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醫院憂群聚感染調整院內管制 長庚暫緩9旅遊警示區旅遊史民眾

防疫

隨著國內確診人數逐漸增加,為了防堵武漢肺炎,各公家單位上緊發條,大眾運輸系統也各自祭出量體溫、消毒等招數要面對疫情。

而與民眾生活同樣息息相關的醫療單位也越來越謹慎,北部出現醫院內部群聚傳染事件,長庚醫療體系出新招,限制14天內有中國、香港、澳門、日韓等地區旅遊史民眾暫緩探病、就醫或檢查。

長庚暫緩有9旅遊警示區旅遊史者探病就醫

全台各地醫院為避免院內群聚感染,啟動許多新規定,除了必須戴口罩、量體溫,也增加許多管制措施,包括攜帶證件、訪客管制等,日前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未來訪客到醫院探病有時段限制,且1人住院、僅能有「2名」訪客來探視,長期住院的病患僅能有1名看護,並且進出都要登記旅遊史和接觸史。

林口長庚於2月28日公告,29日起一般病房暫停探病,加護病房探病從一天3次限縮到一天1次,而今(2日)長庚醫療體系在網站公告,14天內有中國、香港、澳門、日本、韓國、泰國、新加坡、伊朗或義大利旅遊史民眾請暫緩探視病人、就醫或檢查,並延後非急迫需求的醫療或檢查,林口長庚副院長暨發言人黃璟隆表示,許多武漢肺炎的病人並沒有症狀,但身上有病毒,此舉是為了保障醫護和其他民眾的安全。

黃璟隆也表示,有相關旅遊史的民眾如果發高燒、或生命跡象不穩定等,還是可以到急診,並無限制就醫。

全台各大醫院紛紛為了防疫,公布近期的院內管制措施。

基隆醫院採刷健保卡的「實名制」進院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探病新措施2日正式開始實施,民眾要進入醫院須先刷健保卡,填寫風險評估表,手續繁瑣導致大排長龍。

因此許多已掛號的民眾擔心來不及,有不少抱怨聲,院方表示,之前已經有針對日間病房患者等,較長一段時間會每天進醫院的人分流,而實施後,將會把復健科等短期要每天進醫院的患者再額外發區間卡,讓分流更加精細,也不排除增設「快捷通道」,民眾事前可在醫院官網下載填妥相關表單,經詢問旅遊史等資訊就可進入醫院,減少等候時間。

其他醫院方面,大部分大型醫院都依據疫情指揮中心的指示,調整探病時段,1人住院、僅能有「2名」訪客來探視,長期住院的病患僅能有1名看護(陪病者),多數醫院並要求訪客也須攜帶健保卡進出。

慈濟基金會2日也宣布,除依照衛福部規定加強各醫院進出人員管制,慈濟台北、台中、大林、花蓮、關山、玉里、斗六等7家醫院「於防疫期間」全部暫停醫院志工入院服務派班勤務,新店慈濟醫院配置「藥來速」,讓慢性病患者不用進入醫院就能拿藥。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部立桃園醫院、台東基督教醫院及馬偕醫院都公告,未來將憑住院時提供的實名制「陪病卡」、「訪客證」方可進入病房。

更多內容

978確診、54死 伊朗會成為全球第一個被武漢肺炎擊倒的政權?

黃安們月繳7百濫用健保 綠營立委擬提修法將費用提高到1萬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