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政壇風暴》「直升機家長」馬哈地不願放手 但武漢肺炎恐來攪局…

國際政治

馬來西亞新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2日走馬上任,然而同黨前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直呼他是「叛徒」,將於3月9日國會開議時對他發動不信任動議,大馬政壇依然暗潮洶湧。

獨立媒體「當今大馬」(Malaysiakini.com)報導,慕尤丁2日晚間首次發表電視演講時,指馬哈地與希盟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都無法取得國會過半支持,因此自己才挺身而出,化解大馬政治危機。

《信傳媒》電訪馬來西亞拉曼大學中文媒體新聞系助理教授孫天美博士,她表示本次事件核心,或說潛台詞就是「馬哈地想盡辦法不讓安華當首相」,孰料「大聯合政府」的構想竟讓他失去朝野支持,意外讓土著團結黨(Bersatu)主席慕尤丁出線,大馬社會也跌破眼鏡。

孫天美認為,慕尤丁很有機會拉攏希望聯盟「搖擺議員」取得國會多數,渡過不信任動議難關,但馬哈地意志力超乎常人想像,這齣權力遊戲還會繼續演下去。

埋藏2年的導火線

孫天美指出,儘管馬哈地曾承諾,他擔任首相兩年後將交棒給安華,2018年大選後不久卻傳出馬哈地將與在野的國民陣線合作籌組政府。

這些傳言於今(2020)年1月甚囂塵上,於是2月21日希盟召開會議,要求馬哈地訂出權力轉移時間表,後促成馬哈地於24日請辭,土團黨退出希盟

「馬哈地與安華關係惡劣,馬哈地絕對不會讓他上位,以免他回頭來清算自己」孫天美表示,當年希盟相信馬哈地並與之結盟,可能是過於自信與天真,自認能牽制馬哈地,然而他的「狡猾、霸氣與堅持,是超乎常人所能想像的」。

「大聯合政府」成馬哈地敗筆

馬哈地辭職後任過渡首相,原獲國會222席全體支持,然而當他提出籌組一跨黨派、包含所有政黨的「大聯合政府」,國陣卻立刻主張國會解散,希盟也隨之轉而支持安華出任首相。

馬哈地坐擁朝野支持後過於自滿,最後導致自己進退失據」孫天美說。

朝野都不捧場,那麼馬哈地為何要推聯合政府?孫天美指出,無論在希盟或國陣,馬哈地所屬的土團黨都不是第一大黨,須受其他政黨牽制。因此對馬哈地而言,成立跨黨派聯合政府,再由他從這些政黨中挑選部會首長,確定他們能聽命於自己,才是最有利的做法。

已高齡94歲的馬哈地(中)掌管馬來西亞22年,對大馬發展固然功不可沒,但也遲遲不願下放權力,孫天美不禁感嘆馬來西亞或許是「成也馬哈地、敗也馬哈地」。(圖片來源/FB@TunDrMahathir)

「黑馬」慕尤丁跌破大馬眼鏡

聯合政府構想導致朝野「眾叛親離」後,馬哈地曾表示「不排除慕尤丁成為土團首相提名人選」,直到這時,72歲、曾任內政部長的慕尤丁才浮上檯面成為選項之一。

「我覺得慕尤丁就是提早領聖誕禮物吧」孫天美笑說,他自己大概也很驚訝。

國陣的目標是「重奪政權」,背棄馬哈地後他們主張解散國會,但國家元首並未允許。如此一來,最方便、容易且理想的方式就是停止爭吵,接受土團黨黨主席慕尤丁出任首相。

此外,慕尤丁2018年曾患胰腺癌,儘管他表示自己已經康復,但身體恐怕欠佳,這也是國陣的考量之一。

因此孫天美強調,在慕尤丁的內閣名單中,最值得觀察的是「副首相」然選,因為該職位「很有可能由巫統成原擔任,而這個人才是(日後)真正有表現的首相」。

至於大馬民眾如何看慕尤丁意外出線,不僅許多人跌破眼鏡,大馬華人更因他曾說馬來西亞是「馬來人的馬來西亞」而普遍對他抱持反感。

「直升機家長」馬哈地的復仇記

馬來西亞政壇風暴久未平息,也是因為某些國會議員出於個人利益,在希盟和國陣之間反覆搖擺,孫天美認為只要慕尤丁能說服這些「搖擺議員」支持自己,3月9日從馬哈地的不信任動議安全下莊應該沒有問題。

另一方面,若慕尤丁並未過半,他可以解散國會、重啟大選。但在這之前還有其他方式擋下不信任動議,例如議長反對提出動議,或由慕尤丁宣布延遲開議甚至戒嚴,但孫天美指出這將重創大馬經濟,可能性不高。

「可是,請不要忽略馬哈地的意志力」她強調,如果不信任動議沒有成功,馬哈地還會採取其他行動,這幾天他同樣不會作壁上觀。

「馬哈地願意退居幕後監督政府,但他若是『被迫退休』,他不會善罷干休」孫天美將馬哈地比作「過度保護孩子的父母」,「他太愛馬來西亞,卻無法放手讓年輕一代去發揮,就是他『愛過頭』才讓馬來西亞政壇現在一片混亂」。

而風暴另一主角安華,孫天美認為他沒有什麼表現機會,依舊「被馬哈地吃得死死的」。

武漢肺炎也來參一咖

馬來西亞的政壇風暴,竟也意外成為武漢肺炎疫情的潛在破口,目前大馬確診病例為29例。

一名身兼馬來西亞國庫控股(Khazanah)高層、城市發展控股(UDA Holdings)董事的52歲男子日前確診罹患武漢肺炎,成為該國第26例,他2月27日曾至酒店參加兩名前正副部長的歡送會,這兩人目前已接受檢測。

尤有甚者,這兩名前正副部長上週曾出席一系列密集的政治協商會議,與多名官員及國會議員有所接觸,而這些議員也於上週晉見了國家元首,若再加上其他接觸者,若武漢肺炎真的如此傳播開來,馬來西亞疫情恐將全面失控

再者,孫天美指出,這些國會議員是否需要隔離?若他們接受隔離,3月9日要如何開議?這些在在都會牽動大馬接下來政局走向,恐怕連強人馬哈地都難以掌控。

中馬關係有望回溫

中國是馬來西亞最大貿易夥伴,馬來西亞堅守一中政策,台馬關係應該不會有什麼變動,雙方交流主要仍停留在民間層次。

至於中馬關係,孫天美指出馬哈地「不喜歡強權」,對能主導國際政治的大國感到抗拒與反感,因此1990年代馬哈地與美國關係惡劣、開始拉攏中國。

中馬關係在納吉主政時達到顛峰,然而2018年馬哈地上台時,中國已成足以威脅美國的強權,因此他又轉而疏遠中國,與日本建立友好關係。

慕尤丁會採何種外交政策目前仍不清楚,孫天美根據國陣框架推論,巫統向來以國家利益導向,慕尤丁上台或能讓中馬重返納吉時代的「蜜月期」。

更多內容

全台醫院憂群聚感染調整院內管制 長庚暫緩9旅遊警示區旅遊史民眾

978確診、54死 伊朗會成為全球第一個被武漢肺炎擊倒的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