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逾20年歸化為台灣人《你是我的眼》編曲家:這裡很溫暖、我想為這地方盡一份心力

人物

「我覺得當了台灣人比較有歸屬感,以前剛剛來的時候,覺得可以大展拳腳很好,可是有時醒來還是會不知道自己在哪裡、要做甚麼,直到有太太、小孩心才安定下來,然後產生歸屬感,想為這地方盡一份心力」,剛通過內政部歸化國籍高級專業人才審查會的馬來西亞籍編曲家陳飛午說。

哈林慫恿之下,來台灣一待就是24年

落腳台灣超過20年,終於成為正港台灣人的陳飛午,或許民眾對他名字很陌生,但對他曾參與的作品一定一點也不陌生,代表作包括蕭煌奇「你是我的眼」、江蕙「落雨聲」、李聖傑「痴心絕對」,及梁靜茹「可惜不是你」,均由他操刀編曲,此外,他也多次參與紀錄片與節目製作,並入圍金鐘獎最佳音效獎。

回憶起來台灣的契機,陳飛午表示,1993年台灣索尼音樂成立時,常有藝人到星馬表演,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哈林」庾澄慶,並在哈林「慫恿」下,萌生來台灣做音樂的念頭。

再加上,當時所屬的吉隆坡索尼音樂也建議他到香港與台灣闖闖看,於是在他先去了香港2個禮拜,覺得不合適,再前往台灣,原本只想碰碰運氣的陳飛午,沒想到一待就是24年,走不了了。

陳飛午說,我在吉隆坡講廣東話比較多,我以為香港會比較適應,就先去了香港,那邊人與人競爭的感覺比較濃厚一點,「但台灣給我的感覺很不一樣,就是人情味、很溫暖,在這邊交朋友很開心,同行都會互助,也才能專心做好音樂,那種感覺是無法比較與量化的。」

積極參與紀錄片製作,讓世界看見台灣生命力

除了上述耳熟能詳的歌曲,陳飛午也積極參與紀錄片配樂,讓世界看見台灣豐富強韌的生命力,如國家地理頻道的「綻放真台灣」系列中,有講述傲視國際的台灣螢光豬科學研究《超級豬》與探索台灣民俗觀落陰的《靈域對話》。

此外,罕見疾病基金會去年為病友拍攝紀錄片,陳飛午也參與其中,一點一滴用所能貢獻台灣。

今年54歲的陳飛午終於與妻小一樣都是台灣人了,他也打算在台灣終老。已經2年沒回馬來西亞的他還開玩笑地說,「我反而有時候回到馬來西亞去,生活沒那麼習慣。」談及初到台灣唯一的不適應,陳飛午說,應該是來台灣的第一個晚上就地震吧。至於為甚麼他2年沒回去,他表示,過年的時候我爸媽都叫我不要回去,因為他們要過來玩,來吃台灣的肉粽、菜頭湯等小吃。

高專人才的新台灣人遍及五大洲,馬來西亞最多、美國居次

陳飛午坦言,1996年來台,後來也在台灣娶妻生子,其實一直都有想成為台灣人的想法,之前沒申請是因為過去歸化必須放棄原國籍,但考量雙親還健在,不想讓他們有孩子跑走的感覺,才遲遲沒有申請,直到國籍法修法後,才提出申請。

2016年年底《國籍法》修正後,有殊勳於中華民國者或科技、經濟、教育、文化、藝術、體育及其他領域之高級專業人才有助中華民國利益者,可在免喪失原有國籍的情況下,歸化我國,而根據內政部統計加上這次審查會通過的9名新台灣,共有128名長期在台灣付出的外國高級專業人才,歸化我國。

在這128名高專人才中,包含近期以母語拍片希望土耳其支持台灣加入WHO的藝人吳鳳,以及專長台灣證券分析、金融發展趨勢,外資圈稱為「台灣先生」谷月涵

根據統計,這群新台灣人的家鄉遍布五大洲,其中以馬來西亞35名最多、美國30名居次,德國與加拿大則各有7名。

而這次的9位高級專業人才,有5位馬來西亞籍、2位美國籍、1位日本籍,及1名緬甸籍,而除了陳飛午外也有1名日本音樂人歸化,日本籍的後藤先生不但貝斯「速彈」方面具有獨特技巧,在作曲方面也獲得「全球閩南取歌曲創作演唱大賽」最佳作曲獎,另外包含醫學領域3名、經濟領域2名、科技領域1名、教育領域1名。

更多內容

南韓失控》確診4335例、死亡26 七成都集中在大邱 新天地教會揭秘...

台41例確診、爆院內感染》民眾該如何防堵?台大公衛專家:人跟人保持1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