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失控》確診4335例、死亡26 七成都集中在大邱 新天地教會揭秘...

國際

武漢肺炎全球第二大重災區南韓疫情持續失控,截至3月2日16時為止,武漢肺炎累計確診4335例,死亡26例,其中光是新天地教會所在的大邱市就確診3081人,鄰近的慶尚北道624人;被稱為邪教的新天地教會教主李萬熙近日終於被檢方起訴,罪名包括殺人罪、傷害罪,以及教會拿造假的教徒資料給政府,妨礙抗疫工作。

新天地教會教主李萬熙下跪道歉

就在今(2)日下午3時(台灣時間下午2時)李萬熙召開記者會,戴著口罩跪地道歉,他為教會一名教徒造成多人感染武漢肺炎道歉,更稱這起傳染事件是「大災難」,並下跪6秒致上最高的歉意,希望尋求原諒。李萬熙的動作意外引發網友暴動,PTT版上瞬間湧入大量留言。

據韓聯社剛剛報導,新天地教會會長李萬熙病毒檢測結果已經出爐,呈陰性。不過,目前當局仍在對教徒進行病毒檢測,約4000名教徒沒被隔離檢測

此前,新天地教會還發出聲明,要求政府停止將他們形容成邪教或是犯罪組織,但新天地教會確實阻礙政府防疫,已造成南韓疫情大爆發,引來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嘲諷南韓防疫動作太慢,南韓媒體回嗆:「做賊的喊捉賊」。

一月新天地教會成員曾赴武漢

同時,南韓政府找到該教會與武漢之間的聯繫,新天地教會在武漢設有分會,並有300名活躍成員。南韓官員1日在記者會上進一步證實,有部分成員曾於今年1月造訪中國武漢,只是不清楚這次行程對南韓疫情的影響有多大。

雖然教會一再瞞報有錯,但是南韓政府確實需要檢討防疫慢半拍、諸多漏洞跟疏失,其他國家為保護國民安全健康,3月1日為止已有81個國家和地區對南韓採取入境管制。

超過六成病例與新天地教會有關

最大漏洞來自新天地教會,超過2,000病例、約6成確診人數與新天地教會有關,在疫情爆發之初,這個教會竟要求聚會禮拜時,以「尊敬上帝」為由,規定教徒不能戴口罩,其中一位61歲女性染病教徒(31例)不自我隔離,還到處趴趴走,成為超級傳播者,間接波及軍方部隊、一些公司行號上班族染病或接觸者居家隔離,醫療體系崩潰,這些教友佔據多數病床,讓2,000多名輕症患者目前居家隔離。

新天地教會不只無知,還對政府機關蠻橫。一群新天地教會前成員2月27日向水原市檢察署提出刑事告訴,控告李萬熙妨礙政府的防疫工作。原告在檢察署前表示:李萬熙提交假的文件,阻礙政府防疫工作。

南韓媒體報導,起初,新天地教會拒絕交出24萬名教友名單,直到壓力越來越大,才交名單給檢方,但是,名單仍遭批評不完整,而且資料造假,社會上對該邪教的仇恨和恐懼不斷上升。

教主李萬熙被控三大罪

因此,1日首爾市政府大動作起訴新天地教會教主李萬熙,控告他涉嫌殺人罪、傷害罪、違反防疫相關法規,檢方並對12個分會負責人展開調查。

在此之前,首爾市長朴元淳在臉書上發文已痛批李萬熙,要求他向全南韓國民道歉,也要求他和全體教會教徒接受檢疫。

大邱市是南韓第四大城市,擁有250萬人口,1日新增469例確診。隔壁的慶尚道新增67例確診,其中有一名最年輕的患者,為出生45天的嬰兒,這是因為他的母親罹患武漢肺炎,目前兩人正在居家隔離檢疫當中。

當局決定不讓這兩人住院,因為他們的症狀並不嚴重,而且嬰兒太小無法住院。不過,官員說,如果症狀惡化,將優先住進醫院病房,這名嬰兒的父親是新天地教會的教徒,上周五被確診。

年輕人迷失自我,因一堂針灸課加入教會...

現在新天地教徒成為過街老鼠,教徒都對外都隱瞞自己的身份,根據英國《衛報》報導,26歲的美甲師智妍回憶說,兩年前她加入新天地教會,因為當時在大城市首爾當中迷失了自我,一位同事邀請她參加免費針灸課程,這一次的經歷令人驚喜。

「起初我不知道他們是新天地的人,他們很友善,常在身邊鼓勵我。當男朋友和我分手時,兩位教友甚至跟我一起哭了。但現在我們被看成罪犯,教會的形象變得很差,我想如果路人知道我是新天地教會教徒,我會被揍。」智妍說。

前成員控告新天地教會要求教徒說謊

然而,那些逃離教會的人有不同的感覺。前新天地成員 Advent Kim在接受南韓媒體採訪時說,如果不採取嚴厲行動,這種情況就無法解決。

「教會告訴教徒,為了保護組織,要相信自己的信仰。但是牧師要求教徒撒謊時,這還算是勸人為善的宗教嗎?每個人都被洗腦,必須盲目服從高層的命令。政府當局必須想辦法讓教會高層命令教徒不要再躲藏,必須出來接受武漢肺炎的篩檢,避免疫情惡化。」

南韓健福祉部副部長金剛立(Kim Gang Lip)上周四表示,官員們已經拿到212,000名新天地教圖的名單,並從大邱分會1,300名出現症狀的教徒那裡採集生物樣本。他說,該部也從教會那裡獲得約90,000名上課會員的名單。

教會命令成員不得對家人說出教徒身分

「新天地教會對政府採取不合作態度,他們也是用隱密的方式招募會員。起初,教會不會告訴新來者,他們就是新天地教會。只有覺得新來者準備接受他們之後,才會透露團體名稱,到那時候,多數人會像我一樣選擇加入教會。起初,來上課的會員很可能不知道自己參加了新天地教會,以為只是參加職業或業餘愛好團體,上上針灸或寵物美容課程。」Advent Kim表示。

Kim說,更多有經驗的會員被命令滲透到其他教會,以招募新成員,教會並且命令教徒不能告訴家人其教徒身份,也不能上網。他們還比賽誰拉進更多新人,無法達到標準的教徒必須繳交罰金。」

南韓天主教會在3月初不舉辦公眾活動

自大邱爆發嚴重疫情以來,南韓已陷入緊急狀態。當局建議市民戴口罩,但供應量有限,許多公司已告知員工在家工作,避免面對面開會。

為了避免染疫,美韓聯合部隊史上第一次取消3月的春季聯合軍演;南韓天主教會也宣布在3月初之前不舉行群眾舉會活動,這是南韓天主教徒236年史上第一次這麼做。

南韓其他地區已停止飛航往返大邱的航班,並且由於大邱市醫療人員短缺,全國各地約有500名醫生自願前往這個充滿病毒的城市,從事醫護工作。

更多內容

正能量!國光生技與國衛院聯手開發武漢肺炎疫苗

武漢肺炎發病者僅冰山一角 陳建仁:底下輕症、無症狀者才是最難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