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想換閣揆有不能說的壓力 蘇貞昌擁高聲望進行閣揆保衛戰

政治

行政院長蘇貞昌2日再度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他說,第一階段防疫工作台灣守住第一線,現在進入「圍堵」及「減災」兩者並行的防疫階段,指揮中心已提升至一級開設,層級提高且部會橫向聯繫更加暢通直接,遇到問題要在第一時間提出解決方針因應。

蘇貞昌說政績,陳時中續任防疫指揮官

蘇貞昌表示,從去年12月31日的兩個多月來,政府做了各種努力,口罩生產的產能陸續提高,各種物資的募集、機制的建立,包括實名制、學校防疫及利用媒體,透過專家呼籲民眾等,從中央到地方密切合作,以及國人全力支持,用舉國之力做好第一時間的圍堵。

蘇貞昌指出,這兩個多月建立各項機制,運作也都能夠配合,政府更有能力圍堵並減災。他說,指揮中心提升為一級,由深獲國人肯定的衛福部長陳時中繼續擔任指揮官,為讓橫向聯繫有效且清楚掌握狀況,爾後指揮官主持的會議,希望各部會應由副首長以上及相關主管與會。

蘇貞昌強調,「萬事莫如防疫急」,一旦達成共識,立刻執行;做了有問題,立刻聯絡並馬上解決。未來防疫工作需要跨部會一起執行,尤其特別條例、特別預算通過後,防疫、紓困、振興,往後跨部會所有重大決策性質會議,他也將親自主持。

一線與二線,陳時中取代蘇貞昌?

蘇貞昌一席話,很有強調政績的意味,不過,政績本來就是要多闡述,以現階段蘇貞昌民意聲望高達近7成的情況,過去兩個月的防疫政策,不能說沒有起到作用。同樣的,陳時中的滿意度也很高,表現確實有可取之處,但他是蘇內閣的成員之一,沒有蘇貞昌的支持,「指揮官」就不好做了。

外界曾傳聞,陳時中這次的好表現,可以參選2022台北市長了;最近還有人說,陳時中可能取代蘇貞昌擔任520之後的行政院長,並且說蘇貞昌一直躲在二線,讓陳時中站第一線,如果陳時中擋不住,就把他換掉;如果表現佳,就是蘇內閣的功勞。

事實上,行政院團隊本來就是一體,最高領導者還是閣揆,閣員的表現好壞,行政院長都要概括承受,然後從內閣延伸到中央政府,還是同一個團隊,所以陳時中獲好評,蘇貞昌的滿意度也高,而下放權力給閣揆的蔡英文總統,更是間接得利,聲望創下2016上任以來的次高。

如何換下高聲望的閣揆?小英要淡化辣台妹形象?

據傳蔡英文確實想在520換掉蘇貞昌,理由不是因為蘇貞昌的表現好壞,而是她想要有所作為,貫徹自己的執政理念。有綠營人士說,蔡英文想換閣揆,蘇貞昌心知肚明,但蘇貞昌還想繼續做下去,他沒有束縛,幹練風格確實有別於林全、賴清德時代,且他也帶動民進黨政府給民眾「會做事」的印象。

現在的難題是,一位聲望直逼7成的閣揆,蔡英文要如何把他換掉?消息人士指出,總統法定職權是外交、國防、兩岸,但外交已不易有所突破,國防則是該買的武器都買得差不多了,就只有「兩岸」是可以著墨的地方。

但兩岸還是有難題,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讓台灣反中情緒持續升高,蔡英文要在兩岸有所作為,一是要面對強大的抗中民意,二是淡化「辣台妹」形象,結果會不會更好?

蔡英文有不能說的壓力,蘇貞昌的手腕還在進化

關鍵是,蔡英文去年總統黨內初選,利用延後民調時程,以時間換取空間,爭取黨內派系及獨派支持的過程,是否承諾過某些政策與人事,這些與內閣有沒有關係?如果520之後仍是蘇貞昌擔任閣揆,當初力挺蔡英文捨賴清德的各方陣營,會不會反彈?

據了解,蔡英文連只有「選舉機器」功能的黨中央,都要回鍋接掌黨魁,對閣揆甚至多數部會首長,應該會更有定見。

然而,蘇貞昌在力爭閣揆保衛戰之中,還爭取到外力的暗助。他在一月大選後向蔡英文請辭獲慰留,二月新國會開議,在野黨並未向蘇貞昌提出「先總辭、再續任」的慣例要求,行政、立法關係的「和諧」,顯示蘇貞昌的政治手腕,仍不斷在進化中,更讓520的政局,增添不可預測性。

更多內容

陳柏惟國會質詢處女秀「台味」十足 全程台語還大酸「舔共藝人」

再添1例!案42為案34同病房陪病家屬》全台醫護口罩、醫療資源夠嗎?專家這樣看