有點晚,身為媽祖信仰的龍頭,若能搶先「喬好」,展現協處能力與風範,將會有更多得分的機會。

更多內容

現場直擊》立院召委卡位戰 藍營拿下7席 民眾黨成關鍵少數

北京趁疫情之亂大清算!黎智英被捕、桂民海遭判重刑 獲得美英聲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